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全国典范!无锡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成效显著

2022年02月17日 来源:荔枝网 作者: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
A+ A

近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控烟行动工作组印发通知,江苏省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无烟党政机关建设被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评选为全国优秀案例(全国25家),实现了健康城市建设的又一突破。

2月15日,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介绍具体无烟行动举措。

无锡市市民中心是无锡市党政机关集中办公的重要场所,规模体量大、办公单位、人员集中度高。做好控烟工作,对于无锡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带动全社会做好控烟工作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从“强制度、严监管、提品味”入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争当控烟先锋。

强化机制建设,无锡成立了市民中心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坚持每年度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研究制定无烟党政机关创建政策、创建形势、推进措施等。机关事务管理局按照“限定场所、分类管理、单位负责、公众参与”的基本原则,先后出台了《无锡市无烟党政机关管理制度》《无锡市无烟党政机关创建标准》等工作准则,并将无烟机关建设纳入到无锡市年度综合考核,压实无烟党政机关创建主体责任。

与此同时,无锡探索出无烟党政机关“七有”创建之路,即健康饮食有清食线、健康活动有场所、健康咨询有服务、健康文化有氛围、健康环境有提升、戒烟人员有成效、兴趣爱好有小组等,提升了无烟党政机关创建的品质品味。把握新时代发展趋势,无锡充分运用“互联网+”强化宣传效果,在全年开展控烟宣传和知识讲座、“拒绝二手烟”主题宣传活动等。邀请精卫中心专家,组织控烟劝阻员技能培训,从而让“不吸烟、不敬烟”成为机关文明办公和健康生活的一种自觉行为。

20220216wuxi-1.jpg

日常监督常态化,按照“统一标识、统一培训、规范劝导”的要求,无锡将控烟工作纳入市民中心保洁“网格化”管理中,成立了98人的控烟劝阻员队伍,提高控烟队伍的执行力。兼职控烟队伍分布在市民中心各楼层、各区域,落实每天不少于4次的专项督查劝导。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履行主体责任,每年会同相关部门,对全市党政机关无烟党政机关创建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截至2021年11月,共落实专项督查5次,2个部门因控烟不力在年度综合考核中被扣分,指导50余家市级单位创建省级无烟党政机关。

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无锡市党政机关控烟意识明显增强。志愿参与控烟劝阻人数逐年增多,公共场所吸烟的行为已得到有效控制,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成为机关日常办公、生活的一种自觉行为。据悉,目前已初步形成配套制度15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