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辽宁省打出“组合拳”全面加强控烟工作

2021年05月31日 来源:潇湘晨报
A+ A

5月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今年世界无烟日主题是“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 

控烟需要政府、社会和个人的共同努力。只有动员全社会各行业、各部门,落实每个单位、每个家庭、个人的健康责任,打好控烟组合拳,才能确保控烟行动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实。 

为加强全社会对烟草危害的认识,营造无烟环境,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推动健康辽宁控烟专项行动,今年以来辽宁,省爱卫办针对重点人群、重点环节,连续制定多项措施全面加强控烟工作。

20210531xinhuashet1.jpeg

一、以世界无烟日为重点,推进控烟宣传常态化 一是组织开展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5月31日世界无烟日当天,全省各市将围绕《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核心健康知识,以吸烟危害、二手烟暴露危害及普及电子烟危害为主要内容,集中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沈阳市将在沈阳电视台、沈阳广播电台首次开展“空中”“线上”控烟宣传活动,届时,将组织成功戒烟人士、戒烟专家在线上答疑互动,宣传控烟知识。大连、鞍山、本溪三市将组织开展现场主题宣传活动。 二是以青少年、女性为重点人群,以共建共享无烟环境、控烟干预服务为主要内容,全年宣传活动不少于两轮。控烟宣传活动及宣传材料推广要覆盖所有县区,宣传材料投放平台不少于3种。

二、以党政机关、医疗机构、学校、家庭为重点,推进无烟环境建设长效化 一是全面推进无烟党政机关建设,4月2日,省爱卫办、省直机关工委、省文明办联合下发《关于加强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通知》(辽爱卫办〔2021〕1号),下发了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标准,组织全省党政机关开展自查评估。目标是,到2021年底,省(中直)党政机关全部建成无烟党政机关,各地60%以上党政机关建成无烟党政机关。到2022年底,实现无烟党政机关全覆盖。截至目前,全省82家省(中直)党政机关完成了自查评估,达到了无烟党政机关标准,达标率为88.17%。 二是全面推进无烟医疗机构、无烟学校建设,向医疗机构、学校发出戒烟控烟倡议,由各市梳理辖区内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底数,对照标准进行自查,提升覆盖率。年内,各市将不定期的对医疗机构、学校控烟工作进行明察暗访,2021年底,各地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学校创建达标率达到80%以上。 三是开展无烟家庭建设,以社区(村)为单位,年内要至少开展2次无烟家庭建设宣传活动,宣传无烟家庭理念。 四是积极推动控烟立法修法。今年,沈阳、大连、鞍山、本溪、阜新等地将加强控烟执法,推动控烟工作法制化;丹东、锦州、盘锦等国家卫生城市,将结合健康城市建设,启动控烟立法工作。

三、以控烟门诊建设为重点,推进戒烟干预规范化 沈阳、阜新、辽阳已建成的戒烟门诊,将开展服务流程、服务效果评估,为全省戒烟门诊建设提供示范。年内,沈阳、大连、鞍山、丹东、锦州、盘锦将各新增1家戒烟门诊。

四、组织开展青少年烟草流行监测 为切实营造青少年远离烟草的良好环境,辽宁省启动新一轮青少年烟草流行监测。今年,共抽取了沈阳、大连、鞍山、抚顺、锦州、营口、辽阳、铁岭、朝阳市10个县(市、区)60所初中、高中,以及辽宁大学、沈阳工业大学、沈阳理工大学、沈阳化工大学、锦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营口职业技术学院、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抚顺职业技术学院等8所高校的6240名在校学生进行问卷调查。调查将于10月底完结束,形成专题调查报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