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天花板下控烟”成效如何?上海松江公共场所情况是这样的……

2021年03月04日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王梅
A+ A

3月1日,《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实施已满整整4年,“天花板下控烟”成效如何?今年的控烟令周年日,记者小松跟随区卫健委监督所执法队伍一探究竟。

20210304songjiangt1.jpg

上午10时许,卫监执法队伍兵分多路,前往新松江路开元地中海商业广场等公共场所进行控烟执法检查。测量体温进入商场后,执法人员结合既往经验,首先对商场内的洗手间、楼梯口等吸烟“重灾区”进行了查看。随后又按楼层抽查了几家正在营业的美容店、商超等。

小松在现场看到,商场公共区域控烟标识张贴在显眼位置,尽管天下着雨,商场控烟督导员也照例在岗巡查。在各商铺,控烟标识无一例外是“标配”。由于正值周一上午,各经营场所消费者并不太多,一圈兜下来并没有发现违规吸烟者,但没有更新张贴最新控烟标识的情况偶有发生,对此,执法人员一一进行了告知。

20210304songjiangt2.jpg

控烟禁烟,共建共享,商场责任方也做足了控烟绣花功夫。据开元地中海商业广场运营部经理王臻介绍,商场不仅定员定岗安排人员引导消费者,还与商户签订了控烟禁烟管理规约,除了引导消费者在露天固定吸烟点位吸烟,商户内部员工也需严格遵守。此外,商场还将禁烟控烟培训纳入全年工作计划,每年都会针对员工开展禁烟控烟培训,今年的培训安排在7月份。

20210304songjiangt3.jpg

同样,华润万家乐购超市积累了一些控烟禁烟管理工作经验。超市不仅成立了专门的控烟工作领导小组,还细化了内部控烟办法,营造良好的无烟公共环境。

除了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执法人员还对控烟“老大难”场所——商务楼宇进行了查看。相较于大型商超,这里的控烟工作纰漏相对多一点。在位于丰源大厦楼宇高层的一家机构内,“眼尖”的卫生监督员发现了一只久未使用的烟灰缸,告知提醒后,责任方随即进行了处理,并表示后续将严格按照控烟条例履行义务、共建无烟公共环境。

20210304songjiangt4.jpg

禁烟控烟,关键在自觉。据区卫健委监督所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控烟场所监督检查共计2007户次,处理控烟类投诉举报138件。对违法单位作出行政处罚43件,罚款9.82万元,对违法个人作出行政处罚41件,罚款0.22万元。

“吸烟有害健康,除了执法检查,禁烟控烟的宣传,号召全社会共同参与,养成良好的控烟习惯也尤为重要。”区卫健委监督所监督二队队长沈伟表示,这几年,卫健委监督所采取分片划区开展常态化检查,主要针对禁烟场所的禁烟标志、控烟制度,以及对吸烟者是否履行劝阻义务等进行督查。自《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实施4周年以来,进社区、进商圈、进工厂等宣传与执法活动双轮并驱。接下来,区卫健委监督所将继续全方位做好行政执法控烟工作,进一步提高市民对吸烟危害性的认识,不断推进全社会共建、共赢、共享的无烟环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