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控烟笔记】北京市开展“小手拉大手,大家来控烟”活动

2021年01月25日 来源:澎湃新闻
A+ A

近日,为加大辖区各个学校控烟力度,教导广大师生自觉自愿开展控烟行动,自我养成文明、守法、团结、向上的习惯与素质,营造首都北京文明、和谐、无烟、健康的良好环境,北京市西城区控烟志愿服务队在德胜街道的大力支持下,在北京市三帆中学开展了一次“践行文明条例,参与公益活动”和“小手拉大手,大家来控烟”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

小手拉大手,大家来控烟!

西城控烟志愿分队 胡世钦


北京市三帆中学是一所由北京市西城区教委主管的全日制民办公助初级中学。14:15,西城控烟队6名志愿者来到德胜门北滨河路的弓箭胡同南口,将前来参加活动的60名学生区分两组,一组由德胜街道管城理市志愿者带队,以整治非机动车为重点,带领学生将非机动车整齐码放在规定停车区域。




当看到有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青少年志愿者们赶紧上前摆好扶正,大家相互合作,合力将较重的单车搬到规定的停放地点。

一名学生表示:“我们做的也许是微不足道的事,但相信通过这次示范引导,会向大家传递出‘街巷环境,人人维护’的积极信号。”


另一组由西城控烟队员负责,带领小志愿者们捡拾路面烟头和垃圾,用自身行动,助力街区街巷环境治理。

活动中,控烟队员将同学们又分成两个小组,沿着滨河路两侧,一边一组,学生们手拿夹子、垃圾袋等工具,从弓箭胡同南口边走边捡拾北滨河路和两侧人行道上的烟头、纸巾、果皮、塑料袋等垃圾,一直来到德胜门城楼下,又将箭门北广场上的垃圾捡拾一空,使德胜门周边、滨河道路和河边绿化带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边走边劳动,小志愿者个个干劲十足,不怕吃苦、任劳任怨,哪怕是藏在围栏里的一个烟头、纸屑也被一一拾捡出来。在青少年志愿者的带动下,附近遛弯的社区居民也自觉加入到清理行列中。


然后,德胜街道城市管理办的领导带领学生登上德胜门城楼,席地而坐,组织学习志愿服务、环保公益活动、控制吸烟条例和垃圾分类知识,教导学生以“小手拉大手”形式引领家长加入公益事业,养成文明、守法、团结、向上的良好习惯,自觉自愿参与到城市环境建设与治理工作中来,为“无烟北京”多做贡献,从自身做起,营造首都文明、和谐、无烟、健康的良好环境。

西城控烟队队长胡世钦的讲解,赢得青少年志愿者阵阵掌声。控烟队员现场分发的控烟资料和灭烟盒更受到了师生的广泛关注。

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将北京控烟条例和发放的折页、灭烟盒带回家,告诉吸烟的爷爷、爸爸,吸烟有害,无益于健康,并监督爷爷、爸爸从现在开始戒烟,绝不允许烟霾在房屋里漫延,损害家人。

活动结束后,德胜门城楼负责人邀请青少年志愿者参观了古城楼遗迹。同学们对古城楼的防役设计、武状元大刀等十分感兴趣。

经过与历史文化零距离接触,同学们进一步增强对德胜地区传统文化的了解与喜爱。师生们表示:一下午的活动意义非凡,现实作用重大。特别是内容大于形式,大家在㝢教于乐中学习了知识,掌握了技能,提高了社会公益意识,注入了传承与保护历史文化之魂。

大家决心:为共建和谐美好家园,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将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开始,坚定公益心,小手拉大手,让北京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发展,为文明、和谐、健康、美丽的首都添砖加瓦,奉献力量。

此次活动还受到媒体的高度关注。北京卫视新闻频道和红绿灯栏目、北京城管委官方微信公众号管城理市和西城城市管理官方微博都分别报道了活动情况。

每周三,第六年,坚守倡议

昌平控烟志愿分队 赵忠强

近日,雪后的天气特别冷,昌平控烟志愿服务队带领着北京邮电大学沙河校的大学生志愿者们来到昌平区城北街道政府街西路沿线,开展控烟宣传活动,同学们踏着还没有融化的雪地,边走边捡拾烟头,还给过往居民发放控烟折页以及灭烟盒,为他们讲解吸烟的危害,劝阻她们少吸一只烟建议她们逐步把烟戒掉。通过本次活动,吸收了不少新同志加入了控烟的队伍里,共同参与控烟,为尽快达到无烟而努力。

近日,周三昌平控烟志愿服务分队回龙观小队又开始了每周三来控烟的控烟宣传活动,每周三来控烟这个倡议是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张建枢好会长在2015年12月2号发起的至今已经是第六个年头了,意义是劝阻三位吸烟者,发放三份控烟折页,巡查三家单位,这个周三回龙观小队又一如既往的开始了每周三来控烟的行动,昌平分队回龙观小队在回龙观东大街开展控烟宣传巡查活动。志愿者们,不顾大风天气,为辖区网吧、台球俱乐部等公共场所张贴禁烟标识,讲解烟草对人和环境所造成的危害,普及控烟禁烟的法律知识。通过活动,倡导广大市民远离香烟的侵害,把更多的健康知识转变为健康行为,提高生命质量,营造出良好的生活环境,共享健康生活。通过宣传让市民的控烟意识不断提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