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逆光而生,向阳而行

2023年07月18日 来源:中新网云南 作者:张照悦
A+ A

有一些人,生来并不“完美”。他们逆光而生,却坚忍、顽强、正直,如同向日葵般向光而行,活成了最美好的样子。昆明“海兵百货商店”的店主就是如此。

U939P932DT20230712170821.jpg

缘定春城

第一次见到海兵商店的程老板,他和妻子正在店里讨论商品的陈列。见到我们来了,他热情招呼大家坐下,给我们讲述了他的故事。

程老板是河南人,天生腿部带有残疾。面对并不健全的身体,他并没有自怨自艾,而是积极乐观面对。1978年出生的他,靠着自身坚韧不屈的品格和家里人的支持,坚持读完了大专。“我虽然身体有缺陷,但是我大脑是健全的,家里也很支持我,所以我坚持好好读书,一定要自信自强,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说到为什么从河南那么远的地方来到昆明开店,程老板笑呵呵地说:“应该是一种缘分。有一年我们来昆明走亲戚,当时是冬天,看到昆明鲜花盛开,气候十分宜人,就决定要搬过来。”

U939P932DT20230712170908.jpg

乘风破浪

海兵商店每天顾客盈门,来店里的消费者络绎不绝。然而开店的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

“2016年来昆明,最初开了个烟酒店,周边的消费者都来我店里购买商品。渐渐的,有一些企业也来我们店里消费。靠着诚信经营,我们最多的时候开了四个店。”说到来昆明之后的生活,程老板脸上满是喜悦之情。“当时我们在昆明买了房子,两个孩子也顺利在昆明上学,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的。就在我们觉得生活应该就这样顺顺利利的时候,困难和挫折来了。”

程老板口中的“困难和挫折”发生在2021年。“随着周边逐渐热闹起来,也带来了很多竞争者,商店一个接一个的开起来,竞争压力也与日俱增。”程老板介绍,“通过观察,我们发现便利店更能吸引消费者。我和我老婆商量着,烟酒生意难做了,家里人手也不够,就关掉了其他三个店,只留下了海兵商店,尝试开始经营转型。”

“那段时间压力真的很大,我们夫妻俩每天晚上都骑着电动车,到附近看便利店,跟他们学习怎么经营。刚开始我们只是尝试了留出一部分区域作为副食品的销售,可是效果不太好,真的是让人发愁啊。这个时候烟草公司真的是雪中送炭。”程老板说着,脸上露出了感激之情,“烟草公司的工作人员,他们看到我们的困难,想和我们一起实现店铺转型。”

U939P932DT20230712170940.jpg

就这样,在烟草公司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从店面整体改造升级到门口休息区的设置,从商品选品到陈列展示,从靠记忆销售到使用扫码收银系统,从传统经营到实现消费者引流,程老板顺利实现了“烟酒店”到“便利店”的成功转型,也实现了从“传统经营”向“现代经营”的转变。

未来可期

“现在商店的收入很稳定,除了海兵商店,我们今年也开始了一些尝试,比如开始投资了一部分园林绿化类的生意。今天来店里之前我去了另外一个店,那个店正在装修,准备做餐饮。我们敢于做这些尝试的背后,其实是海兵商店每天稳定收入的支撑。毕竟探索其他经营业需要资金支持,海兵商店就是我们生活最大的保障。”

如今,小店生意已经经营得有声有色,但程老板和妻子依然没有丝毫松懈,店里商品严格筛选,定期清理过期产品,不销售假冒伪劣产品,靠着诚实守信赢得周边消费者的信赖。除此之外,他们依旧保持着不怕苦、不怕累的初心,店铺的经营、孩子的照顾全靠两人,七点半送完孩子准时到店里开门营业,下午一个人接孩子,一个人继续守店,晚上十一点才关门。

U939P932DT20230712171003.jpg

“诚实守信的品质不光为我们商店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消费者,同时也影响到我的两个孩子,大的姑娘已经上大学了,喜欢艺术,跳舞跳得很好,今年写了入党申请书。老二是儿子,今年初三,学习成绩很好,应该可以考上好点的高中。”在说到家里的情况时,程老板的开心与自豪溢于言表。

“上帝给我关上了一扇门,但也给我开了一扇窗。虽然身体有‘欠缺’,但是我的父母、爱人以及烟草公司的工作人员,都给予了我很大的温暖和帮助。人的一生或多或少都会遇到一些困难,只是我的困难多一些而已,但我相信只要积极向上,生活也会回馈我们美好。”程老板坐在店里,看着妻子微笑着说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