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一刀切”式控烟和“渐进式控烟”哪个更适合当下?

公共场所控烟漫谈
2021年03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对于烟草,爱的人爱的热烈浓厚,照单全收;恨的人恨的不愿待见,见烟就烦。每年的全国“两会”、重大节日,总会有不同的声音开展“话语权”表达,中心思想就是要全面禁烟、禁止吸烟,似乎和烟草较上了劲,认为这是个重大话题,不说不足以跟上社会发展步伐一样了。对此,我们既要清醒认识,也要理性表达。如果稍有常识的人,我们都会知道一个行业、产业的发展,不会是一蹴而就的,更不能成了“大甩手”“拍屁股走人”,这只会伤害和妨碍这个行业相关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阻碍人民群众对于健康和幸福的热情追寻。基于此,国家层面对于这件事很慎重,慎之又慎。社会和公众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过,当家人才知道油盐柴米贵,在现实的考量中,我们总需要不同于以往的取舍和思考。

20210309gonggongtt1.jpg

公共场所的漫谈

对于公共场所的定义和归类,还有许多可以商榷的地方。有的地方,目前流行的定义和归类就是——有顶子盖子的人群聚集处,就是公共场所。这样简单而又质朴的定义,几乎就要把烟民和烟草消费者逼到——太阳下、雪天里和大风中去“走读式”吸烟了。算起来,就是躲在公共卫生间里,也是不能被允许的。不这样,按照这样的定义和归类,你真的是找不到去处安心吸口烟呢。就是自己的家里,要是儿女回家来了,带着孙子孙女的,你还好意思抽一口烟吗?不能,不行,不敢了。

其实,在烟草行业和市场监管层面,正在大力建设文明吸烟环境,依照国际惯例建设筹划吸烟室,把吸烟人群的爱好、个性表达和公众公共人群的不愿意、被动和公众意见区分开来,各有天地,各取所需,谁都尽量不妨碍谁。这是个不错的选择,在现实阶段下,还能有比这更加现实的安全健康的选择吗?

公共场所,你在里面,我也在里面,我们大家都是一个互动的、流通的、开放式、共享的空间。我们大家相互彼此尊重了,大家相互换位思考了,真切的拿出实际行动助力了,就是天大的事,也会度过难关的。

这样一来,公众场所的选择和取舍、定义和归类,都是值得我们在当前考虑的大问题。不管是进一步还是退一步讲,都需要分分清、理理清、讲讲清,不能横竖都不对,里外不是人,前后东西都不能停留,这是不科学也是不理性的。至于怎么处置和考量,大家都要有一个共识,那就是你能体谅我,我也能体谅你,在相互体谅和换位思考中实现心意沟通。这样做了,你好、我好、大家好,就是对公众场所最好的定义和归类。这需要监管部门和烟草行业的共识共动和共建。

控制吸烟的漫谈

控制吸烟,我们当然是赞成的。全面禁止吸烟,就需要考虑烟草的当前、烟民的喜好和国家行业政策调整的问题。总而言之,这不是一句话、一个讨论或者一个政策就能立马执行起来、落地到位的事情。好的事情,谁都会赞成和和支持。只不过,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在当前烟民数量依然占比重这么大的情况下,动不动立马全面禁止吸烟,这就有点儿过犹不及。譬如,改革改了这么多年,广大农村地区的土葬现实依然很普遍,这需要公众思想的解放和观念、意识的极大进步。社会进步了,公众文明了,到了全面禁止吸烟的阶段,如果还有人吸烟,那就不是找骂的事情了,该怎么办就怎么办,或者法律惩处、或者道德谴责,或者不文明通报,拉入黑名单,等等。

任何举措、办法,在当前的中国,一般而言都是局部试点、试点总结,等到了条件成熟的时候,再在全国统一推行实施。这样的改革推进方式,是对我们国家幅员辽阔、经济发展不完全平衡对等、人群分布和风俗习惯的尊重和理解。这也需要时间的考量。公众场所全面禁止吸烟,一句话,就能禁止,放眼全国,这是很难实现的。就是依靠国家强制力量和执法力量介入,最终还是要靠公众觉悟和思想极度自觉。否则,就是一句脱离实际的空话白话了。提倡和倡导,也是好事情。

渐进式控制吸烟,运用文明理性考量的方式,加大对不文明吸烟的劝阻,在防控、严控和考虑公众享受之间求得一个充分的平衡,让大家都能过得去,这才是基于现实的控制吸烟的最好的立场和态度。

全面控制和控制吸烟之间,总会存在一个基于现实的度量衡。我们设身处地在经济发展和个性表达之间选择最佳平衡,能先走一步就先行一步,真心诚意推进改革,为广大公众和烟民推荐和选择提供可替代、可供消费的现实版消费习惯,一步一步来,我们总是能会看到各方笑脸的。这样的方式,是科学的、可行的和能复制推荐的。

吸烟自由的漫谈

吸烟,还是不吸烟,这应该是一件纯粹私人的事情。这没有绝对的正确与否,不像我们日常答题时候需要选择正确与否的答案。这也不是一件道德不道德考量公众道德感的事情。这更不是文明不文明摆在我们面前,让我们无地自容的事情。只不过,我们提倡不吸烟、文明理性吸烟、分场所分人群吸烟,等等。如果你吸烟量稍大,总想着吸烟这件事儿,那我们就需要单独来说了。这里,我们只讨论着眼于一般人的吸烟习惯和消费行为。一般而言,吸烟的消费习惯和个人爱好,都是在可控范围之内的。你需要遵守规定和文明吸烟要求,给别人一点便利和安全感,给自己一份文明和理性表达,两全其美的好事,值得做,值得做好。

目前情况下,你在文明吸烟消费环境下吸烟,我们当然为你点赞。如果你乱扔烟蒂烟头,随处吸烟,我们当然也会指责你批评你,你这不文明,还值得炫耀吗?尊重了别人和公众,就是尊重了自己。

私人的事情,就是和私人修养素质有关的事情了。有了吸烟的环境,你就吸烟。没了这个环境,你就别吸烟。养成了这样的一个习惯,我们大家都文明理性的表达,你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下,自然文明素养也是会得到提升的。天不怕地不怕,就怕人家来调查。家风家教家训的好门风,吸烟和文明吸烟,也是整个社会文明的综合体现。

吸烟者,有自由。公众,也有享受文明绿色安全环保健康的场所的需要。这两样并不矛盾。烟民,就需要和必须遵守目前的吸烟规定和场所要求,你也不能怀疑这是针对你的事情。毕竟,公众的意见是主流。主流,你就要接受和测试,选择忍让和选择。

“公共场所控制吸烟”,就是有必要、要充分考虑以上三方面的因素和存在问题。公共场所,需要定义和归类,总是要给烟民提供一个可以消费的空间。控制吸烟,需要给烟民一份选择和知情权,控制总量、控制数量和控制场所的相关选择,动辄“一刀子”切下去的事情就需要考量。吸烟消费,不是全天候、开放式的绝对自由,你要考虑公众和别人的感受,自我克制,自我调节,文明吸烟,我们都是一样的亲。

公众表达、公众方式、公众选择,有了开放包容的态度,有了科学合理的考量,有了安全文明的吸烟环境,我们坐下来谈一谈、议一议、说一说,沟通、交流、理解别人的感受,其实,就是我们理解自己的一个过程这样互相理解,任何事情都不是问题。

公共问题,需要相互理解和体谅,任何问题都能找出解决的办法。这是个态度和立场问题,我们起码还会有机会调整、规划和积极推进。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