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导致生意惨淡的几种因素,避过你就成功了!

2021年09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国文
A+ A

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各种实体店不断涌现,加上互联网电商的冲击,做好一个实体店越来越难。和身边开店的朋友闲聊,经常会听到这样的慨叹:“我的店越来越不景气,都快要开不下去了。”叹息里有不甘,更多的是无奈。很多实体店会把生意惨淡的原因归咎于市场行情不好、经济形势不好或电商冲击。诚然,这些原因也确实存在,整个零售行业面临着线上线下的严峻挑战是不争的事实。然而,在同一环境下,为什么有的店铺却能够做到顾客如云,生意兴隆,而你的却不行?你想没想过自身的因素而导致了生意的不景气?商业的失败,最终的敌人往往不是对手,而恰恰是居安不思危的自己!

不顾消费者利益,目光短浅

我们常见一些店铺在开业初期生意不错,但没过多久就日渐萧条,客流量由高至低。这种现象的出现有产品质量、市场竞争、促销手段等多方面因素,但主要的一条原因就是零售店主对消费者利益不够重视。大部分零售店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不管是谁进店,都只想推自己最想卖的商品。为什么呢?当然是因为只考虑自己的利益,而不顾客消费者的利益,这也是门店目前最严重的误区和症结。零售店面临的经营成本压力比较大,这种只想卖自己最想推销商品的现象有变本加厉之势。更甚者不顾消费者购买商品后的服务保障,售前热情过度,售后态度冷漠。顾客上门退换货时,推三阻四,不考虑快速为顾客解决问题,而把责任推给顾客。这种店主不考虑把顾客做成忠实顾客,只想着从顾客身上赚多少钱。没有服务的意识,更没有服务的精神,因此不能提升店内商品的附加价值。这种目光短浅的做法,只能使店铺生意快速衰退,让顾客敬而远之。

客户经理把脉:随着国内经济实力的提升,消费者对于商品的品质和消费体验也越来越看重,实体店的商业本质也要从单纯的交易过渡到提升服务品质上,来满足消费者精神层面的需求。经营中,要做到顾客利益至上。向顾客介绍商品时,要本着对顾客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地向顾客推荐。不但要说商品的好处,也要把商品的缺点告诉顾客,只有这样才能赢得顾客信任。当顾客选择退换货时,要第一时间进行处理,不要找理由推拖,伤了顾客的心。无忧退换货,不仅可以感动顾客,同时还可以提升店铺的威望和店主的声誉,是一举多得的利好之事。如果为赚取一时的蝇头小利而砸了自己的招牌,是得不偿失的事情,孰轻孰重不言自明。

不考虑顾客需求,盲目跟风

中国人有一个习惯,即喜欢看别人怎么做。近几年行业门店的装修和布局高度“神似”,就是这个原因。某一件产品刚一开始流行,就会出现无数的跟风者。某些人刚开始做生意,就生搬硬套别人的经商方式,一点不考虑自身条件是否适合。只看人家怎么做,不考虑我是谁。只考虑自己想卖什么样的商品,不考虑顾客是谁。只考虑自己,不考虑顾客的感受,忽略和不尊重顾客的真实需求,这种单向式的经营思想,是不能走得更远的。

客户经理把脉:会做生意的人从来不盲目跟风,他们有着敏锐的眼光,善于发现新的事物,善于做从无到有的生意,他们的创新精神为他们带来数不清的财富。每个门店要以商圈的顾客需求为导向!店铺的顾客是谁?他们的消费习惯和购买偏好怎样?顾客每次客单的结构和返店周期是怎样的等等,这些都需要了解,而不是去看别人的店怎么整。老看别人怎么做,自己就怎么做,最后会迷失了自我。别人不可能是你,最了解你的人只能是你自己。说一千道一万,别人的经验和做法,我们不必完完全全照搬照抄或直接套用。看到别人做什么赚钱,就盲目跟风,不判断一下适不适合自己,直接就跟着去做,结果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最终得不偿失,以失败而告终。别人做什么,我们管不了,但我们要想过好自己,那就得学会自我判断和控制。做生意只有自我理解,自我把控,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店铺环境不如意,乱而无序

店铺环境是衡量一个店铺经营的重要指标,它不但影响到顾客的购物心情,同时也会影响店主的销售情绪。顾客总是希望购物的地方干干净净、清清爽爽、亮亮堂堂。而那些经营不景气的店铺,在店铺环境上总有这样或那样不尽人意的地方,令顾客生厌。一是店铺卫生差。一些店铺店内凌乱不堪,污渍尘土到处可见;二是商品摆放凌乱,没有层次感,让顾客选购起来感到头疼;三是店内昏暗、光线不足,“大白天,开黑店”,让顾客精神不振,昏昏欲睡,有种你快要倒闭的错觉。

客户经理把脉: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光临店铺除了满足物质需求以外,更多的是休闲、消遣,从中获得一种精神享受。因此,零售店就要为顾客提供整洁、舒适、富有情调的环境。顾客目之所及的地方,要保持干净清爽,不能有污渍灰尘。细节决定成败,如果你的店铺环境邋里邋遢,不管你店里的商品有多好、服务有专业,也并不会让顾客认可你。换句话说,连最基本的整洁、卫生都做不到,就已经在顾客心里大打折扣了。商品摆放要合理、安全、有层次感,让顾客对商品的种类一目了然、更全面地了解商品,体验商品。商品摆放要根据店铺大小,进行合理规划,既要让顾客感受到商品的丰富多彩,也不要让客人感觉到拥挤不堪;既要让顾客感觉到舒适从容,也不能给顾客稀稀拉拉、寥寥无几的感觉。有价格优势的商品要放在店铺显眼的黄金位置,这样可以吸引顾客。店铺内要充分运用灯光和背景音乐进行补位,为顾客营造一个舒适、优雅的购物环境。

店铺经营不积极,不求上进

做实体经济,要谋局看势。而有些店主却是被动地做个“看天吃饭”的小老板,没有长远规划,没有近期打算,不愿意学习新生事物,无新零售思维,不懂得用互联网工具为自己的店铺服务;无自媒体意识,不会通过自媒体去宣传自己。有句话说得好,“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实体店是实体经济的一个缩影,如果胸无规划,消极经营,不思进取,不求上进,注定要被市场淘汰。

客户经理把脉:不求上进很难在激烈的竞争中发展、壮大。要保持空杯心态,不断学习和接受新生事物。要保持积极上进的劲头,及时关注国家政策和行业的新政策,把握窗口引导期,抓住政策红利,顺势而为。要利用好互联网中的新技术工具和营销平台,吸引附近各种不同身份的顾客关注你的商品和服务。有时候,一些东西道听途说未必能够一下子就分出有无效果,但一些不需要花费太多时间和精力的方法,你都要学会去试一试。通向成功的方法不怕多,但最有效的往往只有一条。你不试,怎么能知道有没有能给自己带来帮助?现在是移动互联网时代,要学会让自己的店铺成为网红店,懂得通过自媒体去宣传自己,引导粉丝线下体验店购物成交,打造自己的互联网思维。

开店做生意都希望能够把生意做大。然而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下,生意越来越难做。要想改变生意惨淡的状况,就要做到用心经营、用脑做事。用心经营,就要心存感恩,带着感情与顾客沟通;用脑做事,就要想想如何做出特色、做出乐趣,做出与顾客的感情。只有这样,才会得到顾客的认可,你才能够在零售经营中杀出一条血路,把自己的生意做大做强。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