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终于戒烟成功,让我抽根烟庆祝下”,到底应该如何科学戒烟?

2022年02月07日 来源:百家号 作者:康正心理睡眠医学中心
A+ A

吸烟的危害,人人皆知。

那么我们为什么不戒烟呢?

为什么会抽烟成瘾?

1、好奇心理

对大多数吸烟的青少年来说,开始只是出于好奇,看到家中的家长总是双手夹烟,吞云吐雾,便也想亲自去体验其中的滋味。所以,好奇带他们走向了吸烟的第一步,每年新增抽烟人群中,青少年儿童的吸烟率也是居高不下的。

2、模仿心理

香烟具有多种象征作用,无论是历史伟人,或者受影视剧等影响因素,都似乎把抽烟描绘成一件非常酷的事。电视中吸烟者那种潇洒自如、悠然自得的神态对青少年具有很大的诱惑力,吸引大批年轻人去模仿。

20220129jieyan-1.png

3、交际场合

在中国,吸烟已成为一种交际手段。敬烟往往是社交的序曲,人们认为互相敬烟能沟通感情,产生心理上的接近,有利于问题的解决。所以许多人开始纯粹是因为社交上的应酬,办事前,首先要给对方敬烟,随后再为自己点上陪同;随着这种“礼尚往来”的增多,慢慢地吸烟就成为不可脱落的习惯,最后还是加入到吸烟者的行列。

4、认为烟能解百忧

有不少人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受到挫折以后,认为抽烟可以舒缓自己的心中百忧,便借抽烟来缓解自己的紧张情绪,消除烦恼。(小编想说:解百忧有很多种方式,大可不必付出健康的代价)

5、认为烟能提神

吸烟上瘾之后,人们发现烟具有一定的兴奋作用,而生理上的烟瘾使得抽烟成为一种习惯和享受,许多吸烟成瘾的人不吸烟就无精神,而感觉自己一抽烟,就精神焕发,思路大开。

6、显示自己的成熟

在许多青少年眼里,抽烟是一种所谓“男子汉”的标志,是成熟的标志。为了证明自己不再是小孩,而选择了吸烟这种方式。还有很多人认为,女人吸烟源于追求男女平等和妇女解放。

但面对烟草,男女终究无法“平等”,大多数研究表明,女性吸烟的危害尤甚于男性,所以女性更要远离烟草。

几乎所有人都知道吸烟有害身体健康,也有很多吸烟者尝试自己戒烟,但最后几乎都以失败告终。

为什么戒烟那么难?

除了心理、社会的因素,主要跟尼古丁成瘾、戒烟出现一系列戒断症状有关。

20220129jieyan-2.png

WHO也已将烟草依赖(又称尼古丁依赖)作为一种疾病列入国际疾病分类(ICD-10)。

由于烟草依赖是慢性疾病, 尼古丁从吸入肺部到进入大脑的时间为7秒,在一次吸烟体验后,大脑神经系统被尼古丁刺激,产生另大脑产生愉悦和满足感的物质——多巴胺。

但尼古丁在人体内的代谢速度很快(2小时),愉悦感很快消失之后,吸烟者就会感到烦躁、焦虑,并渴望补充尼古丁。

而戒烟期间,摄入的尼古丁迅速减少,达不到大脑要求的水平,从而容易导致戒断综合症的发生,戒断症状主要包括:易怒、焦虑、抑郁、不安、头痛、唾液腺分泌增加、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碍等,部分患者还会出现体重增加。

烟草依赖分为轻、中、重度,依赖度越深,戒烟难度越大。

长期抽烟的人戒烟后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现象,甚至是一些身体疾病,这些都是尼古丁成瘾后的戒断症状,严重的必须通过药物来缓解。

其实,大部分人不知道药物可以辅助戒烟,使用戒烟辅助药物(如伐尼克兰)可以将成功率提高10倍以上。

那如何科学的戒烟呢?

想要科学的戒烟,最好方式是医生和戒烟者共同参与。

吸烟者接受戒烟医生的专业指导和帮助,包括心理、行为支持疗法及药物辅助治疗等,以便更有效降低戒断综合症的影响。

吸烟者来到戒烟门诊后,医生首先要评估吸烟者的烟瘾程度,同时对戒烟意愿进行评估;最后再根据每个人具体的情况,设计出个性化的戒烟方案。

为了有效地准备开始戒烟,吸烟者应关注自己的吸烟行为并进行记录,了解自己的“吸烟特点”。

选择适合自己的戒烟方法,包括药物辅助戒烟和非药物辅助戒烟,并事先准备好有针对性的对抗措施,以应对可能再次吸烟的情况。

最关键的实施阶段,要确定戒烟开始的日期,选择一个心理上放松、没有精神或时间压力的日子。

在戒烟的过程中,每取得一次小小的胜利都可以给自己一点奖励。这样,可以时刻督促自己取得最终的胜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