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扩内需 促销费”,你准备好了吗?

2023年03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洪莲
A+ A

《政府工作报告》在对今年经济工作的建议中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大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

在全面进入到工业化发展后期决策的时刻,消费必然成为这个时期最主要的增长引擎。那么,作为零售商户应该如何做才能为扩内需促销费助力,让市场经济真正热起来?

吴老板:借助政策,重新布局

显而易见,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消费是内需的重要组成部分。3月5日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大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随着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措施的持续发力,今年我国消费有望呈现逐步恢复的态势。在消费需求加速释放的大背景下,实体经济复苏信心十足。我对市场充满期待、信心倍增,以乐观的心态面对消费预期和产业信心全面增长的新阶段。

打铁还需自身硬。接下来,我要开始重新布局,对自己的店铺进行升级改造。店铺布局、货架摆放、卷烟陈列都做得非常到位,店面和柜台的环境卫生也做的非常好。然后根据店铺的环境和设施,点缀了一些装饰物品,一下子为顾客创造更好的购物环境。

这里应该注意的是,店面升级改造一定要根据自己店铺的经营面积、货物存量等情况,科学合理设计柜台,这样才能方便顾客选择和店铺销售。

店铺升级改造只是“硬件”上的改变还是不够的,最重要的还是诚信经营、童叟无欺,这样才能形成良好口碑,生意才能越做越大,收益才会越来越好。

林老板:优化供给,降耗增收

我注意到,中国银行研究院发布的报告中指出,消费“量”的快速修复体现了疫情防控措施优化以来居民消费和出行意愿的好转,但“质”相对不足。部分消费领域面临供给不足,未来仍有调整空间。

从供给端发力改善消费条件,对于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回流、扩大内需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顺应居民消费趋势创造新供给,着力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的消费需求。

面对这些新变化、新趋势,应该要着力加大创新力度,聚焦消费领域痛点难点堵点和体制机制障碍,优化供给,推动打造内容丰富、品质精良、结构合理的消费供给体系,提升供给体系适配性,以高质量的供给催生创造新的市场需求,从而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

当然,在今后的消费回流中,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降低损耗,优化商品结构,提升商品的动销率和周转率。而商品组合对于门店损耗的影响是隐形的,所以很多超市不是很关注商品结构这个环节,当一些新品不适合在店里销售,长时间挤压在手里,这就是损耗。因此就要在订货上进行管控,严格按照销量进行订货,避免库存积压。还有经营中的水电损耗也是一笔不少的费用,毕竟微利时代,降低损耗也算是增收了。

王老板:多措并举,增值服务

从微观着手,也要在宏观着眼。在国新办日前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表示,今年,商务部将联合有关部门,调动各地方、行业协会、企业组织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营造“全年乐享全民盛惠”的浓厚消费氛围。

2023年是“消费提振年”,针对2023年消费促进工作,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稳住汽车、家电家居和生活服务消费等传统消费;二是培育电子商务、品牌消费、绿色消费等新型消费;三是办好消费活动,提振消费信心;四是改善消费条件,释放消费潜力;五是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保障基本消费;六是健全体制机制,夯实促消费工作基础。这些举措做到位,经济一定会有所提升。

当然,这里面还要为消费者做好增值服务。比如,现在很多宝妈逛超市因为带孩子买东西很麻烦,常常因为孩子哭闹或者带孩子劳累而放弃购买意愿,可以建立小托儿所去照顾小孩,让大人放心购物。还有送货上门,给顾客代购买车票,门口放几把雨伞,提供存放硬币的小盒子等等,这些都是增值服务。

李老板:顺势而为,精准发力

顺着新一波私域热潮的兴起,有人用私域经营模式让自己走出亏损困境;有人通过私域流量收获第一批线上流量红利。这些案例,让长期被平台流量裹挟的实体门店,看到了一个新的市场阵营,也瞄准了一个不可错过的商机。那就是抓住用户流量。不信你看,活得好的实体店都有一些共性,他们在线上公域流量和私域流量运营做得特别好。而持续将公域流量的用户沉淀到门店的私域流量池里,积累到一定程度,不需要推广仅靠服务好私域流量里的客户也能稳定地将门店经营下去。

移动互联网流量爆发,直播电商兴起,加上疫情不断反复,给线下实体门店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既然我们无法改变时代的潮流,那就顺势而为,顺着时代的互联网风口,做好实体门店线上营销,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是当今传统实体门店转型升级的方向。

锁定好私域流量的客户群体,还有一点比较关键,那就是了解自己的强项,了解自己的短板,然后给顾客做个性化定制服务,说白了,也就是你了解自己的能力,更要了解顾客的需求,针对性的精准发力,甚至一对一给顾客提供商品服务,把顾客变成一种依赖型的消费,同时也展现你自己的经营实力,如果能做到这样的精准发力,生意一定会在慢慢的扭转局面中渐显活力,那么,扩内需促销费就不是纸上谈兵了。

商海风云变幻,店小各显高招。听了几位老板的评述,深深佩服他们的见解。看来面对新形势,实施本地化营销策略,把自己的站位摆在商海的风口浪尖上,不怨天不尤人,而是开动脑筋,主动应对,发掘自身潜力,通过发挥各自潜能,一个有效形成行业的“自生能力、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的商业新业态的可喜局面正迎面走来!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