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西部戒烟关爱行动” 帮助上万名吸烟者戒烟

2021年12月01日 来源:北京青年报
A+ A

2021年11月29日,“西部戒烟关爱行动”项目终期总结会在北京正式召开,该项目旨在向中国西部地区12个省市的吸烟者或其亲友提供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新型综合戒烟服务。自2021年4月20启动至8月6日,已为西部地区17326名吸烟者或其亲友提供了多种形式的戒烟服务。

20211130xibu-1.jpg

据了解,该项目由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呼吸疾病防治专业委员会、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共同主办,联合西部地区9家医院参与实施。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中国控制吸烟协会领导出席会议,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教授主持会议,来自西部地区参与项目实施的9家医院项目负责人线上参会。

众所周知,中国拥有世界上近三分之一的烟民,吸烟给中国造成了巨大的健康和经济负担。根据2018年中国成人烟草调查报告数据,中国西部地区现有吸烟者1.0亿,占全国吸烟者近1/3,烟草流行情况不容乐观。

“西部戒烟关爱行动”项目旨在向中国西部地区12个省市的吸烟者或其亲友提供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新型综合戒烟服务。该项目创新性提出“五位一体”戒烟服务模式,包括提供戒烟咨询的微信公众号、辅助戒烟心理与行为干预的戒烟微信小程序、实时戒烟咨询与群体干预的戒烟微信群,全程戒烟管理的热线联合医护人员的简短戒烟干预。戒烟门诊医生全程参与戒烟指导、提供专业支持。该模式很好的解决了医生“缺少专业戒烟技能和时间”问题所致的专业戒烟服务供需矛盾,有助于加强西部地区临床戒烟服务体系建设。

北京朝阳医院戒烟门诊负责人梁立荣主任向与会的领导、专家与西部协作单位的负责人汇报了该模式在西部实施的情况:该项目自2021年4月20启动至8月6日,已为西部地区17326名吸烟者或其亲友提供了多种形式的戒烟服务。47.8%吸烟者接受戒烟服务1个月后成功戒烟,另有23.3%的吸烟者虽未戒烟,但已做过戒烟尝试。并且超过70%的参加者通过我们项目的实施,知晓了戒烟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和微信群,超过50%的参加者使用过这三种戒烟服务。上述结果表明,该项目的实施有效地促进了西部地区人群知晓和使用戒烟服务,增强了吸烟人群的戒烟意愿,特别是帮助参加项目的吸烟者近一半成功戒烟,达到了预期效果。

为表彰在西部控烟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医生,会上举行了线上表彰颁奖仪式,共设立3个奖项——“控烟大使”、“控烟先锋”及“控烟卫士”。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教授为获奖医生颁奖,7为控烟大使线上发言,介绍新型戒烟服务模式的实施经验与体会,并表示将积极普及与推广科学有效的戒烟方法,推进我国西部地区临床戒烟服务体系的完善与发展。此外,会上还为一位来自朝阳医院戒烟门诊成功戒烟的王先生颁发了“戒烟大使”奖杯,表彰他在项目实施期间积极分享科学戒烟方法,热心帮助并指导数十位吸烟者成功戒烟,并邀请他线上分享了参加戒烟公益活动的感受。

与会领导和专家还就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并高度肯定该项目取得的成果,一致认为 “西部戒烟关爱行动”实施的“五位一体”戒烟服务模式未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将对提高中国人群的戒烟率、促进 “健康中国2030”控烟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