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暴雨洪涝天气下,给零售经营的三点建议

2021年08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一般每年7-8月份,全国大部分地区都会进入梅雨汛期,特别是长江流域及黄淮地带,暴雨不断,洪水滔滔,给当地居民带来不便甚至造成生命财产损失。然而今年天气似乎特别恶劣,极端暴雨天气持续不断。据报道7月中下旬河南省遭遇千年一遇特大暴雨,地铁被淹,房屋倒塌,车辆浸泡,农田被毁,并致302人遇难,50人失踪,经估计济损失高达1142.69亿元。另外除了河南外,近期北京、安徽、湖北、浙江、广东等省市亦遭暴雨天气袭击,给各地造成不同程度影响。

尽管天灾无法避免,但是面对无情的天灾各行各业都必须高度重视,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尽可能地将损失减少到最低。以零售经营业为例,暴雨洪涝天气下应该注意些什么呢?下面给出几点建议,希望引起广大同行的重视和关注,以期做好暴雨恶劣天气下的零售经营。

建议一:保持高度警戒,不抱侥幸心理

进入汛期后,作为零售户要始终提高思想认识,保持高度警戒,绝不抱任何侥幸心理。建议每天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及时了解气象动态。对预报的暴雨天气宁可信其有,不可误判其无。

据了解,一些年龄偏大的零售户时常对天气预报的预测持怀疑态度。天气预报是根据气象资料和云层动态分析等对天气状况的一种提前预判,它是概率统计的结果,虽无法达到百分百的准确,但准确率非常大。特别是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仪器性能的逐步完善,分析能力的日益提升,天气预报准确率不断提高,零售户要相信科学,排除个人主观臆想。

零售户在听到有暴雨洪涝等恶劣天气预报后,要快速制订应对措施。如门前屋后水沟要及时疏通清理,库房该加固的要尽快加固,重要商品、物资、设备该转移的要快速转移,同时要保持通讯畅通。特别是地处低矮、河道旁的零售户要时刻保持警惕,建议提前做好应急预案,下雨期间晚上不要住在店内。只有保持高度警戒,排除侥幸,才能确保安全。

零售户孙可望:今年对零售户来说真的太难了,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完全停止,对零售造成一定冲击;另一方面近期恶劣天气令人恐怖,特别是7月份河南遭到千年一遇暴雨给当地许多零售户造成巨大损失。我想尽管天灾无法改变,但我们零售户一定要吸起经验教训,尤其预防是第一要务。这段时间我天天收看天气预报,不仅看本省还看周边省市的,同时更要看本地市县的,综合分析判断,做好提前防范,确保经营安全。如8月10-12号本地持续急暴雨,地面积水很深,庆幸我提前做了转移,最终没造成什么损失。

建议二:保持灵活经营,确保安全第一

首先要合理进货。一般说来暴雨天气会持续一段时间,恶劣天气下交通可能中断,行人出走不便,这段时间生意市场并不活跃。因此零售户要做好合理分析,切忌盲目备货,非理性储货,这是灵活经营确保安全的前提。有的零售户可能会错误认为多存货可以保持汛期正常经营,因此卯劲进购。如囤积大量卷烟、饮料、食品类。其实这是不对的,汛期消费受限,过多存货不仅易造成积压增加保管难度,还可能被水淹造成经济损失。例如前期河南有一白酒经销商贷款200多万元库存的白酒近乎全被洪水冲走了,其情其景令人疼心不已,哭天喊地也没用!

0df3d7ca7bcb0a4616f0d08a72092e2c6a60af22.jpg

其次科学保管货。梅雨期间对商店库存的商品要科学保管,特别是卷烟一定要放到高处,保持阴凉通风干燥,防止受潮霉变导致损失。对于一些食品饮料等商量,要定期检查,防止挤压变形及受潮变质。其它一些库存商品都要小心谨慎,做好安全防范。暴雨洪涝期的商品保管与正常时期的保管肯定有区别,要有预见性、针对性、防备性和有效性,切不可疏忽大意,不可随便任性,仓促应付。

再者要谨慎送货。暴雨洪涝期间零售户有时难免要给顾客送货,这就需要谨慎有加了。现在零售经营竞争异常激烈,为了更好争夺客源,作为零售户不给顾客送货肯定不行,但暴雨天气期间送货则必须切实做到安全至上,坚决防止凭经验、凭感觉、凭印象的简单做法,而要做到小心谨慎,确保安全万无一失。尽量选择雨停时间段,走宽敞大道,临行前对车辆做好安全检查,特别是轮胎、车刹等重要部件要重点检查。宁可麻烦在先,不留隐患于后。对于路途遥远不便送货的要与顾客及时沟通,冷静商讨,争取理解,做好安排,这其实也是灵活经营的重要体现。

零售户周海涛:暴雨洪涝天气下,对零售户而言,首先要做到头脑活络,确保安全第一。俗话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保证商家人身与商品安全胜过一切。为此每年梅雨期间,我告诫自己要慎之又慎,做好周密思考,精心谋划,无论在进货,还是在保管货及送货方面都要慎重对待,确保安全。近两年来在暴雨期,我周边同行先后发生多起经营事故,场面惨烈,损失巨大,教训深刻,我时刻牢记于心,努力为自己经营筑牢安全屏障。

建议三:遇事沉着冷静,积累自救知识

总的来说,由于受诸多因素影响和干扰,尤其是许多地方环境保护意识薄弱,生态意识淡化,工业污染加剧,废气、废水、废渣人为随意排放;过度开发矿产资源,乱挖山场滥伐森林,破坏植被,造成自然环境有严重恶化趋势,导致全球气候变暖,天气恶劣无常。地震、洪水、泥石头、桥梁断裂、公路凹陷等突发事件时有发生。俗话说“人算不如天算”,指的是意外事故难以避免,随时可能发生。

作为零售户不能以老眼光看新问题,总认为意外与自己无关而高高挂起。实际上现在社会零售户要有树立忧患意识,强化居安思危心态。尽管意外随时可能发生,但有的意外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对意外束手无策,惊恐慌乱,无力应付。因此零售户平时要加强学习,提升心理素养,做到遇事沉着冷静;同时要积累自救知识。比如要积极开展地震逃生、火灾救生、洪水自救、交通避险、歹徒搏斗等情景模拟演练,掌握自救要点,逃生关键,求助方法。如学会灭火器正确使用方法,配备救生衣等装备,熟记火警等救助号码;再者要加强自身体能锻炼。这些无疑有利于做好暴雨洪涝天气下的零售经营,一旦真的遇到意外,可以最大程度自救,降低损失。

零售户程满荣:我的超市是位于偏僻山区,超市门前就是一条大河。前年遇暴雨期间河水急涨,对超市安全会产生影响。近两年我一方面投入资金加巩固了超市前河坝,并把一层超市地坪升高了1米,另一方面自主学习自救知识,配备了救生衣设备,心里踏实多了。下一步准备把超市临河一侧一层墙面撤除,基脚再加钢筋巩固,确保安全。

总之,天灾人祸难以避免,但主观重视与重视结果完全不一样。面对暴雨洪涝天气下,只要零售户思想高度重视,强化安全意识,经营一定会达到预期,甚至会收获满满。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