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郑榕:烟草种植的经济代价不容忽视

2023年05月11日 来源:中国绿发会 作者:中国绿发会
A+ A

2023年4月26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在京主办并召开了“环保协同控烟之世界地球日:减缓烟草伤害,降低烟草需求”专家对话会议。

20230510lvhui-2.png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郑榕谈到:

1998年以来,烟叶种植的面积的和产量都是公开的。烤烟的种植面积为90%,种植烟草的最高峰大概是在2013年,2013年之后是呈下降趋势的,虽然烟叶的种植面积下降。但是产量并没有下降,并且进口的烟叶在不断的增长。因为进口烟叶的价格,要比国内的价格低20%。

我们从分布上来看种植烟叶最多的地区是西南地区,比如云南、贵州、湖南、安徽等等。最多的是云南,云南的烟草种植面积占到全国烟草种植面积的39%,占云南当地耕地总面积的7%,所以烟草种植占用了很多的资源。我们在2020年的时候,我们去福建的建宁县做过一个有关烟农的实地调研。我们这个调研当时就是想从全产业链这个角度入手,就是一包烟的成本、利润、税,从农业环节到生产环节到销售环节到零售环节整体的情况。从调研的情况来看烟草的种植它是一个非常耗费劳动力的,基本都是人工体力种植、收割。包括烟草公司,他们会给农机、化肥呀,水利灌溉这方面这个补贴。劳动力体现在哪里呢?烟叶是成熟一片摘一片,跟农作物不一样,并不是大面积收割。

烟农基本上也都是年纪比较大的人,烟农的收益大概是5.6万元一年。从我们实地调研的情况来看,家里面有比较年轻的劳动力大部分都外出打工了,或者能种其他的一些经济作物,他们就不愿意种植烟草。那总体上来看,其实烟农种植烟草的收益相较于种植其他的一些粮食和经济作物来看,种植烟草的收益是不好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