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在烟盒上印恐怖图片真的有助于戒烟吗?

2021年09月24日 来源:微薰
A+ A

日前,有网友建议国家烟草专卖局出台相关制度,要求在烟盒包装上印制大而清晰的警示图片,以“降低人民群众尝试吸烟的欲望”,国家烟草专卖局表示将继续加强卷烟包装警示研究,进一步做好烟草控制工作。相关答复一度登上热搜榜,获数百万人关注。

20210924-1-1.png

其实呼吁在烟包上印制类似国外烟盒上那种“烂心”“烂肺”的的恶心图片,并不是一个新话题。

早在2009年,中国卫生部就呼吁,在烟盒包装上印上折寿、自残、致癌、畸形胎儿等健康警示图形;

2011年,中国疾控中心也建议香烟包装盒上印制警示图片;

2019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肺移植第一人”陈静瑜提出在烟盒上印恐怖图片。

最近又有网友建议在烟盒包装上印制大而清晰的警示图片,国家烟草专卖局有关部门也进行了回应。

其实,在中国加入国际《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之后,烟草部门也采取了一些控烟措施,比如不允许烟草广告出现,控制影视作品中的吸烟镜头,不允许烟草冠名等。中国的卷烟包装也经过数次调整:比如增加警语内容、扩大警语区面积、加大警语字体、增强颜色对比度。

但是,烟草部门做出的这些改变和努力,似乎并没有得到公众的表扬和认可。

控烟团体认为,中国卷烟包装的吸烟警示只是在文字上做文章,远不及国外那引起恶心图片更有冲击力。

无论是在国外买过卷烟或者在网上看过国外烟盒包装的,相信都会有一种直观感受:相对国内普遍精美的烟盒包装,国外那些烟盒看着“太恶心”了。烂牙、黑肺等图片,看得人会有一些本能的不适。出境旅游原本想买盒烟送同事朋友的,看到这些烟盒,通常也会犹豫再三,担心有点“拿不出手”。事实上,这种包装的视觉冲击所造成的犹豫,并非只是让烟民“恶心”那么简单,在东方人的理解中,这更多的是对抽烟人的一种不礼貌,甚至是不尊重。

中国自古以来是“礼仪之邦”,表达情感比较含蓄,不要西方国家那么直白。比如西方人喜欢一个人,就把“亲爱的”、“我爱你”天天挂在嘴边上,面对别人夸自己漂亮会大言不惭地扬着脸喜滋滋地说“谢谢”。而中国人则更注重礼节与情面,喜欢一个人会暗自喜欢慎重表白,别人夸自己时也会不好意思地谦虚说“哪里哪里”或是“您过奖了”。若也“跟国际接轨”动辄把“亲爱的”挂嘴边儿上,便会有轻浮之嫌。所以面对吸烟这件事儿,提示了您“吸烟有害健康”,让您慎重选择也就是了,何必非要去拿图怼到人脸上去恶心死人家呢?

更需要我们思考的是,就算中国烟草行业真的在烟盒上印上这种恶心图片,就真的能帮助人们戒烟吗?我们不妨来听听真实的网友之声。

网友热议——

网友猿猴在人间:在烟盒上加印警示图片也不会有很好的效果,那些愿意吸烟的烟民可是不会管你在烟盒上加印了什么图片,他们愿意抽烟的时候,还是要抽烟的,因此,这种方法的效果并不会很好。

网友给不起就别承诺:据称,泰国的香烟盒上就加印有非常恐怖的图片,但是,泰国的烟民仍然不少啊!况且,仍然有一些青少年进入到了烟民的队伍当中。由此可见,在烟盒上加印警示图片的方法并不是一种很好的方法。

网友兔子的青春:蛇,看上去非常恐怖,但是,仍然有许多人都喜欢吃蛇肉。从这一点就可以说明:对于爱抽烟的人来说,无论你在烟盒上加印什么样的恐怖图片,都很难阻止他们抽烟。

网友歇斯底里:在烟盒上加印警示图片的意义不是很大。我是一个老烟民,已经抽了几十年香烟了,无论你在烟盒上加印什么样的警示图片,都是难以阻止我继续抽烟的。

网友黑龙江的女子:不能说在烟盒上加印警示图片没有一点效果,但效果并不是很大。许多国家都在烟盒上加印有警示图片,但是,这些国家仍然有大量的烟民存在。单从这一点就足以说明,在烟盒上加印警示图片并不是好办法。

网友哈喇子:我是一个老烟民,我的看法是:这种在烟盒上加印警示图片的方法并不行,对于我来说,该抽烟时还是要抽的。不过,我认为有一招特管用,那就是大幅度提高香烟的价格,当我感觉已经抽不起香烟的时候,我就会立马戒掉香烟。

在烟盒上印恶心图片,为什么大部分网友不买账,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种方式太不符合中国人的传统审美。或许对于一些西方国家来说,人们喜欢那些直白的图片劝告,但对于向来喜欢含蓄、内敛的中国人来讲,那样的图片,不是警告,更类似于图片攻击,是对吸烟人的极不尊重。

中国的卷烟包装蕴含了独特的东方文化

一个空烟盒,在很多人看来就是一个废旧的包装纸,但把这个烟盒拆开,就成了一张小小的烟标,在很多人眼里,一张张小小的烟标中,包含着不同时期的文化、经济等诸多内容。往往包装纸上的一个字,就可以让爱好者们研究一天。

从近代烟标的平面组成元素来看,它在人与工业之间建立起情感的链接,超越了历史,包含了民族文化、伦理道德的诸多方面。 烟标不仅是一种包装的实体,其文字、图 形、标志等组成元素反映出烟标设计者的抽象性创造思维。

比如民国烟标就是一部浓缩的近现代历史画卷。无论是记录帝国主义侵略和垄断中国烟草业史实的“老刀”、“品海”、 “哈德门”等舶来品烟标,还是产生于民族工业发展初期的 “爱国”、“金鼠”、“美丽”等国货烟标,或是以“国货救 国”宣扬积极抗争的“十字军”、“双斧”、“金豹”,,都可以看到烟标设计客观地记录了历史的发展变迁,成为一种新的历史文化符号。

20210924-1-2.png

20210924-1-3.png

民国烟标设计取材丰富,反映社会风情。大到军国要闻,小到街谈巷议,都是烟标设计的取材对象。在民国烟标中,既有《三国演义》、《聊斋志异》、《封神榜》等中国古典名著,也有《啼笑因缘》等时鲜小说,反映了丰富多样的社会生活和人文追求。有的烟草公司还宣称集全烟画者可以兑换丰厚奖励,以致集烟画者趋之若鹜。

20210924-1-4.png

20210924-1-5.png

民国烟标在设计风格上还能反映出当时的时事政治和民俗文化,从不同的角度诠释中华民族的精神文化内涵。吉祥文化是中国典型的传统文化,民国烟标当中,有很多寓意“吉祥”的品牌名称。“民安”、“万福”表现了 “福”文化;“金鹿”、“百禄”、表现了“禄” 文化;““佛手”、“万寿山”等品牌表现了“寿” 文化;“双喜”、“红喜”等品牌表现了“喜”文化。凡此种种,数不胜数。

20210924-1-6.png

从二十年代开始,烟标在图式的建构上多带有浓郁的民俗色彩。烟标在题材的选择上注重传统文化的传达与渗透,更多地采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神话传说、历史故事、传统戏曲和寿星胖娃为表现载体。在视觉主体符号的运用上,则将通俗易懂、具有吉祥寓意的图符运用于标面的主体形象设计,表达吉祥、祥瑞、祝福之意。

20210924-1-7.png

20210924-1-8.png

20210924-1-9.png


20210924-1-10.png

中国以前的烟盒

烟标虽小,但它的外观、图案、卷烟包装工艺等都蕴藏着丰富的内容,它所传递的时代变迁与地域风貌作为一种非物质文化,具有标志性、时代性和不可替代性。

20210924-1-11.png

国外烟盒上的图片

从中国卷烟包装的发展历史来看,中国传统的烟包风格是吉祥的,和美的,基本代表着中国人传统的审美习惯。如果用烂心烂肺烂牙的那些丑图来代表这种柔和之美,被恶心的就不止是抽烟的人那么简单。

编后:

审美还是审“丑”

不管是产品还是文化,都是要满足大众的审美需求的,不审美,而审丑,肯定是没有迎合和取悦消费者,但也绝不符合我们的审美文化。跟所谓的“大多数国家”接轨,也绝不能是通过丑化自己,恶心自己而去迎合人家。况且到目前为止,也并没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任何一个国家的吸烟率跟印制这些图片有明确的关系。

印制恐怖图片的美国,其吸烟率近几年虽然在降低,但电子烟吸烟率和大麻的使用率却大幅上升;澳大利业是全球香烟价格最贵的国家,也是走私香烟泛滥的国家。

  面对“烟盒上要印警示语”引发的这一轮新的舆论风暴,许多媒体发表评论认为,在这一方面“我国最好早日与大多数国家接轨”,我们在此要强调两点,一是根据控烟报告,国际上有118个国家(司法管辖区)确定烟草包装须采用图片警示。我国卷烟包装经过历年数次调整,增加了警语内容、扩大了警语区面积、加大了警语字体、增强了颜色对比度,警示效果明显提高。烟盒上大多使用“吸烟有害健康、请勿在禁烟场所吸烟;尽早戒烟有益健康、戒烟可减少对健康的危害”等文字来对购买者进行提示。目前,我国境内卷烟包装完全符合《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规定要求,且能够达到告知消费者烟草危害健康的警示效果;二是每个国家有每个国家的国情和文化,面对令人恐怖和恶心的烟盒包装,国外或许会认为这是一种告诫和警示,而中国人则会觉得这是一种恐吓,并且涉嫌对吸烟者的不尊重。国外先进的东西我们要接轨,而且要尽快接轨;但在国外情况与我们的情感和文化认知不融洽的地方,我们是不是应该慎重一下,是不是要好好动脑子想一想,我们是否有必要一定要放弃我们的情感与文化,强行跟国外接轨?是不是我们放弃了,就真的有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