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的信号和商机

2021年12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2021年12月8日至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全面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及2022年可能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必须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应对压力,促进经济稳步发展。 

经济会议释放了哪些重要信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国家经济发展战略规划和发展动态的风向标,为经济发展谋政策,定调子,指方向。那么,此次会议释放了哪些重要信号呢?

信号一:2021年经济形势发展势头良好,成效显著。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这一年全国人民始终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沉着应对重大挑战,步调一致向前进;坚持高质量发展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加强统筹协调发展。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产业链韧性得到提升,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这说明党和政府具有正确的领导和决策能力。

信号二:2022年历史意义特殊,必须高度重视经济发展。

2022年将要召开党的二十大,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因此2022年经济形势发展如何,不仅关系到国家发展和国民生计问题,更关乎党的执政能力、决策力和凝聚力问题。会议从微观政策、结构政策、科技政策、改革开放政策、区域政策、社会政策等六大政策内容方面提出了2022年的经济工作任务。强调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经济是基础,经济是命脉,因此党中央和国务院一定会高度重视经济发展,千方百计激发企业活力,凝聚民心。经济活络,民生发展,消费水平和消费需求必将会大大提升,为零售经营奠定坚实基础,零售户要有信心做好零售经营。

信号三:“稳”字当头,“稳”字将是2022年经济的关键词。

当前正处于百年之未有变局,面临严峻挑战和诸多风险。鉴于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会议指出2022年要牢牢贯彻“稳中发展,稳中求进”总基调。“稳”字当头,“稳”字将是2022 年经济的关键词。为此零售户要充分地认清形势,在零售户经营方面要慎重、细心、认真,既要敢于创新,更要坚持“稳中求进”,切忌心态浮躁,决不盲目无序扩张和跟风效仿。

信号四:货币政策既保持稳健,又要灵活适度。

货币政策是影响经济发展的直接杠杆和手段。稳健而灵活的货币政策既有利于社会稳定,又有利于促进发展。此次会议指出要在保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基础上,强调了“要保证财政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这表明2022年国内财政政策可能更加积极,以便应对需求收缩压力。此外还强调“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预计2022 年国内货币政策或更着重结构性宽信用。作为零售户要正确看待当前经济形势面临的困难和压力,要坚定理解和支持国家经济政策,加强零售经营分析力、判断力和抵御风险能力,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经济会议释放了哪些商机?

经济会议最重要意义在于对2022年的经济发展进行精心部署,科学谋划,制定相关政策,探索有效途径,寻求应对策略,提升抵御风险能力,稳步发展经济,确保国家建设和民生事业和谐发展。经济会议既是部署,更是动员。仔细阅读,深入挖掘,就会从中发展机遇好,商机多。那么,经济会议释放的商机有哪些呢?

一保民生稳发展中有商机。

此次经济会议重申要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确保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此必须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抓好经济增长,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狠抓项目建设,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突出抓好粮食生产,确保农业稳产增产;突出抓好生态环保,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突出抓好风险防范,确保财税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突出抓好民生保障,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由此可见2022年将有一系列重大建设项目上马,其中有许多关系到农田水利、环境生态等与民生事业息息相关,这些项目接地气,有生气,零售户可以从中挖掘许多商机。比如密切关注当地建设项目的立项和进展情况,有的放矢地做好相应的零售规划安排,必要时要主动和项目承包商沟通联系,争取一些卷烟、生活用品供应等商机。

二乡村振兴战略中有商机。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可以看出2022年要加大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力度,全面推动乡村建设。包括乡村道路拓宽、危房改造、新农村建设、民宿文化、乡村旅游、古村落整修、红色基地修复、乡村生态环境整治等投资项目。如火如荼的乡村振兴战略给农村带来曙光,给农民带来希望,给农业带来生机,农村零售户要用心应对,切实从中挖掘商机,要做到随机应变,灵活施策。乡村振兴是国家持续实施的一项大战略,乡村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舞台,乡村消费市场拥有巨大潜力。为此零售户要狠抓服务环节,不断提升零售能力和服务水平,要关注居民消费水平、消费能力和消费习惯变化情况,因势利导引导消费,刺激消费,以过硬商品质量,优质服务满足消费者,吸引消费者,从而促进零售发展。

三促进内需消费中有商机。

当前由于诸多因素影响,整体消费态势不是很旺。国际上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经济外循环不畅。但中国是一个拥有14多亿人口大国,畅通内消费通道,促进经济内循环,激发经济增长点,释放经济活力不仅重要而且必要。为此拉动内需,刺激消费势在必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要实施有效的政策拉动内消费,比如制订三胎补贴政策、扩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提高改善性供应水平,满足人们消费意愿;部分省市通过发放消费券提升消费能力、对民营企业和个体户实施税收优惠政策,增强消费信心等。让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惠民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无疑会有利于促进内需消费水平,拓展无限商机。作为零售户要时刻关注国家政策,要积极从国家政策中挖掘商机,顺应政策调整经营,从而更好地服务消费者。要严把商品尤其是食品质量关,要积极培育卷烟新品,在传统优质、低焦微害新品等品牌方面下功夫,花时间,以卷烟销售吸引人气,推动零售发展。

零售户王倩:我认真浏览这次中央工作会议的有关主要内容,深切感受到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2022年经济工作,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稳”字将是2022年主题词。因此我在经营中也一定要围绕“稳”字做文章,要千方百计地稳住经营规模,稳住客源。一方面要千方百计搞好优质服务,创新经营,以特色吸引顾客;另一方面要广泛动员亲友帮助宣传,主动挖掘商机。卷烟经营方面要做好传统优质品牌经营的基础上,探索细支、爆珠新品销路。在乡村建设、消费升级方面多花精力,确保2022年经营稳中有升,经营纯收入突破15万元。

结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2022年的经济工作确定了任务,明确了目标,部署了政策措施,指明了经济发展方向。巨幅宏图已绘,美丽未来可期,全国人民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在党中央和国务院周围,共创业,同发展。作为零售户要积极行动起来,慧眼识商机,巧手挖商机,相信一定会收获满满!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