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提醒!3月1日,商家不能再用个人收款码了!

2022年02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小蜜
A+ A

3月1日,商家不能再使用微信、支付宝个人收款码了!是要用回纸币吗?这是这几天,零售户老板们问的最多的问题。其实,老板们不用慌,让我们来好好了解一下。

新规内容

2021年10月13日,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银发〔2021〕259号)》,对收款条码的管理提出新要求,并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通知》中明确要求,对于具有明显经营活动特征的个人,条码支付收款服务机构应当为其提供特约商户收款条码,并参照执行特约商户有关管理规定,不得通过个人收款条码为其提供经营活动相关收款服务。

应对措施

腾讯客服表示,根据财付通与监管部门的沟通和对新规的理解,3月1号之后,个人收款二维码仍可继续使用,其中部分具备明显经营行为的用户需按照规定升级为经营收款码。

明显经营行为的标准监管部门将会在近期公布,且平台会在用户升级前保留一段时间作为过渡期。如符合升级标准,微信收款助手将下发消息通知,未收到通知的用户个人收款码不会受到影响。

支付宝客服也表示,“我们一直在积极深入研究监管的相关要求。根据我们与监管部门的沟通和对新规的理解,3月1日之后,支付宝个人收款码仍可继续正常使用,其中具有明显经营行为的个人收款码用户,需按照规定进行升级。”

支付宝客服还表示,待监管部门公布“有明显经营行为”的认定标准后,将会对需要升级的个人收款码用户,在“商家服务”首页等醒目位置进行提醒和引导,并会预留一段时间作为过渡期。未收到通知的用户,可继续正常使用个人收款码,不会受到影响。

如何界定

虽然界定个人与商家的标准监管部门还未公布,但其实大家都能想得出来,无外乎是每日收款频次,但超过一定量的时候,就有可能会被视为经营行为。

相关专业人士也表示,升级标准也肯定会考虑到街边摊贩等免于工商登记的个人商户的合法权益,可能并不会增加小微商户的经营成本,各位也不必过于恐慌。

怎么申请

目前,申请商家收款码有两种路径:

第一种是通过微信、支付宝进行申请。进入微信后,点击我-服务-收付款-二维码收款-收款小账本-收款工具-补充营业执照-前往补充,之后按照提示一步步操作即可,三个工作日可以获得。

第二种是带上资料去银行申请。说明你要申请商家机构收款码,八个工作日可以获得。

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上面哪条路径,收款平台或者银行都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微信是0.6%,目前对小商家的优惠是0.38%。也就是说一万块你要给微信38块。银行费率目前是0.55%。

数字人民币测试中

此外,数字人民币已经在全国多地展开测试,测试地的市民也感受到了央行的大礼和数字人民币的便利。

相比第三方支付工具,数字人民币具有安全、便捷、多终端选择、高可追溯性等特点,最重要的是,它具备双离线支付的功能。也就是说,不管是付钱方还是收钱方,即便双方都不在线,在没有网络的地方,也可以支付成功。就这一点,就已经打赢了很多第三方支付工具。

数字人民币距离正式上线还有一点距离,还要进行不断的测试,希望尽快能够落地,让老百姓体验到更加便捷安全的支付方式。相比微信、支付宝,你愿意使用数字人民币么?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