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也谈“关于增加交通枢纽吸烟点数量有效分隔人群”的控烟提案

2021年03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缪开华
A+ A

在这个世界上,给人身体造成危害的东西实在太多了,不仅仅是烟草。近日,有全国人大代表在全国两会上提交的《关于尽快出台国家〈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的建议》又一次成为热点。

一、控烟应理性

知名人士与组织呼吁控烟的事儿由来已久,在众多人士与组织奔走之下,控烟也颇具成效。有不少控烟人士认为,国家层面应尽快出台在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法律法规,还有人认为,应严格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要求,明确禁止在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吸烟,保护公众不受烟草烟雾危害。

作为烟民的笔者,并不反对控烟,控烟无论对广大烟民亦或是整个社会来讲,均是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但控烟非一日之功、一蹴而就,理性控烟才能事半功倍。

相对于一些比较激进的控烟观点,笔者认为,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福海创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行政办公室副主任郭晶晶提交《关于增加交通枢纽吸烟点数量,有效分隔人群》的建议更为理性,更有可取之处。

20210308lixing.png

郭晶晶认为,2016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全面推进控烟履约,推进公共场所禁烟工作。目前,已有大约30多个城市出台了地方性控烟条例,堪称“史上最严控烟条例”。“但是,从全国整体情况看,在一些人流密集、流动性强的机场、火车站、码头等交通枢纽,吸烟者流动抽烟、乱扔烟头、乱弹烟灰等不文明现象仍然屡禁不止。”郭晶晶表示,交通枢纽吸烟不仅导致“二手烟”问题突出,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还存在引发火灾的安全隐患,对城市环境治理和公共安全管理都造成了很大的负担,“如何更好落实控烟政策,考验着政府管理的水平和智慧。”

为此,郭晶晶建议加强交通枢纽吸烟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大公共场所特别是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码头等人群密集重点区域的吸烟点建设,有效分隔人群,引导烟民规范行为,推动控烟政策更好地落地落实。

凡事有正反两面,理性对待才能认识清醒,才能拿出更符合实际、更切实可行的举措,做到社会民众支持、烟民理解,形成全民踊跃参与控烟的和谐局面。

二、烟民要自觉

通过这么多年不断地舆论宣传、引导,“吸烟有害健康”已被社会民众所认知和接受,许多烟民都自觉地少吸烟,甚至戒烟,控烟无可争议地取得了开局之胜利。作为一名资深烟民,笔者吸烟史已有20多年,从吸到戒,从戒到吸,个中甘味,只有当事人自知。控烟有利于社会,有利于广大人民群众,毋容置疑。作为烟民,大家要做的,就是要做到自警、自觉还要自爱。

“自警”就是要时刻牢记吸烟给身体带来的危害,吸烟对身体危害的文章在网上一抓一大把,无须赘述。烟草行业也自觉地承担起社会责任,在许多公共场所设立吸烟区,在卷烟销售场所张贴和悬挂“吸烟有害健康”“制止和劝阻青少年吸烟”和“不对未成年人售烟”等宣传标语,警示烟民吸烟的危害,少吸或不吸烟,让大家防患于未然。警示很重要,自警更重要。

“自觉”就是要避免在非吸烟区的室内吸烟。这需要政府或一些组织自觉承担起社会责任,设立吸烟区或吸烟点。在公共场所设立吸烟区,不仅仅是对烟民负责,更是对非烟民负责的良心举措。汽车尾汽、环境污染,能否不让汽车上路,亦或是企业关停?大家都知道这是不可能,也是行不通的。吸烟亦如此,如无专门的吸烟场所,虽然公共场所控烟,谁也不能保证烟民避着他人偷偷地吸上几口,这样反而造成的危害更大。烟民的自觉性取决于社会民众对烟民的理解度。无论是公共场所、办公室,还是家里,能不吸就不吸,实在忍不住就到室外或者定点吸烟的地方去。不能把自己一时的快乐,建立在牺牲别人健康的基础上。

“自爱”就是要在提高自身素质的基础上尊重自己,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别人的尊重。一次从农村老家坐大巴回市区,车行半途,最后一排靠窗口位置的大哥点起烟来就吸,虽然车窗开着,但车里还有一股烟味,我前去劝他把烟灭掉。他说,实在是忍不住。我掏出卷烟对他说,我也抽烟,咱们不能图自己痛快让别人难受吧,大哥表示理解后,迅及灭了卷烟,后来为此还成为朋友。

笔者的一位同事酒杯端起来就要抽烟,但有女同志和小孩子的酒桌上从来不吸,大家都很佩服他的“忍功”,他说这叫自爱。我想,只有烟民能自觉自爱,社会上反对的声音也不再会这么的尖锐。

烟民的自爱是社会公德的一种体现。乱扔烟头、烟盒,乱弹烟灰的陋习也让社会民众所反感,还可能带来安全隐患,这种不文明的行为应坚决摒弃。

三、宣传应加强

1.要大力宣传“吸烟有害健康”。要形成全民、全社会一起控烟的合力。就目前而言,控烟的力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措施还不够精、细、实,烟民对“吸烟有害健康”的理解还不深、不透,造成“你宣传你的,我照常抽我的”局面,控烟的效果因此而大打折扣。控烟的宣传,是件长期的并需要持续不断努力的过程,在控烟大环境的趋使下,只有烟民自觉地加入到控烟的队伍中来,才能产生良好的叠加效应,不然,即使控烟人士与相关组织喊破嗓门也是事倍功半。

2.要在重要场所、地段,宣传控烟的紧迫性。控烟宣传应深入到企业、社区及一些重要的场所,只有宣传到烟民身边,才能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3.营造控烟的大环境、大氛围。控烟是全民、全社会的事情,烟民的自身动力很重要,但外力更重要。自己的克制加上身边亲朋好友不停在地劝阻其吸烟行为,烟民少吸烟或不吸烟,自觉加入到控烟的队伍中,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应徐徐图之。为了控烟,许多地方建立队伍严加管控,但从实际效果来讲,与预期相差甚远。有的控烟志愿者或队伍,看到烟民吸烟会很粗暴地夺下卷烟而引起冲突,不仅达不到预期,还会激起烟民的逆反心理。究其原因,一是因为烟民的不理解,二是执法简单粗暴。如果单单是不宣传、不引导全社会来理性控烟,拿起“大棒”挥向烟民,又不仅是一种懒政行为,说白了是工作的作风出了问题,为民服务的意识淡薄了。

理性控烟,任重道远。只有整个社会形成良好氛围,拧成控烟合力,才能让控烟成为造福社会,造福人民的良心举措。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