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上世纪著名的五大香烟品牌,如今仅剩2款,老烟民们还认识吗?

2022年07月14日 来源:百家号 作者:文史明鉴
A+ A

“(2021年中国烟草税利总额)达到1.36万亿元。”在许多行业都受到影响的时候,中国烟草屹立不倒,甚至呈上升趋势。

“烟草发源于南美。”大航海时期,哥伦布将烟草带到欧洲。烟草迅速得到了欧洲人的青睐,并在当地流行起来。明朝,葡萄牙人将烟草带到中国澳门,而后,烟草也在中国流行起来。

20220713pinpai-6.jpeg

烟草具备成瘾性,400多年的积累,让中国有了一群数量庞大的烟民。这群庞大的烟民,为国家税务做出了重要贡献。晚清时期,瞄上了香烟红利的外国企业,迅速侵占了中国香烟品牌。在时代变动下,上世纪著名的5大香烟品牌,到了现在只剩下了2款。

五大品牌

“都是由外国企业和公司制作的。”当时最有名的5个香烟品牌分别是,仙女牌、哈德门、大前门、老刀牌和山炮台。

在香烟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找准自身定位非常重要。仙女牌香烟从一开始,就将目光精准定位到了贵族女性身上。为了符合定位,当然,最主要的还是为了高额的利润,仙女牌香烟的定价十分昂贵,除了豪门富太太,一般民众根本难以负担仙女牌香烟的昂贵价格。

20220713pinpai-1.jpeg

凭借精准的定位,仙女牌香烟迅速在香烟市场站稳脚跟。在定价昂贵,消费群体固定的情况下,仙女牌香烟却依旧能够获得巨大的利润,这不仅说明了香烟本身的利润之大,同时也体现出了广大的女性香烟消费团体。

当时,老刀牌香烟虽然是“面向军队糙汉子”的香烟,但香烟盒上,却有时会和仙女牌香烟一样,印着一名愉快地抽着香烟的女性。

20220713pinpai-2.jpeg

老刀牌香烟和山炮台香烟的特点,是香味浓烈,凭借这一点,这两款香烟飞速在国民党军队中占据了广阔市场。

20220713pinpai-3.jpeg

想要在如此繁茂的香烟市场中存活下来,势必需要一些手段和办法。当时,哈德门香烟凭借强大的前期资金投入,强势的舆论铺地,迅速风靡中国,成了二、三十年代几乎无人不知的香烟品牌。

20220713pinpai-4.jpeg

当时曾有报纸表示,“无人不抽哈德门,是人都抽哈德门。”虽然不知道这篇报文是不是就是哈德门公司自己投放的,但不可否认的是,哈德门香烟在当时确实占据了一定市场。

为了从众多香烟公司中脱颖而出,瞄准了中国庞大香烟市场的英美烟草公司,在前期就对哈德门“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来进行宣传包装。

当时,哈德门香烟的烟牌全是彩色,并且都以著名古典名著人物、戏曲人物为主,绘画十分逼真,给人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经过40多年的运营,哈德门迅速成长成了强势烟草品牌,在民国时期的烟民当中,拥有较大的影响力。

作为同样由英美烟草公司推出的产品,大前门的定位和哈德门不同。大前门的广告语是“大人物吸‘大前门’落落大方”。大前门的烟味醇和而浓郁,因此受到了大量消费者的欢迎,为英美烟草公司的利润收入做出了重要贡献。

20220713pinpai-7.jpeg

20220713pinpai-5.jpeg

烟草改造

“政府对烟草行业进行了“改造”。”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政府开始对烟草行业的乱象进行“改造”。当时在上海,原本有高达436种不同品牌的香烟。

改造之后,最终只有大前门香烟得以幸存。大前门香烟原来的名字是“前门”,后来改造之后,英美烟草公司的在华企业转为了国营企业,卷烟从细枝改为粗枝,因此有了“大号”的称呼,“前门”香烟,也就自此被称为“大前门”香烟。

在一次又一次地改造当中,大前门每次都能屹立不倒。1958年对乙级和乙级以下的香烟进行精简,13只乙级牌号只保留3只,大前门被留了下来。1965年再次整顿精简,“上海保留了7个等级20只牌号”,大前门为乙级首位。

1979年的时候,大前门还被评为了全国烟草行业的优秀产品。荣誉并没有让大前门止步不前,面对层出不穷的竞争对手,大前门一直在不断改进。1991年,大前门开始有透明纸和全拉线包装工艺。

20220713pinpai-8.jpeg

1992年,大前门推出了有膨胀烟丝的新型款,对于长度,也分出了70S无嘴、81S嘴和84S嘴三种。1996年,上海卷烟厂直接在烟标上标注了“大前门创牌80周年”的字样,证明了大前门在香烟界的地位。

在风云变幻,各大竞争当中都能屹立不倒,足以体现大前门的强悍能力。大前门坚持换厂不换牌,曾经创造性地提供“大前门”的商标给三个工厂共用,这在烟标使用历史上绝无仅有。

重获新生

““哈德门”从此被打入冷宫。”和一直延续下来的大前门不同,哈德门曾一度中断过出产。曾经靠着不断更换包装,让部分消费者觉得精致的烟牌有收藏价值而购买,从而逐渐站稳脚跟,击败众多想要效仿的对手的哈德门,在1963年被迫停止。

20220713pinpai-10.jpeg

作为英美烟草公司的强劲品牌,为了包装哈德门,英美烟草公司投入了大量的资金,铺天盖地的给哈德门打广告。1963年,因为哈德门“被认为有殖民主义的色彩”,不适合做人民牌号,所以被强行终止生产

这种情况到了1992年后发生改变,当时青岛卷烟厂决定重新生产哈德门香烟,从而让哈德门香烟得以重新在市场上流通起来。

20220713pinpai-9.jpeg

哈德门香烟曾经以精美包装闻名,烟牌上的人物大多都有丰厚的历史典故。对于烟盒内的香烟,哈德门香烟的烟味浓厚,容易让人记住。因此,多方面综合之下,哈德门香烟逐渐在当时的民国市场抢占出了一席之地。

无论是停产的仙女牌等香烟,中断过的哈德门香烟,还是一直得到了延续的大前门香烟,它们终归都在中国的香烟历史上闪耀出了一定的光彩。

烟草的变革,伴随着中国的发展与改变,经历过众多风雨的烟民们,有时候抽一口烟,就会不由自主地回想起过去的岁月,从而感慨万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