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火灾事故敲响警钟,店铺安全不容小觑!

2023年04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国文
A+ A

近日,河北省沧州市沧县崔尔庄镇东村一废弃冷库在拆除过程中发生火灾。消防、公安等单位全力扑救,至火灾彻底扑灭,共搜救出11人,均无生命体征。根据业内人士的分析,冷库的制冷剂是属于一种易燃物体,如果遇到明火会发生爆炸的现象,此次事件很有可能是由于当时拆卸冷库的人员违规操作,在制冷剂未抽空之前进行焊接作业导致意外事件的发生,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近年来,人们的生活需求日益增多,各种实体店铺遍布全国各地,伴随而来的火灾、盗抢调包、食品卫生等安全隐患不容乐观。一旦发生安全事故,极易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所以,广大零售户朋友,一定要紧绷安全经营这根弦,确保店铺良性经营。

店铺火灾危害大,勤防勤查别大意

俗话说,致富千日功,火烧一日穷。夏季即将来临,日照增长,温度升高,店铺火灾发生数量也不断上升。店铺火灾发生的原因主要是用电不当、堆积易燃物品、消防设施不到位、安全管理欠缺而造成的。很多店铺由于条件的限制,部分店铺还存在私拉电线,甚至违章用电,安装大量装饰灯具以及照明灯具等隐患。还有一些把店铺当成家,过多使用电饭煲、电火锅、电热水壶、电冰箱等家用电器,导致电路超负荷运行。

为了店铺的安全,在预防火灾方面,要做好三查:一查用电现状。要定期检查店铺内电线和插座,看电线是否老化,有老化和破损的要及时更换或修理,防止连线引发火灾。经常检查电源插座是否有破损,插座的额定电压、电流是否超负荷。不要私接乱接电线,如果需要,要请专业的电工接线,别因怕麻烦自行接线埋下隐患。同时,要养成随手关灯和关掉电源的良好习惯,做到人走灯灭。店铺内要有“禁止乱扔烟头”的明显标志,严防顾客吸烟后乱扔烟头而引发火灾。

二查易燃物品。现在的房租越来越贵,本身就不大的经营空间,还要摆放更多的东西。很多店铺物品集中,其中大部分物品是可燃物,包括纸板纸箱,甚至还有一些发胶、指甲油、气雾杀虫剂、酒精等有机溶剂等,均属于易燃易爆危险品。另外,小商店中的商品,如服装鞋帽,各类纺织品、箱包、饰物等还悬挂起来,增大了可燃物的面积,一旦发生火灾,就会迅速猛烈的燃烧。所以,为了避免这些不必要的麻烦,一定要合理安排店铺布局,易燃易爆物品按要求存放,切不可直面太阳。

三查消防器材。很多店主为了省钱,一般不配备消防器材。可是,一旦发生火灾,无法及时处理初期火灾,很容易导致小火变大灾,酿成严重后果。零售户要在经营中增强消防意识,配备必要的灭火器、灭火毯等消防器材,这个钱千万省不得。同时,还可以在店内安装烟雾报警器,火灾发生初期即可被探测到并发出警报,避免火灾的发生。

盗窃调包损失大,防盗防骗莫侥幸

夏季即将来临,由于店铺经营处于淡季,零售户就会从思想上放松警惕,或因困乏疏于管理造成被盗,或因大意造成被调包。炎炎夏日,是人最容易困乏的季节,守店是件枯燥而单调的事情,一旦放松警惕,就会发生意外事故,给自己的店铺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所以,在经营中要严格防范,强化管理,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一要防范商品盗抢。许多店铺商品价值高,特别是品牌卷烟重量轻,体积小,往往会成为盗窃分子作案的首要目标。因此,零售户要提高防盗防抢的安全意识,坚持人防、技防相结合,看管好每条卷烟。要养成及时锁门关窗的良好习惯,切莫存侥幸心理。对高档卷烟采取锁柜保存的方式进行保管,防止因为店主打瞌睡造卷烟被盗抢。条件允许的话,所以,要在主要经营区域安装监控,在店铺出口安装防盗门,贵重物品最好单独安装摄像头。在商铺的显眼位置,要张贴“店内有监控”的警示牌,从心理上威慑偷窃者。离开店铺时要做到人走门锁,尽量不给犯罪分子留下作案余地。同时,店内晚上不要放大量的现金和贵重物品,以防遭遇不测,给自己带来人身意外。

二要防范诈骗调包。调包事件大多发生在卷烟上,因此在经营中,无论顾客多少,要坚持做到人不远离烟柜,烟不离开视线,防止不法分子扰乱视线,趁机做“手脚”。为了防止卷烟被调包,可以给卷烟打上自己能及时辨别的暗记或者标签。如果顾客拿到卷烟后又提出退货,要及时查验烟码和标记,一旦发现卷烟被“调包”,就要戳穿骗局,并马上报警,切实保护自己的切身利益。遇到大生意时,要沉着冷静,加强防范,仔细甄别,别让眼前的暴利蒙蔽了眼睛。

食品卫生影响大,人命关天别忽视

食品卫生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健康和安全,一直都是顾客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将对门店和品牌形象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因此,在经营中,一定不要忽视食品卫生,把好各种关口,确保让顾客买着放心,吃得开心。

一要把好进货关口。不购进没有生产批号和合格证的商品,保证每件商品的渠道正规,来源清楚。不在私人作坊和无证无照的经销商处进货,杜绝“三无”食品进入店铺。进货时,要查看生产日期,对于一些离生产日期较长的食品,要拒绝收货,因为商品的销售都有周期性,一旦发生质量问题,就可能给顾客带来伤害,给自己带来损失。二要检查食品质量。做到先进先出,对一些保质期短的食品,要单独存放,专人经营。对临期食品,要及时退货或尽快销售。在销售时,要和顾客说明过期时间,避免带来不必要的纠纷。三要保障店内卫生。搞好店铺卫生,保证店内食品不被污染。勤通风常换气,保持店内整洁、空气新鲜,为消费者营造一个卫生、安全、舒适的购物环境。同时,还要做好防鼠工作,以免对食品造成污染,影响销售。

安全经营是一个店铺生意兴旺的基石,无论是出现火灾、盗抢调包还是食品卫生事故,都会影响正常经营和自身利益,打击零售人的经营信心。安全没有小事,责任重于泰山。在平常的经营中,我们都要紧绷安全经营这根弦,进一步重视安全管理,提高防范意识,完善防范措施,确保店铺安全经营、稳定发展,把安全经营做细、做实、做到位,确保安全经营每一天。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