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蓝精灵小叶子”志愿服务队做好进博控烟保障

2022年11月08日 来源:潇湘晨报
A+ A

“先生您好,吸烟有害健康,本届进博会全面禁烟,请戴好口罩,感谢理解配合。”在3号展馆外,参展商何先生刚从兜里取出电子烟,即被一位手持禁烟提示牌、身穿爱国卫生与健康促进志愿者蓝色马甲的“蓝精灵小叶子”志愿者劝阻了。定睛一看,手持牌上印有卷烟和电子烟的新版禁烟标识。在“四叶草”内,有不少烟民与何先生一样,惊讶于加上了电子烟的禁烟提示。

新版禁烟新标“诞生”才不久。10月28日,《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简称《条例》)修订实施,电子烟被纳入公共场所禁烟范围,即全市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及部分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禁止吸烟(包括电子烟)。

20221107lan-1.webp.jpg

历年进博会,控烟保障始终是卫生健康保障任务之一,除了做好场馆内的无烟环境宣传和健康氛围营造外,同时监管部门和场所单位加强做好控烟监督管理。今年,国家会展中心积极响应,控烟管理力度再升一级,全力打造“无烟进博”——在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的支持和指导下,在全市率先行动,展馆内已全部完成新版禁烟标识更新,充分营造良好的无烟环境氛围,助力健康进博。不止国家会展中心,“外滩之窗”等城市地标,“无烟健康进博”主题宣传大屏也已于半个月前陆续投放。随着《条例》修正案的出台和落实,上海向社会共治的无烟城市建设又迈出重要一步。

延续历年进博会的传统,在所有进博会“小叶子”志愿者中单独设立“爱国卫生与健康促进志愿服务队”,今年由59位上海健康医学院的优秀医学生组建而成的“蓝精灵小叶子”,由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和共青团市委指导,市健康促进中心、市控制吸烟协会、市健康促进志愿服务总队、上海健康医学院、青浦区卫生健康委、青浦区爱国卫生和健康促进指导中心共同负责组织和落实。这支特别的志愿者队伍身着不同于其他“小叶子”的白色冲锋衣和蓝色志愿者马甲,助力进博会成功举办。

20221107lan-2.webp.jpg

上海健康医学院护理学专业的2020级学生叶鉴葶,与进博会有着特别缘分。这位同学们口中的“小叶子”,今年终于如愿走进“四叶草”,也实现自己一直向往站在国际盛会舞台展示自己的梦想,成为名副其实的“小叶子”。“很高兴这次能通过层层选拔,参与第五届进博会健康志愿服务中。”

在学校团总支担任组织部部长期间,叶鉴葶常听到学姐、学长分享进博会志愿服务的故事,让她心驰神往,“相信这一段经历会成为我大学时期美好的回忆,也将为我的人生谱写一段华丽的篇章。”

“营造全方位、广覆盖的进博会良好健康宣传氛围”,这是爱国卫生与健康促进志愿服务的目标。进博会期间,“蓝精灵小叶子”们将提供一系列志愿服务,包括控烟宣传和劝阻违规吸烟协助控烟管理、疫情防控宣传和健康提示、场馆健康服务引导、应急救助咨询等。在展会期间将以日行逾30000步巡查的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提醒场馆内参展者和工作人员禁止吸烟、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保持环境卫生清洁等。

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崔元起表示,

作为“四叶草”中健康上海的一道流动风景,这支青春、活力、热情、专业的爱国卫生与健康促进志愿服务队,将为这座城市带来一抹更清新的空气与更健康的氛围。未来,本市将继续完善控烟宣传与监督执法“六个一”特色管理模式,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保护公众健康,打造健康城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