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铁牛”住进“4S店”

2021年05月1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叶白露
A+ A

宽敞、明亮的农机停放点内,一台台“铁牛”整齐列阵,为接下来的烟叶生产蓄力。 马萍摄

  今年春天,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若水镇丰乐村现代烟草农业综合合作社的310台“铁牛”集体搬进了位于丰乐村的新家。

  老百姓习惯把农机具称为“铁牛”。这些搬进新家的“铁牛”,全部是烟草行业补贴购置的农用机械,而新家则是烟草行业刚援建的农机存放点。

  昔日烂河滩,今日聚宝盆

  十多年前,冕宁县哈哈河坝大多是荒山荒滩,贫瘠的地块大小不一,很难实现机械化作业。老百姓靠种植土豆、玉米等传统作物为生,辛苦一年却收入甚微。

  自2005年以来,烟草行业在若水镇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先后投入9300余万元建成沟渠、管网、水池、提灌站、机耕路、烤房等烟叶生产基础设施项目1745件,整理土地1.3万亩。昔日烂河滩变成了烟农的聚宝盆。

  没有机械化就没有烟叶生产现代化。作为全国最大的集中连片高标准烤烟种植基地之一,烟叶生产自然离不开农用机械的助力。自2010年以来,烟草行业陆续为当地烟农补贴购置了拖拉机、微耕机、移栽机、剪叶机、喷雾机等各类农用机械1970台。

  “这些农机可帮了我们大忙,育苗、耕整、起垄等环节全都可实现机械化作业,大幅降低了烟农劳动强度。”丰乐村村主任李伟笑呵呵地说。

  得益于基础设施和机械化的助力,冕宁哈哈河坝片区2020年种植烟叶4.2万亩,户均收入7.5万元。

  安“家”做“窝”,农机有了好归宿

  长期以来,个别烟区重使用、轻保养,重操作、轻保管的思想影响了农机效益的发挥。农忙季节过后随处可见一些拖拉机、旋耕机、耕整机随意停放,有的虽然盖有简易的塑料防雨布,也很难抵挡气温变化和风霜雨雪的“残酷”折磨。

  “你看这些农机,有的得不到清洗,全身是泥污;有的维修不及时,‘缺胳膊少腿’;有的保养不善,油漆脱落、锈迹斑斑;有的甚至随意露天停放在田间地头‘过年’。”丰乐村现代烟草农业综合合作社社长姚洪心疼地说道。

  保管不善使得很多农机很快损毁、报废,使用年限大打折扣。农闲季节农机如何存放、带病农机如何维修、作业服务如何开展等,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给农机安“家”势在必行

  “我们要以国家烟草专卖局推进全程机械化为契机,从加快构建农机化服务改革体系出发,实施农机存放设施建设项目,并探索建立健全农机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农机与农艺的有机融合。”凉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副经理沙富云说。由此,农机存放设施项目在凉山烟草被正式提上议程。

  项目采取“1+1+N”建设模式,由合作社负责协调、落实土地及相应手续办理,烟农出资入股购买土地,烟草行业负责投资建设。2021年2月2日,投入115.83万元建设的全省第一处行业补贴农机存放设施正式建成。

  农机存放设施采用钢结构建设,占地1.42亩,建筑面积953.15平方米,可同时满足500余台农机停放。设施内设有拖拉机停放区、小型机具存放区、维修区、零配件保管区、调度室等,为了便于烟农等候、交流,还贴心地设置了烟农休息区。

  “这可真是个农机‘4S店’!不仅解决了农机的停放问题,更重要的是,解决了机器的修理问题,对农机的维护和持续使用帮助太大了!”姚洪兴奋地说道。

  规范管理,实现使用效率最大化

  依托这一平台,农机存放点已具备机具停放、维修保养、零配件供应、技术培训、信息交流、作业服务等功能。

  农用机械“住房难、看病难”的问题解决后,提升农机管理水平成了摆在面前的下一个课题。

  农机登记造册,集中分类停放;合理安排农机工作时间,建立农机运行台账,全面提高作业效率;作业前,对农机进行“体检”,并定期进行维护、保养;积极整合农机资源,引导合作社开展跨区作业、订单作业、托管服务、租赁经营等业务,探索推进调度管理和派单管理的农机服务物联网建设,有效扩大农机服务范围;引导合作社探索实行服务环节打包,有效整合翻耕、起垄、打塘功能,实现一机多用、减工提效,积极探索覆膜、中耕、植保环节的“套餐服务”……

  在烟草行业积极引导下,一系列规范化管理制度相继出台,这一平台成为实现烟叶生产全程机械化、服务社会化的重要阵地。

  “下班后,我们都要把农机统一送回停放点,顺便交流一下,了解第二天的工作安排。这已经成为我们的习惯了。”农机操作员赵云说。

  机械化是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从增强农机装备有效供给、实现烟叶生产全程机械化,到赋予农机更深层次的内涵,全程社会化服务将越来越受烟农的青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