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帕米尔高原上的烟草绿

2023年03月30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A+ A

微信图片_20230329135312.jpg

帕米尔高原

向西,向西,再向西……从新疆喀什地区乌恰县乌恰镇驾车200公里,穿过昆仑山与天山交汇的帕米尔高原,就到了祖国西陲第一村斯姆哈纳。柯尔克孜族姑娘吾如则罕·帕依扎尼和丈夫依热斯阿力·图尔达洪在这里经营着村子里唯一的一家店铺——乌恰县游牧者综合商店。依热斯阿力·图尔达洪是一位护边员,夫妻俩一边经营店铺,一边放牧巡查。

当祖国绝大多数城市早已艳阳高照,斯姆哈纳的天上还闪着点点星光,这里的太阳像是赖床迟到的孩子,总是姗姗来迟。此时,乌恰县游牧者综合商店内,夫妻俩早已各自忙碌起来,依热斯阿力·图尔达洪要去巡防10天,吾如则罕·帕依扎尼独自照看店铺。夫妻二人临别前相互叮咛着“照顾好自己,在家等你(我)回来”。

寒风萧瑟,西伯利亚的冷风越来越强劲,帕米尔高原的积雪越来越厚实。在帕米尔高原广袤的乱石荒滩和雪线之上,依热斯阿力·图尔达洪和其他游牧者护边员一起沿着139公里边防线,穿梭在海拔3986米以上的帕米尔高原上,为祖国守护77号界碑,守着“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守边防”的坚定誓言。

送了丈夫出门,吾如则罕·帕依扎尼按照“四区陈列要点”规整卷烟条盒出样。中午,客户经理带着卷烟物料和经营技巧来到了游牧者综合商店,针对前期反馈的经营问题进行操作讲解,详尽介绍卷烟品规信息、店铺销售数据等线上查询渠道,分析商店牧民消费主群体,和她一起设计陈列样式,一同讨论库存管理,一路唠起家常。

这是吾如则罕·帕依扎尼的经营日常。她笑着告诉我们:“在烟草公司的帮助下,我们的店铺形象和销售收益均有了明显提升。从之前的杂乱无序到现在的整齐明白,从之前账目混乱到现在的数据查询,吸引了消费者也方便了日常管理,现在每个月的营业额提高了近2000元,我们用挣来的钱扩进了许多商品。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今年还准备迎接家庭新成员呢。”

微信图片_20230329135316.jpg

吾如则罕·帕依扎尼和丈夫依热斯阿力·图尔达洪

吾如则罕·帕依扎尼大方地向我们讲起她和丈夫的爱情故事:“我大学毕业后,在朋友的婚礼上认识了他,他特别朴实,就愿意在这山头守着家乡,后来我们结婚了,我也愿意和他一起守。”然后,两人开了这家小店,醒目的烟草绿为荒凉的高原增添了勃勃生机。

日出日落,时间点滴走过。傍晚,依热斯阿力·图尔达洪结束了10天的月放牧护边任务回来了,夫妻两人目送祖国最后一抹晚霞消失在天边,携手走进政府投建的富民安居房内。他们坐在羊毛编织的柯尔克孜族五彩花毡上,说起巡防路上天冷路滑的经历,谈起大黑马闹的小脾气,回想父辈在帕米尔高原踏雪前行的脚印,感叹卷烟零售为小家带来的新变化,他们从心底里感恩党的惠牧好政策,知足店铺改造后带来的好生活。

这样的生活是吾如则罕·帕依扎尼一家的日常,他们如矮沙冬青一般扎根边陲,如戈壁胡杨一般屹立高原。他们朴实无华却正直坚韧,用一生践行守边护边的铮铮誓言。无数个“依热斯阿力”和“吾如则罕”真挚地热爱这片雪山,甘于奉献边陲,守护着祖国幅员辽阔、色彩斑斓的壮丽河山。而那一抹烟草绿也在守护着吾如则罕·帕依扎尼温馨的小家。

微信图片_20230329135319.jpg

祖国西陲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