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北京市中学生“尝试吸烟率”下降

2023年05月24日 来源:北京日报
A+ A

北京市疾控中心等单位22日发布第三次全市青少年烟草流行监测结果。2021年,本市中学生尝试吸烟率和现在吸烟率分别为7.1%和1.1%,较2019年分别下降了4.0和2.1个百分点。中学生中自报父母中有人吸烟的比例为45.4%。

20230523bj-0.jpg

新华社资料图

今年5月31日是第36个世界无烟日,我国无烟日的主题是“无烟为成长护航”。为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无烟环境营造,同时在儿童青少年中传递“拒绝烟草,做无烟新一代”的理念,5月22日,市疾控中心、北京健康教育协会联合东城区疾控中心、东城区青少年健康中心在北京市第二十七中学举行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发布了本市青少年烟草流行情况。北京市卫健委、市教委联合开展的第三次全市青少年烟草流行监测结果显示:2021年,本市中学生尝试吸烟率和现在吸烟率分别为7.1%和1.1%,较2019年分别下降了4.0和2.1个百分点。中学生因年龄小买烟被拒的比例为28.7%,较2019年上升11.4个百分点。吸过电子烟的和现在吸电子烟的比例分别为8.7%和1.6%,较2019年分别下降2.3和2.2个百分点。但是听说过电子烟的比例较2019年%上升了6.4个百分点,达到94.6%。

中学生中自报父母中有人吸烟的比例为45.4%,中学生自报好朋友中有人吸烟的比例为18.8%。中学生在室外公共场所、室内公共场所、家庭和公共交通工具的二手烟暴露率依次为53.1%、39.5%、30.5%和15.3%。这与2019年二手烟暴露场所顺位一致,且各场所二手烟暴露率均有下降。

据悉,第三次全市青少年烟草流行监测覆盖本市10个区的60所中学,包括初中、普高和职高。调查采用多阶段分层整群概率抽样法,共获得有效问卷7956份。

2023年北京市控烟宣传百校巡展在活动现场启动。巡展活动计划持续两周,将在本市16个区及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百余所学校开展。市疾控中心统一设计了主题宣传展板,内容以吸烟(包括电子烟)、二手烟、三手烟对青少年的健康危害为主线,详细介绍了烟草烟雾中的有害成分、吸烟行为的危害性与成瘾性、烟草营销的主要手段等内容。活动通过学校组织中小学生观摩学习,进一步提高本市儿童青少年对于烟草危害的认识,强化从小树立远离烟害的意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