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四川宁南:株株烟苗壮 户户移栽忙

2021年04月2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傅睿
A+ A

打窝、插苗、施肥、浇水、覆膜……4月23日,在四川省宁南县杉木箐村广袤的烟田里,随处可见烟农忙碌的身影。

“栽浅了,深点,记住‘大窝深栽’。环状施肥就是在烟苗周围施一圈,肥料不能堆在烟苗根部。烟苗栽下后一定要浇足定根水……”宁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骑骡沟烟站网格技术员刘云光正在示范指导一位烟农移栽。

看到有技术人员到移栽现场指导,周围正在忙碌的烟农也聚拢过来,都想在这堂生动的“田间课堂”上多学点技术。

“近段时间降雨很少,部分乡镇比较缺水,给烟叶移栽带来了影响。为保证烟叶移栽的质量,我们一方面组织各方力量千方百计蓄水运水,努力保障移栽用水;另一方面根据每个种烟村组和烟农的实际生产水平,精准施策,组织网格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有针对性地督促指导烟农落实好各项移栽技术,同时及时发现烟农移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采取措施加以解决。”骑骡沟烟站站长姚永田介绍。

烟叶产业是宁南县烟农增收、财政增税、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今年以来,全县各级烟草部门在工作中层层压实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并通过短信平台、微信群、宣讲会等及时广泛宣传各项惠农政策及保障措施。同时,他们深入烟农家中和田间地头,指导烟农严格按技术要求抓好烟叶生产,确保让烟农当上种烟“明白人”、吃下增收“定心丸”,形成了打好烟叶生产仗的积极氛围。

“4月19日起,各种烟乡镇陆续开始栽烟,正式拉开了烟叶移栽的序幕,预计5月15日全面完成移栽工作。”宁南县局(分公司)烟叶科科长邹惠宇介绍。

为确保烟叶大田移栽顺利开展,宁南县局(分公司)按照“抓早动快”的工作思路,分片区召开烟叶移栽现场会,对移栽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移栽标准和规程要求,同时以村组为单位组织开展技术培训,为高质量完成移栽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去年,我家种烟纯收入达到8.2万元。今年多种了些,预计可以收入10万元以上。最近一段时间,全家都在地里忙着移栽烟叶,虽然累,但看着栽下的这些‘绿色希望’,感觉很值。”骑骡沟镇五四村烟农杨牛聪边栽烟边说,“种烟之前,我在外打了几年工,也干过不少行业。最近几年,我通过种烟盖起了楼房、买了轿车,日子越过越好。今年,我会按照烟草公司的要求,继续把各种技术和措施做好做足,争取把我家的烟叶质量提上去。”

“下一步,我们将联合县级有关部门和各种烟乡镇成立专项工作督查组,对全县烟叶移栽质量和面积落实情况开展督查,指导烟农做好查苗补缺、追肥补水、揭膜上厢、清沟理厢和病虫害防治等重点环节工作,为圆满完成生产收购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宁南县局(分公司)分管烟叶工作的副经理李伟介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