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湖北利川:打造景区特色终端 助力乡村旅游振兴

2023年06月12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杨秀明、刘莉丽、张小溪
A+ A

初夏时节,万物并秀,生机盎然。在湖北省恩施州利川市各旅游景区,客流骤增,川流不息。民宿、餐饮、商店零售等服务业,攘来熙往,生意兴旺。“凉城利川”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旅游旺季。

统一门头店招 雷雳供图

“我商店处在‘龙船水乡’景点的必经之路,今年在烟草部门客户经理指导下,结合游客不同嗜好,打造个性化的旅游终端,满足了游客需求,生意越来越红火。”6月4日,龙船水乡景区“知音仙居·心月便利店”人来人往,店主姚斌一边用云POS扫码收银一边说道。

走进景区各商店,醒目的统一店招、优美的景点画片、清晰的旅游线路、详实的民宿饮食介绍,镶嵌在店壁上显得端庄大气。店内合理的布局、整洁的烟柜、美观的陈列、有序的土特产摆放、洁净的环境……,彼此遥相搭配,不但突出了卷烟和土特产的“卖点”,还显现出景点和人文的“看点”,二者相得益彰,让人顿生赏心悦目之感。

“我们在现代终端的基础上提质升级,凸显烟文化与旅游文化的充分融合,打造旅游特色终端,不断提升‘旅游+烟’跨界营销新成效,助力乡村旅游振兴。”利川市烟草专卖局(营销部)负责人在谈及当初规划时介绍道。

统一烟柜陈列 雷雳供图

今年以来,该局抢抓旅游发展新机遇,秉承“助力旅游、服务旅游、依托旅游”的市场营销理念,以全市3A级以上旅游景区为重点,结合地域特色,突出旅游元素,创建服务品牌,将“知音同行”终端模式延伸,升级打造“知音仙居”旅游终端。实行统一门头店招、统一LOGO标识、统一商品区划、统一烟柜陈列、统一商品价签、统一云POS运用、统一烟草元素和旅游元素的宣传,将烟文化与旅游文化相融合,充分考虑不同地域游客的差异化、个性化服务。按其规模因地制宜,分门别类地量身打造,突出店店有新意、店店有特色、店店有文化的特点,形成多商品、多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旅游终端打造后,拓宽了服务功能,满足了游客需求,既增加消费额,又增加民宿休闲的客留量。”凉雾景区“硒客源烟酒”店主陈莉在谈到终端打造时,脸上露出成功的喜悦。她介绍,自己既经营商店又经营休闲民宿,位置处在旅游景区中心地带,附近有多个景点,游客流量较大。因此,在终端打造时与民宿同步规划,突出“连锁消费”特色,体现“一体化”服务功能,不但满足了游客个性化购物,还满足了个人食宿嗜好所需,将“客流量”转化为“客留量”,促进消费稳定增长。

突出旅游景点元素 雷雳供图

不同终端特色发挥具有不同的作用,而休闲体验又突出“宣传引导”特色,采取以闲聊方式介绍各类商品的产地、特性等,从而提升对商品的认知度。

“休闲体验近似于商品推介,让游客相互聚一聚,递上一支烟、泡上一杯茶、品尝一盘果等,体现土家人礼貌待人和热情好客的秉性,无形之中就介绍了商品,联络了感情,增加了游客对商品的购买欲。”已打造3个体验店的“喜来购烟酒”店主黄斌斌深有感触地说道。

简约的陈设,浓厚的氛围。在景区终端体验区内,茶桌上摆放景点介绍、旅游线路图、休闲食宿宣传册子等,为游客提供“导游式”服务。游客谈笑风生,沙龙式地聚集一起,聊着土家文化、品着异韵烟香、尝着醇浓红茶,将烟酒茶文化融合,赋予消费者享受‘烟酒茶一味’的舒适体验,拓展卷烟品牌培育的宣传覆盖面,不断挖掘土特产的市场消费潜力,相互融合、相互拉动,进而提升商品销售盈利水平。

“利川旅游终端打造亮点纷呈,可借鉴、可复制,让我们深受启发,收获满满,回去以利川模式进行打造。”5月31日,在恩施州旅游终端利川现场观摩会上,参会卷烟经营户代表发自内心的赞叹。

消费休闲体验区 雷雳供图

据介绍,利川市局今年以打造“特色鲜明、文化浓厚、重点突出、示范引领”的旅游特色终端为载体,探索适合利川特色的“旅游+烟”新思路,达到了“打造一批、带动一批、推广一批”的效果。截至目前,全市旅游终端建设已达90户,覆盖了全市各旅游景区。

“接下来,利川市局将常态性地将旅游终端宣传好、保持好、维护好,充分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稳步推进全域旅游终端建设,为助力乡村旅游振兴贡献更多烟草力量。”利川市局负责人谈到下步工作说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