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小店撑起了家

2023年02月16日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作者:吴函璐、李静双
A+ A

马剑林维修电子设备。李静双摄

柜子里放着姿态各异的陶泥小人、当下流行的小摆件,茶桌上放着逗趣的茶宠……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临安镇一个居民小区,走进马剑林开的店铺中,让人立刻就能感受到对生活的热爱之情。

马剑林的店铺一共有3间,总面积有120多平米,其中一间被他隔出来开杂货店,另外两间用来打理他的老本行——计算机网络服务业务。

在建水,今年43岁的马剑林,是当地最早涉足计算机网络服务的80后代表。

2003年,闯荡了几年的马剑林在建水开了一间网吧,赶上那时互联网发展的“黄金期”,他依靠25台电脑,一年就能赚15万元左右。然而,外人羡慕的背后,却有道不尽的辛苦——开网吧的生活作息无规律,长期熬夜是常态,时间久了,马剑林的身体有些吃不消,心态也不比创业初期。2005年,寻思良久后,马剑林将网吧转让出去,继而开了一间软件店。

开软件店期间,马剑林也遇到了不错的发展机会,因为精通计算机软硬件及网络技术和统计学,他被当地一家保险公司聘为了内训师,负责培训业务员,这项工作,他一直干到2016年。

“想来想去,还是觉得不能荒废自己的专业。”坐在杂货店里的茶桌前,马剑林热情地泡了一壶茶招待来访者。他笑言,内训师这个职业听着不错,但收入有限,2016年年初和妻子商量后,他辞去了这份工作,与人合伙开起来一家网络公司,兼顾销售计算机软硬件。

马剑林不曾想到,自己在2018年时作出的一个不经意的决定,几年后竟成为他的“救命稻草”——看着租到的3间铺面没有全部利用起来,他将其中一间简单装修后,开起了一个杂货店。

“一开始缺乏这方面的销售经验,一片茫然。”马剑林说,杂货店开起来后,建水县烟草专卖局的工作人员经常到店拜访,给了他很多帮助和启发,慢慢地客源多了,小店的生意有了很大起色。

那几年,马剑林与人合开的网络公司发展不错,最多时店里的员工有8人,公司虽不大,但大伙儿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然而,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这一切。

“疫情对公司的运营造成了严重影响,员工接二连三辞职,合作伙伴也全资撤股。以后的路怎样走,想都不敢想。”提起当时的艰难情形,马剑林的目光浮过些许伤感。

重重困难面前,杂货店的收入成为了他的小家庭过日子和维持网络公司的唯一依靠。去年12月疫情政策调整后,久违的烟火气回归,马剑林的网络公司渐渐走出了低迷,接到了宝贵的订单。

经历了许多,年过不惑的马剑林看待人生多了几分通透。前不久,他买了100套书包、文具盒等学习用品,打算捐给当地的村小学,“最艰难的时候过去了,现在要认真思考怎么回报社会。”他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