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现实吸烟室不让抽,网络赛博吸烟室来点烟

2021年10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A+ A

对于很多人来说,或许“赛博”这个词有点陌生,简单来讲赛博就是指虚拟空间。

赛博空间(Cyberspace)是哲学和计算机领域中的一个抽象概念,指在计算机以及计算机网络里的虚拟现实。

1634808700(1).png

当提到《黑客帝国》时,或许你会恍然大悟,尽管当年的大帅哥基努·里维斯已经成了胡子拉碴的大叔,《黑客帝国》的导演沃卓斯基兄弟经过变性手术已经转变成了沃卓斯基姐妹,但《黑客帝国》这个系列依旧是赛博朋克电影的杰出代表。

  在对“赛博”这个词有所了解之后,我们来看看网络赛博吸烟室。

“蓝瘦香菇”“我的内心是崩溃的”“一万头草你马奔腾而过”“然并卵”……现今在网络的世界里,年轻人的常用语经常“看不懂了”,以上还是凑合能够看懂的,还有更看不懂的。

比如在B站打开一支萌宠视频,弹幕和评论区会有无数个“yyds”出现,切到其他萌宠、明星、美食视频也是一样。yyds是“永远的神”汉语拼音首字母缩写,用以表达高度的赞美,与之类似缩写表达的还有“xswl”(笑死我了)、“u1s1”(有一说一)、“yygq”(阴阳怪气)等等。

随着网络的飞速发展,年轻人的沟通方式在全球范围内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短句、套话、表情包被反复使用,对话在快速的一来一往中变得火热。

赛博点烟就是一支燃烧的香烟表情,网友们用吸烟的表情来传递自己的心情,开心、郁闷、孤独、寂寞……各种情绪都体现在这个点烟的表情里了。

20211021sanbo-3.png

比如当年轻的网友们看了一场电竞比赛,喜欢的选手输掉比赛了,大家聚集在论坛上发帖,建起一个赛博吸烟室互相点上一支赛博烟。

又或者是因为喜欢的明星感到开心时,或者是孤独寂寞时,或者是夜晚睡不着的时候,网友们在网上要么自己一个人赛博点烟,要么聚集在赛博吸烟室里点烟,一切尽在不言中。

20211021sanbo-4.png

不过,荒谬的是,人们在虚幻的网络世界都会默认和遵守在吸烟室里吸烟这个常识,反而在现实里,在吸烟室里吸烟却被罚款。

8月份,全国首例室内控烟公益诉讼案件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关注。由于认为河北省三河市某商场违规设立室内吸烟室,侵害了社会公众特别是母婴的身体健康,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与河南省新乡市环保志愿者协会作为原告,将涉事商场管理者某外资(三河)商场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河某管理公司)在内的3家公司告上法庭。 

河北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对被告三河某管理公司存在的侵权事实作出认定,判令该公司向社会公众道歉,并赔偿生态环境修复费用、服务功能损失费用共计140万元。

大部分媒体都认为,在这一案例的启示之下,在加上本来就非常严格的控烟氛围,公共吸吸室尤其是全国各地的公共吸烟室,将面临全面消失的局面。事实上,随着越来越严格的控烟形势,全国各地的公共吸烟室越来越少。

近年来,深圳、哈尔滨、西宁等城市的机场取消了吸烟室,实现了全面无烟机场的目标。同时,有关列车全面禁烟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北京、上海、杭州、广州、张家口等城市制定了地方性控烟法规,越来越多城市加入了控烟的大军。

吸烟有害健康,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是全球烟民已经超过11亿,中国烟民超过3亿,这也是另外一个事实。

自古以来,追求感官的享受和刺激是人类的天性。从人类进入农耕社会到慢慢形成固定的城邦和商品经济,人们也不再仅仅满足于温饱裹腹,开始追求复杂的感官需求和精神需求,在瘾品层面就是咖啡与茶,烟和酒。

人类也在数千年间一直依赖它们,一方面是生理上的,另一方面也在社交、文化层面,来根华子!就连在虚幻的网络空间,年轻人也在赛博吸烟室里,点燃一根赛博华子。

20211021sanbo-5.png

终究人有嗜好,需要解压与社交。

可喜的是,近期,有另外一个城市在制定控制吸烟条例时,不仅考虑到了非烟民的需求,也兼顾平衡了烟民需求,那就是沈阳!

根据媒体报道,9月2日,沈阳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孟昭贵宣布《沈阳市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21年10月1日起施行。

《条例》规定了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但是,餐饮服务场所、住宿休息服务场所和公共娱乐场所可以设置少量供消费者使用的吸烟房间,在吸烟房间内可以吸烟;同时,《条例》鼓励上述三类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

《条例》还规定了禁止吸烟的室外区域。孟昭贵介绍,这样的规定科学合理地设置了控制吸烟的范围,在积极为公众创造无烟环境的同时,兼顾、平衡了各方面的需求,有利于循序渐进,稳步推进沈阳市控制吸烟工作的深入开展。

社会学家认为,所有的消费瘾品都是人类在社会生活当中应对焦虑和压力的一种解决方式,更何况香烟还承担了社交功能。当网友们都默认连在虚幻的网络空间社交及宣泄情绪都要去赛博吸烟室,那么在现实生活里,相关部门更应该考虑的是如何科学合理的规划吸烟室,如何改进吸烟室的功能设备,让烟气排放不影响其他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