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柳叶刀最新报告:除非永久戒烟,约半数 18 岁前开始吸烟的年轻男性会死于吸烟

2022年12月02日 来源:丁香园 作者:Karl
A+ A

12月1日早上,《柳叶刀-公共卫生》发布一篇 Tobacco smoking and risks of more than 470 diseases in China: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的研究报告。

这是一项基于中国人群的大规模研究,根据研究,吸烟会增加 56 种疾病发生和 22 种疾病死亡的风险,目前每年在中国造成 100 多万人死亡。[1]

20221201-liuyedao-1.png

图源:参考资料 1

研究预计,本世纪全球吸烟所导致的累计死亡人数将达到 10 亿人,其中大部分将发生在中低收入国家(包括中国)。

超 10 亿人因吸烟死去

如果来对 10 亿的数据进行溯源,可发现在 2015 年出版的第五版 the Tobacco Atlas 指出,在全球范围内,烟草使用在  20 世纪导致 1 亿人死亡,远远超过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死亡人数的总和。如果目前的吸烟模式继续下去,21 世纪与烟草相关的死亡人数将达到 10 亿左右。[2]

而最新的第七版 the Tobacco Atlas 则显示,在全球范围内,每年有超过 870 万人死于烟草使用。其中大部分死亡(740 万)归因于直接使用烟草,而其余超过 130 万死于接触二手烟。这些死亡中约有 80% 发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就区域差异而言,近 60% 的烟草导致的死亡发生在东南亚和西太平洋地区。[3]

这些数据来自于 2019 年全球疾病负担研究(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 GBD)。

GBD 2019 首次使用标准化、可复制的方法对 204 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全球的每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口进行了独立估算,并全面更新了生育率和移民情况。GBD 2019 中,死亡率和预期寿命估计已扩展到最详细级别的总共 990 个地点,并且新的原因已添加到致命和非致命原因列表中,总共有 369 种疾病和伤害。还添加了两个新的风险因素(高和低非最佳温度)和 54 个新的风险-结果对。来自 152 个国家和地区的 5,000 多名合作者被纳入。[4]

吸烟有害健康是一种「共识」。也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吸烟会导致许多疾病,主要是癌症、心血管疾病和慢性呼吸道疾病。在高收入国家开展的大型前瞻性研究也发现了与吸烟相关的其他疾病,包括慢性肾病、流感和精神健康障碍。

以美国为例,1964 年 1 月 11 日,美国外科医生路德·特里 (Luther L. Terry) 发表了《吸烟与健康:公共卫生服务外科医生咨询委员会报告》,以回应自 1950 年代以来积累的关于吸烟与肺癌的证据。50 多年来,美国国家慢性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中心发表了许多以该报告为模板的新报告,积累了一系列的因果结论。[5]

20221201-liuyedao-2.png

与吸烟有因果关系的健康后果

图片来源:美国 CDC

20221201-liuyedao-3.png

与二手烟有因果关系的健康后果

图片来源:美国 CDC

然而,在大多数中低收入国家,关于吸烟危害的现有前瞻性证据大多局限于「死亡率」。

新研究:城乡对比不同,男女差异显著

在中国,虽然许多研究试图评估吸烟对发病率结果的影响,但由于使用非前瞻性研究设计、涉及的结果很少(即主要是特定部位的癌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心血管疾病),且仅限于特定城市,也缺乏对自我报告吸烟状况的客观验证。

为填补这一空白,英国牛津大学陈铮鸣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王辰教授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立明教授的研究团队,利用《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英文简称 CKB》的数据,系统地分析了吸烟与 470 多种疾病的发病以及 80 多种死因的风险关系以及戒烟的益处。

研究涉及 2004~2008 年期间入选 CKB 项目的 512,000 多名年龄在 30 至 79 岁之间的成年人。这些研究对象来自中国 5 个农村地区和 5 个城市点。所收集的基线数据包括详细的吸烟信息(例如开始吸烟的年龄、每天吸烟量,烟草类型以及戒烟情况),并通过检测呼气一氧化碳浓度客观验证吸烟信息的可信度。

在研究对象中,约有 33% 的人经常吸烟,其中男性吸烟率(~74%)远高于女性(~3%)。在平均 11 年的随访期间,通过与死亡登记及住院诊疗信息系统链接,共观察记录到 48,800 多例死亡和累计近 114 万例各类疾病住院事件。统计分析校正了如教育水平、年龄、饮酒等混杂因素,并计算吸烟者(包括不同吸烟特征)与非吸烟者相比罹患各类疾病和死亡的相对(HR 值)和绝对风险值。

一个有意思的结论是,研究结果分析中出现了较大的城乡吸烟者差异。

根据报告,与农村烟民相比,城市男性烟民开始吸烟的年龄更小,吸烟量更大,而且绝大多数终生抽吸卷烟。因此,他们罹患或死于重大疾病(肺癌、冠心病、中风、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风险显著高于农村地区 (全死因 HR 值:城市 1.50 [1.42–1.58] ;农村 1.25 [1.20–1.30])。

研究队列中 20% 的男性(城市:24%;农村:16%)和 3% 的女性死亡可直接归因于吸烟。

20221201-liuyedao-4.png

图源:参考资料 1

另一个结论是,尽管女性烟民的吸烟量较低,但是罹患主要呼吸道疾病的相对风险与男性烟民相当,这提示女性吸烟会导致呼吸道疾病更易发。

而和从不吸烟者相比,男女吸烟者平均折寿 3.5 年。未来两者之间的生存率差异还会进一步显著增加,尤其是在男性。

除非永久戒烟,大约半数从 18 岁之前开始吸烟的年轻男性会死于吸烟

早在今年 8 月,柳叶刀发布了一篇题为 The global burden of cancer attributable to risk factors, 2010–19: a systematic analysis for 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 2019 的调查报告,分析 2010~2019 年全球癌症负担、伤害和风险因素研究的结果。[6]

研究同样发现,对于全球风险归因的癌症 DALYs,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最主要的风险因素都是吸烟,其中吸烟占 2019 年所有男性癌症 DALYs 的 33.9%,2019 年所有女性癌症 DALY 的 10.7%。

吸烟造成如此沉重的癌症负担,预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作为 Tobacco smoking and risks of more than 470 diseases in China: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研究报告的资深作者之一,北京大学的李立明教授指出:「当前有大约三分之二的中国年轻男性吸烟,而且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在 20 岁之前就开始吸烟。除非他们戒烟,否则大约有一半的人最终会死于由吸烟导致的各类疾病。」

 

20221201dingxiang.png

尽管文章没有提及,但近年来社交媒体无孔不入的电子烟,对烟民低龄化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今年 10 月 1 日,《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正式施行后,这一现象有所遏制,但也有不少的劣质电子烟销售转入地下渠道,打着「液体口香糖」等名义继续售卖。

根据研究结论,我们确实也可以发现,按年龄、性别等方式分组后,18 岁之前开始吸烟的年轻男性是最值得关注的群体之一。因为通过及早的干预,他们获得的受益是最大的。

另外,研究预测未来中国烟草最大的危害将见于 1970 年以后出生的男性成年人群。而且由于农村男性吸烟率更高,其所致的危害将逐步超过城市男性。未来的研究应继续关注中国以及其他面临类似烟草问题的中低收入国家,并长期监测与吸烟相关的死亡率和发病率不断上升的负担。

报告的另一资深作者、牛津大学的陈铮鸣教授指出:「中国烟民每年约消费全球 40% 的烟草总量。大幅提高卷烟价格和采用更为醒目的烟盒健康警示,可以挽救中国无数人的生命。」

与此同时,与从不吸烟的人相比,吸烟者更有可能遭受更严重的新冠后果,例如进入重症监护病房和死亡。此外,在患有与烟草使用相关的合并症(包括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癌和心血管疾病)的人群中,重症新冠或因新冠导致的死亡更为常见。在新冠阴霾仍未散去的今天,禁烟能够让每个个体更好抵御来自疾病的伤害。[7]

「吸烟有害健康」是一句需要一次次朗诵谨记的口号,而戒烟的重要性需要被再次拔高。毕竟,研究也指出:在患病前而主动戒烟的烟民,戒烟后 10 年左右其患病或死亡的风险基本接近从不吸烟者水平。(策划:carollero;监制:gyouza)

致谢:本文经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 张勇 专业审核

【注】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 张勇 审核意见:

尽管吸烟的危害已经为我们熟知,但是我国吸烟率仍然居高不下。本次中国大规模前瞻性研究,更清晰地显示了吸烟导致的各种疾病发生率和死亡率的增加,应该可以给我们对于吸烟的风险有更多的警示。

肺部疾病,更与吸烟更直接相关。吸烟者发生肺癌概率更高,恶性程度也更高。长期吸烟会缩短寿命 3.5 年,并有一半的患者会直接死于吸烟相关疾病,「吸烟有害健康」必须反复强调,并且全社会动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