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全国905万烟酒店?实际偏差有点太大……

2024年02月26日 来源: 深蓝智库Pro
A+ A

前几天看到一个酒行业公众号发布的文章,通过企业注册信息检索统计的方式,调查了全国烟酒店的数量。原文如下:“企查查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新增注册烟酒店超过18万家,全国烟酒店总数达到905万家。”

905万家烟酒店,看到这个数字着实有点吃惊。多年以来,我们站在烟草行业的视角习惯称全国持证零售户的量级是500万,中间或有几十万的上浮,但也从未在引用数据中有超过600万的情况。况且,各地专卖局目前对于新增专卖证的审批都是收紧的状态,无论从经验还是从政策实际、控烟制衡来说,都不太可能有这么大的量。

仔细分析,这个数据偏差肯定是统计口径的差别,同时又有概念的模糊。我们习惯理解的烟酒店等同于持证零售店,而通过包含“烟酒店”的个体工商注册名称反向检索的,就必然呈现数据偏差。

文中还提到:“对比2022年50万家的新增注册量,2023年的市场更为谨慎。但仍旧达成了自2015年以来全国烟酒店新增注册企业数量连续9年实现正增长的新记录。”

抛开持证这个概念,单从烟酒零售或小超市、食杂店的角度来看这个数据,表明每年还是有不少人在做门店的投资。毕竟,从习惯经验上来说街边零售店这种亲民的“小买卖”,一直也是许多人心中门槛不高、经营稳定的一门生意。有太多老板就是借一家小店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对于经历过或者正在经历当前烟酒零售低潮期的老板们来说,作为里面的人看到这么多外面想进来的人,会有何感想?

从趋势来看,一是人口规模在减少,烟酒消费群体规模在萎缩,二是白酒总产量在持续缩减,卷烟总规模也基本处于阶段均衡,因此烟酒零售市场的量长期一定是下滑的。

但是从绝对量级来看,白酒目前市场规模超过六千亿,卷烟超过两万亿,作为两大产业市场零售的末梢,全国烟酒店经营者还是身处一个绝对的大市场之中,有足够大的包容性和可持续性。

经历过周期的人总会在心里有更多的感悟,有更多的冷静,当然也有更多的坚韧。在当前消费需求动力不足的经济环境下,烟酒店的经营者用自己的真金白银在承受着市场的压力。越是在压力面前,越需要更多来自于冷静思考的定力。

1.想放弃的时候,要看到更确定的机会,更要理解机会成本,如果放弃这门生意,有没有另外投资的标的可以拿到更好的收益,更好的确定性?

2.从应对变化的角度,是要继续追求周转,追求规模,还是追求可持续、追求毛利?客户经营的方式是否需要有变化?经营结构和运营手段是否有创新?这些或许是比单纯盯着焦虑本身更重要的问题。

3.抖音是一个声场放大器,流量的逻辑也会放大焦虑。关于开门红那些爆火的视频,人们更愿意看到与自己相同的观点和情绪。但回过头来,关掉视频之后,生意还是得照做。当然,这里指的不是在短视频里做生意……

足球评论员贺炜有一段经典的解说词:“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了自己的想象,有时候可能脆弱的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候你发现自己咬着牙,已经走过了很长的路。”

回过头想想自己走过的路,坚守了这个门店多少年,温暖了多少街坊老友,跨过了多少个周期?要说难,现在估计没有难过2015年前后那几年吧。咬咬牙,度过低谷,总能扛过周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