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烟叶产业融合发展的重庆经验

2021年03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戴成宗、陈少鹏
A+ A

图片

风景如画的重庆万州烟区。万州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供图


全国烟叶工作会议指出,烟叶发展的主要矛盾已从控规模转向稳产业。稳定烟叶产业,提升烟农收入水平是核心。近年来,重庆市烟草坚持以烟为主,拓宽烟农增收渠道,打造烟农产业综合体,确保烟农增收取得实效


  做足宏观规划文章,注重因地制宜。规划是发展的先导。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综合考虑烟叶+N”现有基础、合作社发展水平、烟区资源优势、地方党政协调配合等。建设之初,重庆市烟草明确市场主导、优选试点、总结模式、逐年覆盖的原则,不搞一刀切,不求一步到位,结合产区实际,明确巫溪、万州优先试点,彭水、酉阳、武隆、奉节试点储备,其他产区鼓励探索的梯次配置,分阶段、分梯次有序推进。对重点打造的试点,重庆市烟草组织相关专家,对试点的实施区域、项目、主体、渠道、验收等进行细化明确,并在政策配套和考核奖惩上予以明确支持,坚决做到示范引领。


  做足资源整合文章,强化政企协同。产业综合体建设离不开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试点一经确认,重庆市烟草积极申请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支持,明确将产业综合体建设纳入当地乡村振兴、高山特色旅游、特色效益农业总体规划,一体打造、同步实施,形成政策合力。以巫溪文峰产业综合体为例,巫溪县委县政府整合涉农资金和资源,对综合体内的各实体建设进行大力扶持,先后补贴建设了农家肥加工厂、生物质颗粒加工厂、生物质燃料烤房等。同时,将当地区域性农产品电商平台——“巫溪小店明确交由巫溪金皇烤烟专业合作社进行经营管理。


  做足以烟为主文章,做强烟叶主业。只有坚持以烟为主,做大做强烟叶主业,才能实现稳固烟叶产业和促进烟农增收的双赢,这也是产业综合体建设的根本目的。重庆市烟草始终坚持以烟为主,以合作社改革创新为引领,围绕烟叶主业,拓展服务范围,打造形成土地流转、人力调配、物资保障、产品经销、金融互助、技术推广、项目承接、专业服务八大服务中心,推动形成规模种植、集约经营、专业分工、信息支撑的建设格局。以万州人头村综合体为例,全村集中开展1000亩烟田宜机化整理,1500亩烟田实现全部集中连片,并由村委会统一流转,烟农户均规模33.6亩,翻耕、起垄等环节百分之百实现机械化作业,亩均用工控制在18个以内。


  做足产业融合文章,拓宽增收渠道重庆市烟草在推进综合体建设的过程中,坚持以合作社为主体,以市场订单为先导,引入各类市场主体,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幅提升烟田复种指数和设施利用率,进而提升烟农收入水平。以巫溪文峰产业综合体为例,围绕核心区域,综合配套8000吨生物质颗粒加工厂、5000吨优质农家肥加工厂、140亩生态农庄、巫溪小店直营店四大实体383亩萝卜套作、500亩烟菜套种、500亩烟稻轮作、大棚水果等多元产业,形成完整的产业体系和空间闭环。同时,依托巫溪小店电商平台,在巫溪县城、重庆电子职业技术学院设直营店,并依托渝鲁消费扶贫、渝交会平台开展线上销售,年销售烟农特色农产品近850万元,形成产供销、农工商一体化的全产业链模式。


  做足普惠烟农文章,发挥惠农效益重庆市烟草始终把理顺利益分配机制作为重中之重,统筹主业增收、辅业创收、社企分红、劳务用工等多种方式,提升烟农生产性、财产性、要素性收入水平,增强烟农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以巫溪文峰产业综合体为例,2020年,合作社主业营业额698.86万元,巫溪小店营业额850万元,生物质颗粒加工厂营业额645万元,有机肥厂营业额107.75万元,生态农庄营业额88.39万元,烟菜、烟稻收入210万元。


图片


3月16日《东方烟草报》3版刊发本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