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控烟专家:烟草高流行国中,我国吸烟者戒烟尝试率偏低

2021年05月20日 来源:澎湃新闻
A+ A

5月18日,北京市控烟协会和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举办了“2021年世界无烟日戒烟倡导活动”。“在31个烟草高流行国里中国吸烟者想戒烟比例倒数第二,11年来我国吸烟率仅降了1.5%和戒烟人数低也有关系。”北京市控烟协会常务副会长兼副秘书长崔小波在活动中表示。

20210520jieyan1.jpeg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此前发布的《健康中国行(2019-2030年)》控烟行动目标为:到2022年和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分别低于24.5%和20%。多位控烟专家表示,由于对烟草危害的认识不足、戒烟服务还不普及等原因,我国吸烟者戒烟尝试率极低。

2018年中国成人烟草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吸烟者总体的戒烟率为20.1%,每日吸烟者戒烟率为15.6%。16.1%的现在吸烟者打算在未来12个月内戒烟,计划在1个月内戒烟的比例仅有5.6%。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副主任、研究员肖琳介绍,从2014年开始,中疾控控烟办就支持各省开设戒烟门诊,通常一年有3个戒烟门诊建起来。

“我们做了两年之后发现,有一些戒烟门诊建起来了,也帮助他们培训好人员了,但是最终没有什么病人来,(戒烟门诊)就黄掉了。”肖琳表示,吸烟成瘾是一种慢性疾病,靠自己的意志力戒烟确实很困难,专业的戒烟服务可以有效帮助吸烟者成功戒烟。

“但是很多人并不把吸烟成瘾看成一种疾病。”崔小波强调,实际上世界卫生组织的疾病目录里有一项就叫烟草依赖疾病。

崔小波介绍,目前戒烟药物也没有纳入到医保范围,连尼古丁贴都没有纳入医保。戒烟是预防和治疗各种心脑血管疾病和恶性肿瘤的一级措施,应该将烟草依赖疾病纳入门诊慢特病病种管理的范围。

目前国际上能够明显提高长期戒烟率的有效方法包括医生简短戒烟干预、戒烟门诊、戒烟热线等。肖琳表示,要通过这一系列方法提高吸烟者的戒烟意愿,同时帮助有意愿戒烟的人去戒烟。

“加强戒烟服务体系的建设,要把戒烟整合到日常医疗卫生服务当中去,中国的戒烟服务才会有希望。”肖琳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