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湘村”助力90后返乡夫妻托起创业梦

2022年11月21日 来源:国际在线
A+ A

“这些年国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好政策一个接一个,我赶上了好时候也抓住了好机会。”长沙县路口镇个体经营户陈雄感叹道,“如果再选择一次,我还是会选择回到家乡。”

90后的陈雄毕业于武汉一所大学, 2020年,他与妻子一起回到家乡,目前在长沙县隆平稻作公园旁经营着一家乡村综合便民服务店——“湘村636”石咀商店。

“杂货店”到“靓终端”,老店焕发新生机

30年多前,石咀商店还是一个开在土砖房里的杂货店,“父母靠着小商店的收入,把我和姐姐送上了大学”。大学毕业后虽然留在了大城市里闯荡,但是陈雄心里一直惦记家乡。

父亲时常在电话里告诉陈雄,这几年家乡变化很大。路口镇创建了省级农业产业强镇,家门口的隆平稻作公园作为当地的“名片”,更是一年四季游客不断。纷至沓来的人群,不仅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也让村民们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不止这些,回到家乡后的陈雄更惊喜的看到,家乡的人居环境不断改善,邻里关系也更加和睦。

随着乡村旅游的大力发展,隆平稻作公园为小店带来了非常可观的生意。“旅游团、研学团让乡村变得热闹,很多的游客与学生到我们店里买东西,尤其是手工艺品,一度成为‘香饽饽’。有时候,生活用品刚上货架,就‘清空’了。”但随着深入经营,陈雄逐渐觉得,小店已经跟不上乡村建设的发展变化了,“虽然我们小店不缺客,但光靠着传统的经营思维模式,已经不适应现在的新形势,而且现在随着美丽乡村的发展,店容店貌也要做进一步的升级改造。”

得知烟草公司正在大力推广“湘村636” 农网零售终端加盟品牌建设,他第一时间提出了加盟申请,“我就想打造一个靓丽的乡村终端店!”在长沙县烟草公司客户经理的指导下,对店面进行了靓化,增设门头灯箱、美化外墙。同时店内陈列方面,考虑到服务对象,一方面按照乡亲们在生产生活中的使用频率和习惯来摆放商品,为他们的生产生活提供便利服务。另一方面根据游客喜好摆放具有当地特色的农副产品,促进销售。改造后小店内烟酒副食、生活用品一一划区,漂亮而整洁,昔日凌乱的“杂货铺”转型成了高颜值的“新终端”。

与此同时,90后的陈雄还积极向顾客宣传推行绿色乡村的发展方式和新生活方式,与村民们共促乡村美,靓终端的同时也靓了环境。

从最初的照相馆、豆腐店、日杂店、到便利店、再到湘村636,伴随着时代变迁,石咀商店逐渐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特色小店。

“会经营”到“慧经营”,科技来助力

为了帮助陈雄更好的经营店面,长沙县烟草公司客户经理推荐他参加职业化零售客户培训,不仅培养实用的经营技巧,还加强了与同行的学习。除了线下学,他还通过设在“湘村636”店内的“云上紫荆书屋”学习到了省内外高校专家学者的数字化新零售课程。通过系列学习,他意识到不仅要在经营模式和服务质量上提档升级,信息化时代,更要学会利用数据赋能。

石咀商店用上了长沙县烟草为其免费提供了“湘汇通”智能扫码机,除了自动采集商品价格、库存、动销情况,还通过反馈的数据来指导门店经营。同时烟草公司还安排专人上门指导店员操作使用云POS手持终端,利用手机APP门店管理系统分析店铺经营情况,助力店铺向数字化转型提质。

“我们现在配备上烟草公司提供的智能终端设备,不用再自己手工记账了,商品管理更加便捷高效,井井有条。” 老板娘曾乐拿着手机笑着说,“在我们使用的店铺管理系统里,不仅可以进行收银,查看数字门店销售情况,商品销售情况、库存管理、店铺的经营情况也都能清楚的看见。系统还支持手机移动端同步查看,这样我们的使用也更加方便,不管是停电,断网,手机也一样的可以使用,出门在外也可以在手机上查看店铺经营情况,这个系统现在也可以使用智能入库。”

此外,石咀商店还抓住数字人民币服务下沉到县域农村,推进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的好时机,结合稻作农创文创产品的销售,推广数字人民币使用。陈雄说:“当听到我推荐的时候,不少游客感到惊喜,说没想到乡村小店也能使用数字人民币。可以说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应用,不仅为消费者提供多一种选择,更直接带动了农产品的销售。”

“新农人”到“兴农人”,90后的他俩有一个梦想

创业致富路越走越顺畅,陈雄夫妻俩也常常想着去回馈家乡。依托自家门店,夫妻俩结合实际去挖掘其便民服务功能和志愿服务功能。

“我们在店里特意腾出一块地方,设立了一个军人驿站,免费提供一些水、雨伞等用品给往来有需要的人。”作为镇政府和烟草公司共同授牌的志愿者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及工会户外劳动服务站,石咀商店不仅服务来往需要帮助的人,也是劳动者户外活动的活动点。

在此基础上,店内还悉心打造了一个乡村振兴专柜,摆放着旁边隆平稻作公园自产的特色产品,“在乡村振兴的政策下,我们‘湘村636’也有着把农村的土特产和优质的农产品推到城市的责任,所以我们拿出了这样一个柜台,专做我们本地农产品的专柜。”

作为新时代青年,陈雄夫妻俩对数字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有着内在的敏感性,在享受数字化转型红利的同时,也积极地拥抱数字经济,尝试用数字化的方式服务周边群众。“中国邮政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在我们店定点,可以给周边客户提供便民服务,包括邮政相关业务、邮惠付业务、乡村振兴卡的办理、数字人民币的开通、邮政快递的收寄取件都可以办。我们还搭建电商合作销售平台,帮助当地农户上网销售特色农产品。切实给予村民们公共便民服务。”

对于未来如何发展,陈雄告诉大家,他有一个梦想,就是想通过拍摄短视频等,来记录“湘村636”带来的利好、记录隆平稻作公园的美景、记录乡村的点滴变化,让更多关注涌进来,让更多镁光灯聚焦于此,让更多人看到“看禾定种忙”的画面,让更多人感受以“稻”载“道”,凝聚乡村振兴的“隆平”力量。

从高楼大厦、灯火通明到田垄阡陌、鸟语虫鸣,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年大学生从城市回到乡村,在广大农村里实现创业梦想。在这场乡村与返乡创业青年的“双向奔赴”中,长沙县烟草积极担起社会责任,为返乡创业者提供了一个便利的平台,支持帮助多品类经营的“乡村综合便民服务店”转型经营。除了硬件设施打造,更帮助农网终端加快追赶城网终端的步伐,引导农网客户引进新技术、分享大数据、推广高科技,帮助共同走上致富之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