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国产影视剧里烟草镜头13年少了约三成,电子烟也有植入

2021年05月31日 来源:第一财经
A+ A

影视作品一直是烟草广告的重灾区,不过在严格控制烟草镜头后的13年内,影视作品中的烟草镜头逐年减少,但电子烟也有所植入。

5月28日,中国控烟协会发布的《2020年度热播国产影视剧烟草镜头监测结果》(下称《监测结果》)显示,2007~2020年有烟草镜头的电影数量整体呈波浪式下降趋势。2020年比2007年的有烟镜头电影数量减少了26.7%,平均每部电影烟草数量下降5.6%,有烟镜头时长下降了3.3%。

20210531jingtout1.jpeg

不过2017年略高,主要是因为历史、战争、谍战题材电影增加,吸烟镜头占比高。

而在电视剧中,2007~2020年有烟草镜头的电视剧数量整体呈明显下降趋势,2018年降至最低点。2020年比2007年减少了30%;平均时长比2007年降低了673秒,约11分钟。

20210531jingtout2.jpeg

“影视剧中有烟草镜头的影片数、镜头个数和时长均有所减少,表明广电总局下发的《关于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通知》产生了明显效果。但有烟草镜头的电影、电视剧仍高达60.0%,表明文件还没有得到完全有效的贯彻落实,需要有关部门加强监督管理。”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廖文科表示,另外要特别关注电子烟及其广告在影视剧中的出现,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要对电子烟加强监管。

20210531jingtout3.jpg

2011年2月,原广电总局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出为避免电影和电视剧中个别镜头误导社会公众吸烟,特别是让未成年人远离烟草,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培育社会文明,进一步控制电影和电视剧中的吸烟镜头,要求电影和电视剧中不得出现烟草的品牌标识和相关内容,及变相的烟草广告;不得出现在国家明令禁止吸烟及标识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的镜头;不得表现未成年人买烟、吸烟等将烟草与未成年人相联系的情节,不得出现有未成年人在场的吸烟镜头。

同时严格控制与烟草相关的情节和镜头。严格控制以“艺术需要”“个性化表达”为名出现的吸烟镜头,应尽量用其他形式代替以吸烟表现人物心理、现场氛围的情节;对确因剧情需要出现的吸烟镜头,应尽可能缩减吸烟镜头的时长和频率。

不过,在《监测结果》中可以看到,烟草镜头虽然减少,但是在公众热播的影视中,出现的频率并不低。

监测显示,在30部国产电影中,有烟草镜头的影片为18部,占60.0%;烟草镜头总个数为181个,平均每部为10.1个;烟草镜头总时长为2038秒,平均每部为113.2秒;出现烟草镜头最多的场所是公共场所,为60.2%,其后依次为工作场所为15.5%、家庭为13.3%、交通工具为2.2%,学校场所烟草镜头为0,值得欣慰,但仍发现吸烟场所中有青少年在场的镜头。

在30部国产电视剧中,有烟草镜头的电视剧为18部,占60.0%;烟草镜头的总个数为769个,平均每部为42.7个;总时长为10427秒,平均每部为579.3秒;出现烟草镜头最多的场所是公共场所,为41.6%,其次为工作场所为37.2%、家庭为18.5%,交通工具为2.1%,其他为0.7%,未发现学校中有烟草镜头。

此外,更有电子烟的广告在热播剧中出现。在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出现电子烟,电视剧《巡回检查组》中出现电子烟广告。

“热播电视剧《巡回检查组》虽然吸烟镜头少,但是某电子烟品牌以户外广告的形式出现在了屏幕上,进行了直白的品牌露出。这样的纯品牌露出既可以‘刷脸’,又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风险。此前,国家曾经发布禁止电子烟互联网营销的通知,明确了禁止电子烟广告。该电子烟品牌的出现也是国内首个电子烟广告正式登录了影视类作品,而软性烟草广告的植入对女性、特别是青少年群体会产生直接的不良影响。”廖文科认为。

为此,中国控烟协会呼吁加强对影视作品中烟草镜头的监管和审查力度;对有过多烟草镜头的影视作品,取消其评优、评奖资格,并限制其在黄金档播出。也强烈呼吁导演、制片人和影视明星加强烟草危害健康意识,按照《通知》要求,自觉抵制拍摄有吸烟和烟草广告的作品,净化荧屏,保护青少年远离烟草,为实现《健康中国行动》确定的控烟目标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