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由春节期间酒桌上发烟改发红包想到的

2022年01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过程
A+ A

近期以来,各地置办酒席时出现了一个新的现象,那就是在酒桌上原本的传统是一桌两包烟,一包高档烟,一包中档烟,现在不知不觉地基本上改为了全部不发烟了,那发什么呢?

原来是按照餐桌上的人数每人分发一个十元钱的小红包了。

1.webp.jpg

对此,有人表示欢迎,认为这是对参与酒宴宾客的一种尊重,毕竟餐桌上有小孩和不抽烟的人士,如果继续发烟的话,他们就享受不到这份福利,有时候一个餐桌上就一两个人抽烟,那么这份福利就会被他们独吞了。而且还要不断忍受餐桌上的二手烟污染。这对于禁烟主义者来说是个极大的福音。毕竟烟瘾上来了的人很难做到自觉去吸烟室吸烟,尤其是乡下农村的酒席。

但是,也有人认为发小红包会削弱了酒席的热闹氛围,毕竟宾客上门就是图的一份喜庆和热闹,尤其是在相互发烟的过程中,宾客间就多了沟通的机会,就可以增加彼此的感情。都说发烟是最好的拉近距离方式,要是大家在一块,都不抽烟,就不太会继续聊天下去,最多只是几句客套话,相互间减少了相互亲近的机会。

从置办酒席的主人来说,其实发烟和发小红包所付出的成本都差不多,也减少了去选购卷烟的时间成本,因为有时候要买多条高档烟也很不容易,尤其在春节期间大家集中置办酒席,要是酒席宴请的宾客很多的话就有困难了。

对于烟草企业来说,小红包替代了卷烟分发,难免缩小了宴席消费卷烟的市场,因为宴席消费的卷烟量大价高,在春节卷烟消费黄金期里,确实会减少消费量。不过也存在卷烟消费一种浪费现象,毕竟参加酒宴的人们相互分发卷烟次数会增多,无形中就会造成吸食烟草变得更加频繁,因为很多时候人家好意分发卷烟给你,你也不便于拒绝,只能在稍后继续参加分发卷烟的队伍,如此循环不断,卷烟也就不断地消耗进行。

从短期来说,小红包的出现确实会给卷烟消费带来一定的影响,也将可能改变人们的消费习惯。但从长远来说,小红包的替代也可能是暂时的,如果今后大家都接受了餐桌上没有卷烟的习惯,可能以后小红包也就没有必要再分发了。毕竟一个新生事物替代另一个事物就是一个潮流,新的潮流必将打破旧的不好的习俗,哪怕这个习俗维持了很久。

我国履行控烟政策也有多年,在国际国内形势下,酒宴上少发一些卷烟,也是对控烟政策的一份支持,更是对那些小孩和不抽烟人士的保护和尊重。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