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部分控烟专家呼吁出台具有统领性的国家控烟立法

2022年09月09日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邵萌 杨峰
A+ A

8月31日,在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举行的环境保护协同控烟工作研讨会上,来自国家卫健委、生态环境部、疾控部门、控烟协会、高校、律所的专家就烟草对环境的影响以及控烟立法、司法制度完善等展开探讨,呼吁出台具有统领性的国家控烟立法。

20220908jianmian.jpeg

环境保护协同控烟工作研讨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控烟不止是否吸烟,或一手烟、二手烟、三手烟的问题,烟草产业对整个生态环境都有重大影响。”中国绿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晋峰认为,从环境角度推进控烟工作,从烟草产业全链条关注其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是做好环保的重要内容。

作为最大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一直为加强控烟履约而努力。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副主任肖琳称,之前主要从健康角度推动控烟,但从地方控烟实践来看,已有一些城市用到环境概念。

中国疾控中心副研究员南奕指出,二手烟烟雾危害与环境关系密切。以吸烟为例,并非只是个人行为,烟草污染会对环境造成破坏。二手烟是没有安全暴露水平的,靠通风设施、划分吸烟区和非吸烟区等措施,不能有效保护人群免受二手烟危害,这也是坚持室内全面无烟的原因。

2019年,“控烟行动”作为15项专项行动之一,写入《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其中提出到2022年和2030年,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分别达到30%及以上和80%及以上。在这一目标之下,中央和地方控烟立法都在提速,全国多个城市已制定或修改地方性控烟法规,上海等地将禁烟由室内扩大到室外。

目前,全国层面全面无烟法规保护人口比例已超15%,但与30%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多位与会专家表示,通过立法明确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全面禁烟,是保护人们免受烟草烟雾危害的有效方式,同时呼吁尽快出台全国层面控烟法规。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杨杰认为,《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为全国性控烟立法指明了方向,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实践使得全国性控烟立法具备了很好的基础。在推进全国层面控烟立法的过程中,可借鉴地方探索出的好经验,从烟草对人体的危害、对环境的破坏两方面考虑问题。

“从治病到预防到健康,实际是三个层次,我们现在在追逐健康的道路上,控烟显得非常重要。”中国政法大学医疗保障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卫生法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刘炫麟建议,在立法角度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谈及立法层面推动控烟,中国绿发会控烟小组成员胡丹举例说,关于《铁路法》修订草案,中国绿发会建议加入“在列车、车站等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

除加强控烟立法,严格执法也至关重要。北京市控烟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小波强调,如果没有立法,就没有办法保护人民群众健康。没有执法、没有监督就是没有管理,这些工作都需要配套进行。

“越来越多的人正逐渐意识到烟草不仅危害身体健康,更危害环境健康。”中国绿发会表示,希望一部统领性的国家控烟立法于不久的将来诞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