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负控烟之责,履健康之约——2021控烟履约工作大力推进

2021年12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A+ A

2021年即将结束,在这一年中我国积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认真履行并推进《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的各项工作,结合《公约》的责任义务,在减少烟草需求、减少烟草供给、减少烟草危害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实现了健康社会的良性发展。

出台履约相关法律政策

11月10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增加了“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的规定。本次修改《实施条例》,将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卷烟进行监管,为规范电子烟发展秩序,保障国民身体健康,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供了法律依据。

各地控烟工作积极推进

7月16日,国家卫健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健康中国行动实施两年来取得的进展与成效,并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正在积极推动国家层面的控烟立法,并要求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出台控烟的法律法规。截至目前,全国已有30个“无烟城市”,211部香烟相关“法规”先后出台。

20211221kongyan-11.png

(来自天鸽智库)

今年九月以来,广州、深圳、沈阳等城市相继下发文件,推进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禁烟,包括火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的等候区域、歌舞娱乐游戏休闲场所等应设置吸烟区。

北京根据新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对《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相关条款进行了修订并重申,在一些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外区域也禁止吸烟,包括但不限于幼儿园、中小学校、少年宫、儿童福利机构等以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场所;妇幼保健机构、儿童医院等。同时规定,教师不得在中小学生面前吸烟,处罚力度相比以往也有所加强。

广州定期发布全市控烟巡查执法情况通报,且计划在全市招聘控烟监督员100人。广州卫健委表示争取在2022年前完成《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的立法修订工作,同时关于《广州市爱国卫生工作规定》的修订也在进行中,新增了关于控烟的条款: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实行全面禁烟,年内可以出台。

重庆拟定的《重庆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于今年1月1日正式施行,安徽省新修订的《安徽省爱国卫生条例》也于3月1日正式实施,新增内容明确倡导控制吸烟,减少吸烟对公民健康的危害,创造良好的公共卫生环境, 明确推行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明确禁止吸烟的场所。

深圳依旧采用多部门执法的模式、车轮战的形式进行控烟执法,设置“随手拍”和“曝光台”, 依托社会力量加强“无烟深圳”建设。

多部门承担重要职责

2021年,烟草、公安、工商等多部门联合,按照履约工作部际协调领导小组的职责分工履行控烟任务。

价格和税收措施

严格执行国家指令性计划管理,不断调整卷烟结构,全国卷烟加权平均价格逐年提升。

打击非法贸易

在加强专卖执法力度的同时,烟草联合公安、海关等执法部门,持续开展重点地区打假打私专项整治行动,不断加大制假走私源头打击力度,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和走私贩私网络。

20211221kongyan-12.png

保护未成年人

积极开展控烟宣传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广泛开展有关烟草危害的宣传。针对存在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电子烟等各类涉烟违法行为的零售客户,将其列入“黑名单”实施重点监管,依托联合监管,对重点对象实施长效管理,不定时开展“回头看”,以常态化、动态化监管切实净化校园周边卷烟市场环境。

20211221kongyan-13.png

新型烟草产品监管

随着电子烟和加热卷烟等新型烟草产品的快速发展,对其加强监管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国家烟草专卖局表示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依法加强对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监管的要求,严格规范电子烟生产经营活动,加强政务服务、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切实增强电子烟监管效能,保障发展的法治化、规范化。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