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科普知识】靠电子烟戒烟,靠谱吗?

2021年07月06日 来源:澎湃新闻
A+ A

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统计数据显示,全世界每年因吸烟死亡的人数高达700万,每6秒钟即有1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现在吸烟者中将会有一半因吸烟提早死亡;因二手烟暴露所造成的非吸烟者年死亡人数约为60万。如果全球吸烟流行趋势得不到有效控制,到2030年每年因吸烟死亡人数将达800万,其中80%发生在发展中国家。

20210706pengpai1.jpg

在充分认识到吸烟的健康危害后,多数吸烟者都有戒烟的意愿,但往往因为尼古丁的成瘾性而难以成功。这时电子烟就应运而生,电子烟的设计者,出于戒烟目的,设计了电子烟,帮助减轻烟草的戒断症状,继续保持吸烟的行为习惯。

在西方国家,近几年电子烟的使用呈指数增长,特别是在青少年中。而在我国,电子烟使用者并不多。使用电子烟的人群主要以年轻人为主,15~24 岁年龄组的使用率最高,获得途径主要是互联网途径。

电子烟是什么?

电子烟主要由电池、加热蒸发装置和装有烟液的烟管组成,可通过雾化手段将烟液变成肉眼可见的气溶胶让用户吸入,电子烟的主要成分通常包括尼古丁、丙二醇、植物甘油和调味剂。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使用电子烟会产生气溶胶,其中通常含有二元醇、醛类(乙二醛,丙酮醛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多环芳烃、烟草特有亚硝胺、金属、硅酸盐颗粒和其他成分。这其中很多都是有毒物质。不同品牌和同一品牌中不同产品产生的有毒物质含量可能有巨大差异,有时甚至比烟草烟雾中的含量高。一些电子烟气溶胶中某些金属(包括铅、铬和镍)及甲醛的浓度等于或甚至高于传统卷烟中的浓度。

吸入电子烟对人体有什么影响?

美国从2019年3月开始陆续报道了多起与电子烟使用相关的急性呼吸道疾病案例,据此美国威斯康星州和伊利诺伊州卫生局和疾病控制中心提出“电子烟相关肺损伤(EVALI)”这一概念,并收集了53例EVALI患者,他们的临床症状表现为急性呼吸窘迫及肺实质病变等。

20210706pengpai2.jpg

此外,电子烟的吸入对肺功能也有明显的不良影响,有研究表明,不论烟液中含或不含尼古丁,吸食电子烟2小时后,吸食者呼出气FeNO水平显著升高:30min后吸食者肺活量(VC)明显下降,持续至6h,这提示吸食电子烟无论是否含有尼古丁,都可导致气道阻塞。

对于本身有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病人,有研究发现有电子烟使用史的患者,圣乔治呼吸问卷评分显著高于从不使用的患者,且使用电子烟5年后的患者,肺功能下降更显著,GOLD分级更高。尼古丁对心血管疾病及哮喘都有明确的不良影响,尼古丁可通过影响神经递质的释放和代谢,引起强烈的拟交感神经作用,升高血液中儿茶酚胺浓度,导致血压升高,脉率增加,减少冠状动脉血流,损害血管内皮;而尼古丁可能激动尼古丁胆碱受体促进气道平滑肌收缩,从而导致气道管腔缩小,加重哮喘症状。

除了本身的烟液成分有害外,电子烟中常用的调味剂丁香酚和肉桂醛均为皮肤致敏原,且二者都有诱发哮喘的案例报道。电子烟液中的植物甘油,在较高功率的设置下可能会增加·OH生成,导致哮喘和慢阻肺病发作的风险增高。

电子烟除了对呼吸循环系统有不良影响,还有使用电子烟继发口腔疾病的研究报道,电子烟的烟雾会导致齿龈上皮细胞凋亡坏死,以及持续性的DNA损伤。

与传统卷烟相比,电子烟还有爆炸的风险,美国2009年至2014年间,电子烟爆炸约25起,被炸伤者烧伤都很严重!

此外,电子烟的二手烟也并不像营销者常宣称的那样仅仅是“水蒸汽”,电子烟产生的二手气溶胶里包含了颗粒物质、1,2-丙二醇、某些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某些重金属和尼古丁,成为了新的空气污染源。

因此,电子烟并不安全。

应对策略

电子烟作为戒烟辅助产品是否具有有效的科学证据目前尚无定论。目前只有有限数量的随机对照试验和纵向研究调查了电子烟作为戒烟辅助产品的作用,其结论是模棱两可的。目前科学有效的戒烟方法是采用《中国临床戒烟指南》中的综合疗法,包括行为干预、心理治疗以及药物治疗。如果烟民想要戒烟的话,建议到正规医院的戒烟门诊,而不是使用电子烟。目前采用的一线戒烟药物包括尼古丁替代制剂(NRT)、安非他酮和伐尼克兰。

而对于因为好奇或者跟风而尝试使用电子烟产品的情况,国家也做出了相应的举措,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2019年11月1日,由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要求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切断了获取电子烟的主要途径。

总之一句话,电子烟戒烟,不靠谱!更有害!

作者:西安交大一附院呼吸与危重症科石志红主任医师 于晓慧医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