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小店笑迎四海客

2023年10月13日 来源:河青新闻网 作者:张晓波
A+ A

最近,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界首乡的严家村迎来一件“大喜事”:第19届亚运会的自行车、铁人三项、公开水域游泳三大项目比赛将在此举办。为了迎接这场家门口的盛会,这个千岛湖畔的秀美小山村刮起了一阵比拼当好“东道主”的新风,老板娘童爱莲正是其中最踊跃的那一个。

一头乌黑油亮的秀发、一脸热情洋溢的笑容、一身鲜艳夺目的打扮……初见童爱莲,很难想到这位和蔼可亲的大姐已有60多岁。二十多年前,她和老伴在村里开了一家零售小店,服务乡里乡亲的生活所需。近年来,在淳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的帮助支持下,这家“朝爱便利店”走上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不但为经营带来了方便,也活泛了童爱莲的思路,让她开始主动琢磨做好生意的新点子。

亚运保障人员到童爱莲店内购买生活用品

得知亚运会项目落地在村里,童爱莲敏锐地意识到这将带来额外的客流和商机,早在一年前,她就推动小店启动新一轮装修升级。安装空调、装饰墙体、美化地面、更新迭代智能设备……没过多久,小店的面貌就焕然一新。童爱莲笑着说:“还没到亚运开幕,店里的游客就多了许多。很多人都跟我讲,没想到在村里也能碰上这么现代化的商店!”

童爱莲第一次尝试订购了一批国外品牌的卷烟

随着亚运一天天临近,喜迎盛会的氛围愈发浓郁起来。作为“亚运村”里一个重要的“迎客窗口”,乡政府和工商局的同志经常走访小店,向她宣讲注意食品安全、保持店面整洁清爽等内容;严家村则每个月都会召开关于亚运的村委会,向童爱莲等重点人员培训文明礼貌、安全经营等知识。除此之外,童爱莲自己还在淳安烟草客户经理的指导下,第一次尝试订购了国外品牌的卷烟,并摆在醒目的柜台上,为可能到来的外国消费者提供更多元的选择。

“第一次有外国人到店里买东西,我现在还记得一清二楚。”回忆起当时的场景,童爱莲的表情仍有些紧张和兴奋,“那是亚运村里的一名工作人员来买烟,因为语言不通,他看看柜台,然后点一下要买的烟,对我笑了一下。因为有标价签,所以买卖都是清清楚楚的。”

9月18日起,运动员们开始入场,出现在村里的外国面孔逐渐多了起来。有了之前的经验,童爱莲不但少了一分羞涩,还向返乡创业的儿媳学了几句常用的英语。“good morning!(早上好)you are welcome!(不客气)这两句招呼,我在几次接待外国人时操练了一下,虽然还有些生疏,但是看到他们欣喜的笑容时,我也感觉自己特别满足。”

童爱莲在儿媳教导下学习迎亚运常用英语

童爱莲说,最近她还新学会一个单词“world(世界)”:“以前我只是一个乡下老太太,哪见过什么大场面。这次有了在家门口办亚运的机会,不仅村里的硬件设施得到提升,大家的精神风貌越来越好,我的眼光也更宽广了。整个世界这么多姿多彩,想多出去看看、多学些本领,让我们的家乡更加美丽幸福。”正如杭州亚运宣传口号“心心相融,@future”,在这方小店里,在这片山水间,中国乡村发展的未来图景正徐徐展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