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烟民的一生中,总有几次戒烟的壮举

2022年08月12日 来源:微薰公众号 作者:罗长礼
A+ A

吸烟的人,一生之中,总有几次戒烟的壮举。成功者少,失败者多。

究其原因:生活不易,活着总是要面对各问题,香烟有助于我们思考和舒缓神经。当然,人多半最终是会戒烟成功的,因为大多数人在生命的最后时光里身体往往承受不住烟草的伤害。王侯将相,风流人物皆如此,何况我们?所以戒烟这事,不用太急。

20220811weixun-1.jpg

我年轻时,也戒过几次烟,最长周期2年,多少有些心得:

想要戒烟,第一是先要想明白为什么戒烟?理由越充分,戒烟的时间才能越持久。是想追漂亮的小姐姐她不喜欢烟味?还是结婚了想要孩子保证优生?是自己的工作环境中吸烟容易被鄙视?还是亲朋好友的离世让自己懂得了珍爱生命?.......总之,如果没有刻骨铭心的理由,戒烟很难坚持。

有了理由,下一步就是行动。戒烟有方法吗?有,也没有。和减肥一样,别信什么按摩、针灸、减肥药的广告,唯一的方法是少吃多运动。戒烟也是如此,想依靠茶烟、电子烟、戒烟糖、戒烟茶一类的产品戒烟您就天真了。茶烟基本不能考虑,都是三无产品,一氧化碳焦油量可能严重超标,对身体的伤害无可估量。含有尼古丁的产品不能说一点作用没有,但它属于阶段戒烟法之一,就像今天抽5根,明天抽3根一样,其实属于自欺欺人,效果一般不会太好。

20220811weixun-2.jpg

戒烟初期要尽量远离吸烟的人群和环境,包括费脑子的场景:打牌、下棋、弹琴、看书,玩游戏等等,能不参与就不参与,否则很容易前功尽弃。包括酒局,喝高兴了谁不抽支烟?所以这个阶段一定要尽量远离吸烟的场景。如果工作中很难避免怎么办?最好换工作。试想一下:做销售时迎来送往;单位开会时云山雾罩;加班时大家都抽烟提神,想独善其身不现实。

减肥中比较实用的方法也不是没有,但只是辅助作用,比如吃东西。选那种能长时间吃的那种零食:花生、瓜子、槟榔,口香糖等,把嘴占上了,成功概率自然会提高。

最后我要说说戒烟的目标问题。我是不太相信能一辈子戒烟这事,但短期之内戒掉肯定没问题。所以最好是先设立个小目标:一周?半个月?一个月?三个月?然后循序渐进。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完成了小目标才有可能更长久地戒烟。

其实戒烟这件事真的不需要太较劲,还得拿减肥举例:从200斤减到140斤不难,难的是保持。身材是长期生活方式的体现,吸烟是生活状态的结果。人生总有马高蹬矮的阶段,作为普通人,别对自己抱有太多不切实际的幻想是一种成熟。能客观地看待自己才能更好地去面对生活。

其实吸烟与戒烟并不是矛盾关系,而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最高境界是统一的,那就是:“自然”。想抽时无须特意控制,想戒时就把他放一边。我们不是尼古丁的奴隶而是它的主人。我们完全可以把它掌控于股掌之间,呼之而来,挥之而去。悠闲时点上一支,人生不过如此。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