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难!夹缝中求生的门口小店

2022年12月15日 来源:龙商网 作者:赖章平
A+ A

夫妻小店亟需根据自身特点、属性实现转型,这一点即便是在全国各地疫情管控政策逐渐放开后也要坚持做下去。

“难”是很多连锁零售企业对今年行业形势的一个普遍认知,难在疫情的不确定性、难在防疫、难在顾客不到店等,但真正要说最难的应该是遍布家门口的夫妻小店,尤其在三、四线城市。

与规模化连锁零售企业不同,夫妻小店一般不会被纳入保供企业,疫情形势一紧张,等待他们的常常是闭店,带来的损失是巨大的,不能营业也就意味着没有收入,且房租不变。

此外,随着近些年社区小店的火热,很多有实力的连锁零售企业也积极布局,横跨大中小各个业态发展,这已成为连锁商超强化市场占比与消费者认知的一种商业发展模式,比如大润发、永辉、超市发、家家悦、合力超市等。 

无论是全国性发展的永辉、大润发等,还是聚焦区域的超市发、家家悦等,相较于毫无品牌影响力、门店数十分有限的夫妻小店来说,优势要更加明显。首先更容易拿到地段好的门面,其次经过多年积累与迭代的供应链也更有利于打磨出适应各个商圈的商品结构,同时在门店管理运营上,规模化连锁店更具经验、更专业,相比之下夫妻小店则比较粗糙。

连锁社区店的渐渐发展壮大,无疑大大挤压了夫妻小店的生存空间,从供应链到商品再到门店运营,单枪匹马的夫妻小店都逊色于连锁社区店一大截。在僧多粥少、日益严峻的市场形势下,夫妻小店亟需根据自身特点、属性实现转型,这一点即便在全国各地疫情管控政策逐渐放开后也要坚持做下去。

结合当前层出不穷的新业态、新模式,分布在顾客家门口的夫妻小店,很多已成为社区团购的自提点。龙商网&超市周刊认为,夫妻小店可以积极融入这种发展趋势中,不仅能为门店增收,也能积极引流顾客到店,两全其美。

另外,夫妻小店也有其优势的一面,经营更灵活,比如价格上更具弹性、结账时可以为老顾客适当去除零头,更显亲近、增强顾客粘性,这是标准化、规范化经营的连锁社区店做不到的。同时,夫妻小店往往经营年限比较长,深耕社区,与顾客之间更熟识,更能给顾客带去有温度的服务。

01

疫情反复小店受挤压

在疫情不断反复下,今年的夫妻小店活得很是窘迫。

11月份,全国多地疫情反弹,形势变得紧张,河北廊坊也在其中。龙商网&超市周刊了解到,刚刚过去的11月份,廊坊管控趋严,全市除保供企业外,其它零零散散分布的夫妻老婆店都被关停歇业。

据廊坊市内一家夫妻小店店主表示,11月闭店10多天,没有一分收入,房租照样需要按时缴纳,再加上今年3-4月份整整闭店40多天,该店今年前三季度较去年销售、客流分别下降了6.7%、13%,相比前两年更为困顿。

类似这样的情况很多,前不久郑州全市从严管控,明文规定疫情严重区域除药店外,其它业态店一律关停,这也影响了一大批夫妻小店的生计。三四线城市更是如此,除保留两到三家有实力的连锁零售企业正常保供外,其余小店都关门歇业,以防止疫情的进一步蔓延。

夫妻小店根基薄弱,相比较规模化连锁店,承压能力要弱得多,接二连三的闭店对他们而言,很容易出现现金流不足问题,导致关停转让。截止今年12月1日,疫情整整过去了3年时间,实力薄弱的夫妻小店,即使靠此前积累,很多也撑不下去了,在社区周边逛一圈,很多小店贴着转让信息,这意味着很多夫妻小店倒下去了。

疫情影响是一方面,也是一时的。而随着全国各地疫情管控政策的逐渐放开,对于夫妻小店来说,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更是其持续经营的一大威胁点。这当中,全国性或本土连锁零售企业大力发展社区店,带给夫妻小店的影响是最为巨大的,实打实的近场博弈,从硬件到软件很多方面,规模化连锁社区店都比小本经营的夫妻小店要出色得多。

基于大卖场的日益衰弱和线上电商带来的强烈冲击,生鲜成为很多连锁零售商主抓的重点品类,而临近社区的小店正是非常适宜发展生鲜的业态,需求频次高。

永辉、大润发等全国性布局的连锁商超近些年都在重点推小店业态,如永辉的永辉生活、大润发的小润发。区域零售商也是一样,这几年北京超市发、首航都在发力以基础生鲜品为主的几百平米小店,家家悦在大本营山东烟威地区(烟台、威海)及进入不久的外埠地区新开的店也更多是小店。

这种情况下,使得夫妻小店生存更难,社区小店的吸客优势是商品新鲜、价格实惠。就这两方面来说,规模化连锁社区店更胜一筹,门店多、统一集采,商品进价更低,自然售价能更低些。还有得益于成体系的前后端运营管理,商品的新鲜度也更有保障,最终在门店端呈现的商品新鲜度也会更好。

同时,由于多年积累起来的庞大商品资源,在商品的差异化、丰富度以及对消费趋势的研判上,连锁零售商旗下的小店也更具优势,能以更齐全、更新颖的商品吸引周边社区居民到店消费。

02

加入团购与灵活温暖经营

从市场环境到竞争形势看,势单力薄的夫妻小店生存着实不易,要在不确定下有个比较确定的未来,很明显夫妻小店需要转型。

最近一段时间,在一二线城市社区团购有种春风吹又生的感觉,譬如北京因疫情管控、线上运力不足,履约链条更短、更高效的社区团购便再度进入消费者视野中,承担起部分保供任务。社区团购的就近自提属性给了分布在社区附近的夫妻小店以增收和引流的机会,很多夫妻小店都加入进社区团购平台,充当终端自提点。

店长变为团长,负责给上门顾客按订单分发货物,同时日常空闲时间收集订单信息,上交给平台按单供货,相应的团长按单量抽成,这是实打实的额外收入。另外,顾客上门取货,也实现了引流,这有利于促进店内其它商品的交易,增加销售收入。

龙商网&超市周刊认为,夫妻小店加入社区团购平台,做信息中转站、线下自提点,延展业务线,是目前来看比较不错的一种增收增利、又不耗费成本(以店为依托、人手依旧)的方式。不过,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不能本末倒置、顾此失彼,做了团购生意,而忽略了线下,没有投入足够时间、精力打理好门店商品和顾客服务,毕竟线下才是根本、团购是辅助。

“总共28.16,给28就好了。”类似的话多是发生在夫妻经营的社区果菜店内,为让顾客感到更贴心、温暖,老板常常会舍去零头,让利给顾客。虽然是小利,但这确实能够让顾客心头一暖,感受到与别家的不同,从而更愿意到这家店购买日常生鲜品,慢慢地便成为忠实顾客。

这是夫妻小店区别于连锁社区店的一个优点,经营策略更灵活,价格变动权限更大,而反观连锁社区店,由于从上到下的一整套运营管理机制限制,价格操作上要僵化许多,轻易难以更改。

同时,定价上,夫妻小店为显示出真正的让利于顾客,可以少些连锁社区店的套路,少搞些诸如“3.99/500g”、“7.89/500g”的价格标签,这样可能会更得顾客的心。让一点点利,可能收获得会更多,与顾客的粘性会渐渐加强,上门消费的频次增加。

立足于社区消费的夫妻小店,一定要融入社区居民当中,与顾客如同朋友般相处,持续强化这些特性,能够使门店更滋润地活下去。体现在服务上,倡导温暖、真情,为顾客着想,比如顾客结完账后顺手送根葱,还有主动告知顾客今天哪个菜、果比较便宜或新鲜,可以让顾客多买些等等。

转型、做出改变是痛苦的、不容易,但在愈加艰难的市场形势下,主动积极做出改变才有可能在缝隙中寻得一丝生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