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控烟,任重而道远

2021年08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闫涛
A+ A

控烟,提倡了很多年,但在很多地方,很多领域,吸烟的现象依然十分普遍。而控烟的确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它需要很多领域的很多人员从不同角度进行完善,从而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因此,笔者认为控烟还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努力和突破。

宣传重于处罚

虽然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控烟制度,也出台了一些惩罚措施,但还是有很多人对于一些条条框框的规定更是不以为然。还有一些人在被处罚之后,与工作人员发生了激烈的冲突,大多数人都是不高兴的,认为吸烟并不是什么大事。因此,这就给控烟造成了难度。其实,与其惩罚倒不如大肆宣传,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比如学校的考试,是等着学生抄袭了被发现,然后遭到通报惩罚,还是在他抄袭之前就仿佛提醒,一遍一遍地警告,这样可能效果会更好一些。因为一旦出事了,不仅要处理,而且还会让一些人破罐子破摔。那个时候,根本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可是,如果在之前多宣传一些,把宣传落到实处,那么就能够从道德层面进行鞭策和勉励,从而促使他们不断地加强学习。而宣传需要因时因地因情因景而有所不同,很多人认为就是发传单,然而这个传单刚发完,可能就被扔到了垃圾桶。为什么不创新一点呢?比如说,可以把宣传标语印在扇子上,然后在天热的时候,把扇子送给路人,那么由于扇子具有使用价值,那么那个宣传标语也就跟随扇子用被留了下来,渐渐地就会让一些人在无形中受到影响。

相关人员以身作则

有一些人在一些场合烟瘾犯了,就开始肆无忌惮地吸烟,根本不考虑场合,也不考虑自己的身份。一问他们,还美其名曰,我都抽了一辈子了。根本就戒不了,我可以不吃饭,但是烟绝对不能不抽。作为一些公众人物,就应该时刻注意自己的形象。在控烟方面,领导应该以身作则。可是,很多时候起到的却是反作用。在这方面,相关部门应该出台考核机制,把控烟纳入其中。就像有的部门要求相关人员的体重一定要控制到多少一样,而不能任由其肆无忌惮地发展。

控烟,的确是任重而道远的事儿,但是只要我们全社会都参与,所有人都提高认识,从制度等方面进行规划,那么自然就会形成良好的氛围,进而让控烟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