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伪劣茶烟泛滥监管岂能“空白”?

2022年08月05日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安徽大小事儿
A+ A

随着对电子烟的监管趋紧,最近在一些电商平台,“三无”茶烟开始露头。它们“碰瓷”品牌香烟,打“擦边球”公开售卖。为了既不违反网上禁止售烟的相关规定,又能牟取暴利,这些卖家不但声称是“海关查获的走私烟”,而且通过掺入所谓的水果味,诱导未成年人吸食,暗藏诸多风险。

20220803chanyan-002.png

所谓茶烟,简单来说,外形与普通香烟没有任何区别,只不过,香烟里面的烟丝,换成了茶叶,或者在加入茶叶的同时,还加了些其他草本植物。因为这是一个新生的概念,对其生产标准等方面的要求,也就出现了暂时的空白。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茶烟并不在《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内,不属于食品范畴,也无法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如果茶烟产品中不含烟叶,也不属于烟草制品。因此,茶烟在生产过程中并没有相应的国家标准对其进行规范。

这一现状,使得眼下的茶烟市场较为混乱,这一混乱的状态,更是为一些不良厂家与商家,提供了有机可趁的漏洞。他们大打“擦边球”,在坑害广大消费者的同时,更是直接破坏市场秩序,危及诚信理念。对此,我们必须及时跟进,出台相应的监管措施。尤其是在监管电子烟的趋势日益加紧的背景下,如果放任所谓的茶烟长期处于监管的“空白”区域,不仅容易导致茶烟的泛滥成灾,更会直接影响我们在监管电子烟方面所付出的心血。

一个客观的事实是,市场永远是处于变动的状态当中,更是日新月异,类似茶烟这样的新生事物,也就层出不穷。而无论这些新生事物是利多弊少还是弊多利少,或者是利弊参半,都需要社会的规范与引导。尤其是,当新生事物成为不良之辈牟取暴利、坑害社会时,及时出台相应的标准,将其纳入依法监管的范围当中,必须成为职能部门作出的应对之举。

以茶烟为例。眼下,因为“茶烟在生产过程中并没有相应的国家标准对其进行规范”,不仅真正的茶烟生产处于较为混乱的状态,更是使得不良之徒肆无忌惮。他们不仅生产“三无”茶烟,更是玩弄“傍名牌”的手段,坑害消费者。与“南京”牌包装极为相似的香烟实际为“南景”牌;“牡丹”仔细辨别就能看出是“杜丹”;“红塔山”变成了“红火塔山”,其中的“火”字夹在中间几乎看不到……同时,在利用网络销售这些茶烟时,也是绞尽脑汁,将“烟”改成“姻”或者是“焑”,以躲避相应部门的监管。

凡此种种,也都是提醒职能部门,面对伪劣茶烟的泛滥,我们必须采取果断措施,早行动,早处置,才能切实维护民众权益,才能助力诚信经营的理念,也才能维护市场与整个社会的良好秩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