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控烟笔记】控烟就得一个问题都不放过

2022年11月24日 来源:澎湃政务 作者:北京市西城控烟志愿服务队 胡世钦
A+ A

身为北京控烟志愿者,我觉得首先必须掌握控烟的基本功。这个基本功就是要认真学习、熟练掌握《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弄懂弄通北京哪些公共区域、工作场所必须禁烟;禁烟的主体责任人是谁、都有什么责任;如何去监督检查、现场核实投诉情况、协助城管执法。其次将控烟工作当作事业去做。一个人一辈子工作可能有很多,有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任职的工作,做的是体现社会价值的事业;也有做个人喜欢、业余性的工作,这或许才是个人真正的事业,体现个人价值的事业。我们许多控烟志愿者正是把控烟当作了自己的事业,才将控烟工作做得风生水起、有声有色。

正是基于以上两点,大家才时刻具有控烟意识,经常探讨控烟办法、交流活动体会。许多同志在工作队群里经常谈论控烟工作,发表对控烟的看法,探讨如何去处理控烟不力的行为,交流各自控烟的新认识、新举措、新经验、新体会。北京控烟协会和志愿服务总队微信工作群很好地起到了这个功能与平台作用。大家在其中交流得很好、学到了很多,并及时发现和妥善解决了许多控烟问题。

2022年8月4日晚上8时26分,有队长在市队控烟工作群里发了一个名为“小聪”的微信视频号,记录一伙发小在位于大栅栏西街德缘烤鸭店用餐的情景,其中含有吸烟、光膀子等不文明行为,当时点评中就有许多指责的评论。

我看到这则消息后,当即回复杜队长立即处理。随后将视频转发给了西城区卫健委健康促进科科长刘艳红,请其协调大栅栏街道城管执法队一同前往现场核实情况,查处德缘烤鸭店控烟不力问题。刘科长非常重视,迅速向大栅栏街道社会建设办下达了指令。街道社会建设办又与城管执法队协商,定于8月9日下午到该店巡视查处。

9日下午2:30,西城卫健委健康促进科刘科长、刘欣然带领大栅栏街道社会建设办马然、城管执法队副队长于洋和西城控烟志愿服务队队长胡世钦、分管该街区的第四组组长赵亦奇、队员张健,准时来到大栅栏西城57号德缘烤鸭店核实情况,巡查控烟工作。

20221123bj-3.jpg

德缘烤鸭店是北京大栅栏文化旅游商圈知名餐饮单位、老字号品牌烤鸭店。一楼大厅,二楼除了部分散座外大部分是包间,装修古色古香、高档气派,各类设施齐全,环境卫生优雅,烤鸭色香味俱佳,价格实惠适中,店员服务良好,京城远近闻名,是众多旅游客人京味菜的首选,更吸引了许多回头客。

由于时过晌午,店内食客不多。当班经理见我等进来立即上前招呼,热情接待我们。刘科长首先询问了店家近期控烟条例的实施情况,有无发现客人在店内吸烟现象、劝阻没有,店内的控烟制度、劝阻记录与禁烟标识张贴等情况。当班经理一一进行了答复。然后,我告知有包间顾客在店内吸烟并将视频发到微信上的情况。店家表示:确实时有客人在包间吸烟,店里的服务员发现后都能够及时劝阻,但也有劝阻不了、不听劝的时候,客人都是上帝,服务人员也不敢过于得罪食客。于洋副队长对店家的积极劝阻予以了肯定,同时对店员不敢大胆管理、没有请不听劝阻的吸烟者离开的行为提出了批评。

在巡视了一楼大厅之后,我们看到该店有控烟制度,也有控烟劝阻记录;店里有禁烟标识,但电话是原来的12320,不是新的12345政务热线;无吸烟器具与带有吸烟广告的物品。

上到二楼,我们来到微信视频号有吸烟行为的包间中巡视。发现包间中没有禁烟标识。我们当即在包间里张贴的新的控烟标识,并对店内控烟制度提出修改意见,要求店家进一步完善控烟记录,加强员工控烟教育,鼓励服务人员依法行使控烟责任,坚决劝阻在店内吸烟的行为,遇有不听劝阻者要及时拨打大栅栏城管执法队电话。当班经理连连点头称是,表示将努力整改,绝不让吸烟者在店内胡来。

20221123bj-1.jpg

巡视完毕,大家合影留念。出了门来,我回首看着古色古香、高档气派的门楼,深深的感觉:对于地处前门大栅栏地区的烤鸭店,都有人无视北京控烟条例,不仅在公共场所公然吸烟,而且还恬不知耻地发布于网上,可见人们控烟意识是何等淡薄,对法律法规是怎么的淡漠,我们的法制教育是多么滞后,法治建设任重道远呀!

难能可贵的是还有我们这样的一群人,有着强烈的控烟意识,又有现场核实、查处吸烟行为的基本功,将控烟工作当作事业做,所以才能将一些违法吸烟行为扼制于萌芽之中、得到及时查处。

20221123bj-2.jpg

在此,也利用此平台,向举报此次控烟行为的杜队长道一声感谢!更要感谢北京控烟协会和志愿服务总队提供的控烟工作群,其对于及时发现与妥善解决控烟方面的问题功不可没!我们将更好地继续应用下去,爱护维持好此平台,使其最大限度地发挥好作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