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资深烟民的“直白”烟话

2021年04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20210413kaoren111.png

 小区里,两位老人在长椅上晒太阳。看样子,两位的年纪不相上下。我坐在旁边,自顾自的看手机。他们之间略显“直白”的关于香烟的对话,让我感觉他们的人生是那么大度从容。

“伙计,这当下你敢抽烟?屋里人不管,医院医生让抽烟吗?”

“管的人多着哩。咱不明着抽烟,瞅空空美美抽一根烟。这不抽烟,活着还有啥球个意思里吗?你呢?老婆不管吗?”

“哎,别提了。现在是女婿逢年过节还孝敬好烟呢,就是自家女子和老太婆管的宽,这不行,那不行,整天叨叨叨呢。管他呢。咱们是爱好不改,偷偷咥几口烟,这抽起来以后,一天精神头就有了。要不然啊,就死咧咧的了。”

“女婿还知道给你买烟,好好好。我这几个娃娃,成天说,不让吸烟,不让吸烟,孙子孙女也在,跟着说,学校老师说了,要爱护环境,少抽烟。这世道好了,你说,这几十年的生活习惯都成自然了,一下子让人改了,这不是把人整死了吗?”

“咱也知道这生活习惯不好,得慢慢来吧。我这孙女孙子对我儿子儿媳妇和女子说,我爷爷就这一个爱好,少抽一点,抽好一点,书上说,一下子不让吸烟了,人就会变得暴怒焦燥。娃娃们懂得的道理还真不少哩。”

“咱现在身上不装钱了,啥都是娃娃给买呢。要装的,就只剩下了打火机和香烟了。就这俩宝贝。”

“趁现在能跑能走的,能吸几口好烟,就吸几口。跑不动,走不了了,就乖乖戒烟吧。呵呵,估计到那时候,自己就主动不想吸烟啦。”

“老哥说的有理。我也这么想。趁现在身体还好,想吸就吸几口,老了,动不了了,就乖乖听娃娃话吧。”

“我现在也挺自觉,一天就半包烟。不多抽。你哩?抽啥子烟?”

“我也就一周一包烟。女婿来家里了,就稍微多点。不超过两包。我也早改成抽细支烟了。跟着人家大形势走吧。”

“你这伙计还挺厉害。我还抽粗支烟,抽起来带劲。有味道。有时候,娃娃拿来一点儿外国烟,我抽不惯,还是咱国家自己的烟抽起来顺气,痰少。”

说话这会儿,小区里响起了呼喊吃饭的声音,像是催促两位老人回家呢。

一位对另一位说,“伙计,明天再来谝吧。别耽搁吃饭,也别误了吃烟。一样一样记着啊。”

“好,先回家。得空了再下楼,晒晒太阳,补补钙,再冒几口烟,这日子啊,美着哩。”

看着他们走远了,我也该回家吃饭去了。心里想着抽空也去烟店给老父亲买一两条好烟吧,让他不多抽。满足一下就行。有时候对老人的孝心不能总是在口头上祝福,乱冒“泡泡”,其实,最好的就是来点儿“干货”,踏踏实实的给老父亲办一点直接的“福利”吧。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