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向质而行 行稳致远

——江西省烟草局(公司)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纪实
2021年01月2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杜贵凯、薛平
A+ A

  凌一制图

  过去的一年,以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根本,以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全力推动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要求为方向,江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强力攻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开拓进取、创新担当,经济运行持续向好。

  “2020年,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局党组各项工作要求,确保企业发展航向不偏、航速不减,以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为抓手,全面打牢基础工作,扎实做好改革发展,提升企业生产经营水平和软实力,用担当作为铺就高质量发展之路。”江西省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姜凯说。

  党建引领,书写责任担当的有力注脚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烟叶生产工作如何推进?卷烟营销工作如何部署?肩负的脱贫攻坚任务如何完成?艰巨的目标任务和重大的政治责任,考验着烟草人的使命担当。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是对江西烟草商业系统干部职工的一场大考,必须压紧压实责任,书写满意答卷。我们要以勇挑重担的责任担当,坚决打赢这一仗!”姜凯的回答掷地有声。

  没有什么比行动更有号召力。江西烟草商业系统以实际行动为企业改革发展写下了责任担当的有力注脚。

  吉安市局(公司)组织开展“你复工开业、我服务在线”主题党日活动、“复工战疫看巾帼、倾情服务在一线”活动,全市系统215名党员和市局(公司)机关89名女性干部职工深入基层一线,协助零售客户做好库存盘点、卷烟陈列,帮助烟农开展烟苗移栽。

  景德镇市城区局(分公司)党支部在复工复产一周前将重点攻坚工作转化为一个个课题,由党员主动领题。青年党员王昆带领终端专员组第一个领题。他们借助企业微信公众号,为零售客户连续举办十多场直播培训,开展在线调查,提供答疑服务,主动了解客户需求和困难并及时提供帮助……

  责任担当还体现在助力脱贫攻坚的倾情投入上。江西省局(公司)党组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通过党建引领实施富民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建设、新农村建设等工程,助力帮扶村实现脱贫。

  他们用心打造脱贫攻坚先锋队,到2020年年底,已累计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驻村第一书记232人次、扶贫工作队队长175人次、帮扶干部3461人次,有效引导群众开展思想转变、专题培训、技能提升等工作,为帮扶村留下了一支支“带不走的工作队”。

  2020年,江西烟草商业系统定点帮扶的110个贫困村5504户贫困户1.9万多贫困人口实现全面脱贫。他们投入284万元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积极采购国家局、省局(公司)定点扶贫地区农产品。先后有92个帮扶村的村集体年收入超过5万元,71个村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100个,发展产业项目124个,申办扶贫车间65个。他们用扎实的付出为贫困地区群众扫清脱贫“拦路虎”,助力群众奔向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党建引擎有力,方能引领全面发展。去年,江西烟草商业系统7个党支部获评当地直属机关工委“优秀基层党支部”。值得一提的是,江西省局(公司)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典型做法还入选了行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30例》。

  精谋实干,以行动绘就发展画卷

  2020年,先有疫情来袭,后有汛情冲击,江西各烟叶产区战疫情、抢农时,抗灾情、抓农事,克服了重重困难,经受了严峻考验。服从和服务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大局,江西省局(公司)坚持科学谋划、主辅并重,创新推动烟农增收、产业融合向更高水平发展,烟农增收水平持续提升。

  2020年,烟叶主业增收效果明显,全省烟农总收入7.73亿元,户均收入11.73万元,同比增加3.77万元。

  “我们积极探索构建烟农增收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形成烟叶主业与多元化产业互促发展的新格局,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努力实现‘烟叶强、烟区美、烟农富’,共同绘出烟农增收新画卷。”江西省局(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民说。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上下同欲,合力共行。

  赣州瑞金市凤岗产业综合体采取“烟叶+晚稻+白莲”轮作模式,亩均年产值超过1万元;抚州黎川县新庄产业综合体采取“烟叶+食用菌+水稻”生产模式,亩均年产值7700余元……一座座产业综合体试点成效初显,全省开展多元化项目109个,总产值9965万元。

  在卷烟营销方面,江西烟草商业系统建立健全了部门协同机制,利用微信、移动平台、例会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享卷烟营销、市场状态、客户服务、经营异动等信息。为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货源协调保障,他们在去年2月初便下发了《关于成立应对疫情运行调度工作小组的通知》,与22家工业企业建立了通畅高效的沟通渠道。

  同时,全省烟草商业系统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提升营销人员自身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使营销工作重心更加下沉、管理更加前移、服务更加细化,更加关注零售客户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真正把服务做到了客户的心坎里。2020年,零售客户赢利水平显著提升,市场状态显著提升,综合毛利率达10.72%,较上一年提高0.98个百分点。零售客户经营信心明显增强。

  在专卖管理方面,面对日益隐蔽的制售假烟走私活动,江西省局(公司)同公安、邮政、海关等部门实现紧密协作,目前,全省所有地市级局(公司)卷烟打假工作已全部纳入当地政府或公安部门考核。

  江西省局(公司)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始终保持打假打私打非高压态势,突出“全要素、全环节、全链条”的精准打击、集约作战,组织开展卷烟打假专项行动。去年,全省共查处涉烟违法案件15722起。

  汇聚“星火”,以软实力提升助力新发展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

  2020年,江西省局(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党组有关部署,大力提升企业软实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和红色基因,积极宣贯“星火”文化,坚持将软实力建设融入干部职工的工作、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能。

  烟叶生产方面,他们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送技术到田间地头和烘烤现场;卷烟营销方面,他们依托“我与客户共成长”主题营销活动,着力提升零售客户经营能力与客户经理专业素养;专卖管理方面,他们进一步简化行政许可审批工作流程,深化“放管服”改革,为群众和零售客户办实事、解难事……

  一桩桩为群众服务的实事,一项项温暖人心的举措,成为“星火”文化的生动写照。同时,江西省局(公司)还在全省烟草商业系统组织巡回宣讲12场,组织开展“5G+VR华为•走进烟草体验周”活动,以多种方式使企业文化入脑入心。

  汇聚起企业改革发展的“星星之火”,更要讲好发生在赣鄱大地上的烟草故事,传递行业正能量。为此,江西省局(公司)强化新闻舆论工作的相关制度体系建设。去年,他们先后修订完善《新闻舆论工作管理办法》《新闻舆论工作考核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对规范新闻舆论、促进通讯员队伍建设发挥了有力的指引作用。

  头雁引领,群雁高飞。

  赣州市局(公司)成立“特巴客”工作室,探索运用微信公众号、视频直播等形式传递企业正能量;吉安市局(公司)围绕烟叶生产、卷烟经营、企业管理等工作,及时组织通讯员自主进行视频策划与创作;九江市局(公司)成立融媒宣传小组,打破了岗位、职级界限,成员们探索“项目制”等形式合力开展重点工作报道……

  “突如其来的疫情是对我们新闻宣传工作的一次大考,也对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江西省局(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徐素珍说,“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的关键时期,全省烟草商业系统积极行动,及时传递江西省局(公司)党组的声音,分享各单位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法,展示干部职工担当有为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思路举措,全力抓好今年各项生产经营工作,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姜凯说。

  展望未来,江西烟草商业系统必将在改革中乘风破浪、再创佳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