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疫情下,怎样才能做好新零售

2022年04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吴摩西
A+ A

近来,上海封城,30个省出现疫情。每一个零售户可能都会有和我一样的疑问:在疫情常态化下,怎么做才能让生意更好?如何来面对随时的变革?什么才是疫情下的新零售?

对于“新零售”,有时觉得它很遥远,似乎和我的小店没啥关系。是阿里、美团这样的企业该考虑的事。毕竟大数据转换,节约获客成本这些对于他们来讲更重要。有时又觉得它和我很近,因为我能清晰地感受到小区的客户在不断改变着购物习惯。这一年来,过去喜欢去大商超采购的人们,越来越多的开始使用拼多多买菜、美团优选来购物,这是不是也算一种新零售呢?

我通过多年的开店经验,知道万变不离其宗。所谓的“新”只是在技术上的变革,使得消费者在需求上得到了更多、更好的解决方案。在需求上,大多不存在什么刚需的问题,因为有很多的替代方案。只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多快好省的产品、服务让消费者的需求不断升级,越来越方便,越来越实惠,这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所以无论时代怎么变革,及时调整自己的上下游关系,精准定位自己的角色才是真正的“新零售”。

那么,疫情常态下人们最大的需求是什么?

首先是别被传染上新冠,这个不属于咱们能解决的范畴,暂不考虑。还有什么需求?疫情来临时,小区封闭,如何能正常获得生活必需品?这个是我们可以解决的。

以两年的疫情数据来看,封闭后最大的问题有两方面:物资和人力的调配问题。物资问题一般出现在前期,人力问题会从前期到中期一直存在。所谓的人力问题多是有物资,最终阶段的物流跟不上,还有就是在生活中出现各种突发事件后,服务人员的缺乏。

疫情一旦出现,最缺的是物资和人力。物资的解决方案比较简单,只需要提前调整备货结构,多储备疫情相关的生活必需品。比如常温下保质期长的食品、调料,手机充电线,净水器等等。

对于人力资源问题,相对就比较复杂了,要从当下布局,只有社区所有人都信任咱们,这个问题才能完全解决。这时,我们的角色定位不仅仅是一个超市老板,应当是一个业余的居委会主任。努力多为大家办实事,得到大家的信赖。

所以,作为一个零售店,把这两个问题解决了,生意就差不了。

具体怎么操作呢?

第一,建立微信群。建群一般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把自己的店铺附加上拼多多买菜、美团优选一类的提货服务,逐步加强社区营销,这样建群运营顺理成章。另一种是通过传统的会员优惠活动来建立。

第二,提供增值服务。不需要频繁维护,只需发布有用信息即可。比如疫情严重了,附近哪个小区做核酸是免费的,哪个小区排队人少。年底了,提醒大家交停车费,以免耽误出行。停水了,断网了..........久而久之,大家会认可你的热心,感受到你的爱心。

第三,发布温馨提示。时不时的发布疫情最新信息及各种相关知识,提醒大家备货。比如囤奶粉比牛奶更方便实惠;午餐肉保质期3年,压缩饼干保质期4年;建议不做饭的年轻人也准备个电火锅,以备不时之需.......发布的商品可以是店里的,也可以是网上的链接。发布宗旨,助人为本,送人玫瑰,手有余香。

第四,收集顾客信息。平时多注意储备数据信息,顾客的喜好,是否有宠物,家里人员的健康状况等等,这些都有助于自己备货和销售。同时,每个顾客的优势技能也要留心,这些都是宝贵的资源。比如哪个客户虽然不是直接的医护工作者,但是有相关教育背景。谁擅长网络?谁会电工,水暖工,家电维修......这些人才,都要重视储备。

第五,制作疫情物品白名单。主要是生活用品,食物和个人用品,提前联系好上游的供货商。一旦出现疫情,品种少,数量多的采购方式是他们愿意优先配送的。

第六,多留意上游信息的变化情况。进货渠道要多样化,多储备供应商,了解各家的实力,以便应对更复杂的市场需求。比如便秘保健品、老年尿不湿、应急药品、婴儿奶粉等等。这些个性化需求产品虽不用备货,但知道谁能持续供货很重要。

第七,一旦小区出现疫情,平时的客户群立刻可以转换为志愿者互助群,这样可以协助政府相关部门做好小区的抗疫工作。把手中所有的物资资源,人力资源发挥到极致。

小伙伴们,你们学会了吗?未雨绸缪,居安思危。还是那句话,新的时代,及时调整上下游关系,精准定位是关键。今天的市场竞争激烈,价格透明,想要胜出只有靠服务。求事不求财,事成财必来。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