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5月控烟播报:无烟日、粮食和国际烟草种植者协会的呼吁

2023年06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老张
A+ A

今年5月31日是第36个世界无烟日,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今年的主题是“种植粮食,而非烟草”,今年中国无烟日的主题是“无烟,为成长护航”

在这两个主题的开展方面,实事求是的说,其实中国烟草行业都有许多值得称道的做法。

对于“种植粮食,而非烟草”,中国的做法是不做选择题,因为许多问题的解决方式并不是非A即B,而是有许多种接合自身实际情况的不同答案。长期以来,中国烟草行业积极构建科学合理的耕作制度,推动形成“烟叶致富,粮食自足”的烟粮融合发展模式;探索建设“烟叶+N”特色产业体系,利用育苗大棚、闲置烤房发展设施农业,生产食用菌、蔬菜、花卉、水果等经济作物,促进多元经营增收。

20230601bobao-1.png

收购商直接到云南省弥勒市西三镇“烟叶产业综合体”内收购甘蓝(魏均羽 摄)

近年来,烟草行业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大力培育自主品牌,推动多元产品高端化,拓宽优质产品销售渠道,为烟农增收开辟了新途径、提供了新动能。

2022年,全国烟农种烟收入达到682.6亿元,多元产业增收首次超过100亿元,烟农户均收入突破10万元大关,烟叶产业助力烟农生活富裕的效果愈发显著。

在保护未成年人方面,通过开展“无烟校园”、净化校园周边卷烟市场经营环境、向零售客户开展相关法律规定的普及宣传等活动,烟草部门联合相关多个部门,坚决不让未成年人受到任何烟侵害。

20230601bobao-2.png

广西烟草工作人员到学校开展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在第36个“世界无烟日”到来之际,上海的“室外吸烟点示范建设项目”也取得了新进展。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上海市控制吸烟协会正式发布国内首套标准化室外吸烟点标识和引导标识,这套统一化的视觉标识和引导标识将在公共场所发挥提示、引导、指示和规范吸烟行为的作用,助力无烟上海建设。

20230601bobao-3.png

国际方面,5月份,国际烟草种植者协会(ITGA)反驳了对烟叶种植业的批评。ITGA指出,有人指责烟叶种植对环境有害,其实烟田仅占世界耕地的0.25%。烟叶种植产业影响到数百万人的生计。ITGA呼吁烟草部门提高对烟叶种植现实的认识水平,积极抵消负面信息。

20230601bobao-4.png

当前,全球粮食安全形势严峻复杂,国际粮食价格高位震荡,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担忧粮食安全,而俄乌战争又进一步加剧了人们对粮食危机的担心。在长期的宣传引导之下,有许多人认为烟草是“万恶之源”,几乎一无是处,但我们要真正解决一个问题时,就必须要对这个问题有一个全面、清晰和正确的认知,这样才能解决问题,而不是一昧丑化它。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