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上海人的平均寿命紧追日本,原来他们有这4个生活习惯

2023年02月02日 来源:新浪网 作者: 39肿瘤
A+ A

中国大陆,人均寿命最长的省市是哪个?

答案是上海。

据上海市卫健委的数据显示,上海市民平均预期寿命84.11岁。而这一数据和日本人的平均寿命相差无几,日本人的平均预期寿命也是在84岁左右,而中国整体只有78.2岁。

为啥上海人的寿命能和人均寿命排行世界第一的国家相比,他们究竟有什么经验可以借鉴?

20230201sh-1.png

一、奇怪的现象:人均寿命第一,很多上海人却不爱运动

2018年,上海大学的研究人员曾对上海540个社区进行数据收集,共进行了5100多户家庭问卷、8600多份成人问卷以及近1900份少儿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49.04%的受试者几乎从来不运动,只有1/4的人几乎每天都在运动。

《柳叶刀·全球健康》上发布的研究指出,适度运动每年可让390万人免于过早死亡,运动行为预防了15%的早亡风险。

可以看出,不爱运动还真的会对健康有影响。

火箭军总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王长江表示,长期缺乏运动会导致各组织器官功能下降3成,容易引起基础肌肉萎缩、呼吸循环功能低下,继而引起腰酸背痛等症状出现。此外,长期不运动的人罹患癌症、心血管病、三高、肥胖等多种疾病的风险也会上升。

既然不运动有这么多的危害,那为什么不爱运动的上海人寿命还这么高?且不说上海人的医疗条件和基础,咱们看看一些容易效仿的措施吧。

二、上海人寿命紧追日本,究竟是怎么做到呢?

1、严格控烟

2007年,上海人群吸烟率为25.22%,2010年后连续11年下降,目前为19.4%。不仅如此上海的控烟措施也非常严格,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包括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以及一些室外公共场所都不能吸烟,甚至一边走一边吸烟都不行。

20230201sh-2.jpg

 图为上海市区一家餐厅的桌面上摆放禁烟标识。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院士表示,吸烟平均会降低10年寿命,吸烟的时间越早、持续时间越长给身体带来的伤害越大。吸烟首先会伤肺,通过肺吸收后到达全身,对于呼吸系统的伤害尤为明显,早期会诱发慢性气道疾病发生,且会降低人体呼吸道免疫功能,让吸烟者成为呼吸道疾病的易感人群。

20230201sh-000.webp.jpg

2、控盐

上海市居民膳食与健康状况监测结果显示,上海居民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为7.5克,虽然没有达到每日5克,但是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0g)。

长期高盐饮食会导致心脏、肾脏负担加重,容易引起体内水钠潴留,诱发血压升高、血管阻力上升,最终引起心脏肥大、心衰、肾功能异常、高血压等疾病出现。

3、喜欢吃鱼

上海属于沿海城市,也是长江的出海口,水产特别丰富,也是中国水产消费最高的城市。农业部公布数据显示上海等一些传统的沿海地区,人均消费量超过25公斤。

《欧洲临床营养学杂志》上发表的研究显示,每周摄入约半斤的鱼类,可降低全因死亡风险、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以及缺血性心脏病等特异性疾病的死亡风险。对此,研究人员分析认为与鱼类内含有丰富的多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D以及硒等心血管保护性营养相关。

4、健康素养高

健康素养包括基本知识与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健康技能以及科学健康观、基本医疗、健康信息、传染病防治、慢性病防治、安全与急救。上海市居民2021年的健康素养水平达到了39.73%,尤其是对于慢性病、健康饮食行为的关注。对于健康关注度高,也是让预期寿命提高的重要因素。

20230201sh-canyin.jpg

想要判断一个人是否长寿,或可以从他身上的一些指标来看,如若这些指标都合格的话,说明你的身体健康情况良好。

三、如何预测一个人的寿命?不妨看看这几个指标

1、握力

握力体重指数=握力(kg)/体重(kg)*100,正常的握力指数应>50。握力可以反映出上半身血管功能、血管弹性、自身肌肉水平等多种情况,握力良好的人在日常生活中,行动也更加自如、灵活。

2、肺活量

成年人的肺活量应保持在>3500ml男性,肺活量大说明肺部进行气体交换的量大,身体各个器官和组织可获得充足的供氧。、女性>2500ml

3、下肢力量

人体一半的骨骼和肌肉都在双腿上,7成的活动和能量消耗需要由双腿完成,腿部功能差、力量不足的人,往往会累及其他疾病发生。

4、记忆力

记忆力的好坏是衡量痴呆症的重要指标,尤其对于老年人的健康影响很大。早期记忆力下降一般会忘记近期发生的事情,随着病情持续发展会逐渐丧失日常生活能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