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未成年的孩子吸烟了,你该怎么劝说呢?

2021年10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吸烟是年满十八岁的成年人之间的事情。法律有明文规定,烟草专卖政策也已经明确了。可是未成年的孩子吸烟了,应该怎么对他进行劝说呢?

1.劝导告知,循循善诱,而非强制粗暴进行打压。

孩子的世界里,新鲜感好奇心是天性。对于任何新生事物,孩子往往是最敏感的。看着别人家的孩子吸烟,孩子就想着有成熟感和无穷的魅力,自己也想尝试一下。如果是这样的话,最好的办法就是循循善诱,劝导告知,把道理讲讲清、把危害讲讲透,把“为什么不能”和“为什么不要”讲明白。切记处在叛逆期的孩子,坚决不要强制粗暴进行打压,那样的话,只会适得其反。

孩子的世界里,大人需要钻得进去、深入其间,和孩子交交心,知道他的真实想法,同理心一般的教育引导,是最好的方式。反对吸烟、反对未成年人吸烟,需要讲究方式方法,确保收到不一样的效果。

2.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而非野蛮收缴人为干涉。

最好的互动方式,莫过于和孩子面对面坐在一起,从自己的过往讲起、从别人家的孩子说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温情脉脉的教育引导方式下,把孩子想听的道理、孩子需要的科学生活方式做一引导,让孩子在事实面前收获真知、明白道理,原来未成年人吸烟是这样的不被允许啊。自己恍然大悟了,这比任何的说教方式都会有说服力的。如果见了孩子吸烟,只是一味语重心长的说教、野蛮收缴一收了之,粗暴干涉孩子的私密世界,那就得不偿失了。孩子的是非标准没有成型,粗暴干涉最后得来的只能是一声叹息。

3.掌握特点,线上线下,而非胡子眉毛乱抓一气。

孩子的特点,就是好奇好动、贪玩和求知欲强。这就要抓住特点——大人在讲理的时候,运用好线上线下、动漫游戏等等方式方法,制作和选取一些富有特色的孩子们的东西来吸引和劝导他。入得进去,出得门来,效果一看就懂,效果一看就明,这样的方式方法应该是遵循了孩子们的特点和年龄段,兼顾了宣传和教育的功能,何愁孩子们不喜欢呢。

不要胡子眉毛一把抓,而要切实从孩子的身心健康出发,多想想好方法运用好办法,拿出切实可行的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好宣传引导方式,收到好的效果。

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我们的心,孩子也是会感知的。用心良苦、苦口婆心不如真实面对、将心比心,吸烟的危害、不宜吸烟、不应该吸烟,在这个特殊的年龄段,只要我们把道理讲明白了、讲透彻了,孩子们也是会接受的。

给孩子一个天清气朗的环境,就是给予他们更加美好的未来。

相信孩子的智力水准和是非评判标准,给他们提供现实的选择,他们一定是会有自己的良好的判断能力的。这一次,这个年龄段,不吸烟,就是他们的最佳选择。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