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把绿叶子变成“金叶子”

2021年03月17日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作者:郑义、杨宏丹
A+ A

春天的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泗南江镇干坝村,山峦叠翠,四周环山的村子,显得格外的幽静美丽,说这里是天然氧吧,一点都不为过。然而因四周环山,干坝村的土地基本是坡地,在坡地上耕种,这里的老百姓常开完笑说,得扎个坚实的马步。

村民殷成忠又早早起了床,骑着摩托车便来到烟站,想再次确认一下今年的种烟事项。今年他想继续种植20亩烤烟,因为去年种植的20亩,让他收入8万多元,令他更加信心满满。

20.jpg

殷成忠种烟10年,年年都有不错的收成,对烤烟也有着深深的感情。泗南江镇2011年开始发展种烟,殷成忠是第一批烟农,成为这个第一,功劳还得归他的妻子杨俊梅和烤烟技术员罗成文。

杨俊梅是村上的干部,妇女代表,思想意识和觉悟也很高,只要是对村子有利的事情,她都第一个冲锋在前,带领大家一起干。当罗成文他们来到干坝村发展烤烟种植时,杨俊梅意识到,烤烟会是脱贫致富的产业。说干就干,在她的劝说下,丈夫殷成忠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殷成忠是个爱摸索的人,种烟也有自己的一套经验,整地、施肥、分类编烟、烘烤,每一个环节他都认真研究,再加上烟站和合作社人员的悉心指导,他已然成为一个种植土专家。种烟效益好,这是“专家”最大的说服力,正因为有了这一份说服力,他现在已经成为干坝村上三组的烘烤指导员。

2016年,普洱供电局挂钩扶贫干坝村,李德顺成为干坝村的驻村第一书记。他到干坝村后,想了许多发展产业的办法,当看到烤烟种植效益后,他毅然决定发动更多的村民种植烤烟。罗成文、殷成忠、杨俊梅成了他的“编外队员”,每天晚上都到村民家中动员种植烤烟,殷成忠、杨俊梅现身说法,用他们的种植经验一一说道种烟的效益,就这样,他们四人一家一家地做工作,退种的农户重拾烤烟,新的村民接受了烤烟。

干坝村的耕地多为山地,在山地上种烟,用水成为一个大问题。因为需要轮作,建水池、水窖的成本较高,因此,用水管浇烟,成为最经济便捷的办法。为了能让烟农用上水,李德顺和殷成忠协调使用其他村小组的坝塘,李德顺还回单位汇报请示,申请了一批水管和水桶发给烟农,极大的鼓舞了烟农的种植信心。

李德顺常说“我要把干坝村的两片绿叶子变成金叶子”,这两片绿叶就是茶叶和烟叶。殷成忠他们在他的带领下,实现了“绿叶变金叶”的梦想。

“我们书记是个实在的人,从他到这里的第一天起,他都在实实在在的做事,今年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他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我们为他自豪。”提起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殷成忠抑制不住的为李德顺高兴。

电网人、烟草人、干坝人,每一个人都在为脱贫致富竭尽全力, 山青、花红、柳绿,春天从来不会迟到,干坝村的现在与未来,必定会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