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2020年中国城市GDP排名30强出炉

2021年04月09日 来源:零售生意经
A+ A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汇总整理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包括州、地区、盟,港澳台未计入,下文皆以城市统称)的经济数据,并得出“2020年城市GDP百强榜”。

  统计发现:

  ● 万亿城市增至23个,苏州成为第6个突破2万亿的城市,东莞离万亿俱乐部一步之遥,东莞之后即为山东烟台与江苏常州,去年GDP为7800多亿。

  ● TOP10城市中,南京超过天津首次跻身前十,杭州超过武汉前进一名。

  ● 百强名单变化不大,云南曲靖、福建龙岩、四川宜宾3个城市新进,其中曲靖在百强城市中增速第一,达到6.6%;上升名次也最多,前进了12名。

  ● 退出百强榜的则是河南焦作,以及内蒙古的呼和浩特和包头。焦作GDP同比大幅下降20.6%,从2019年的96位跌至2020年的135位,骤降39名。

  ● 区域经济日益展现出抱团对垒的阵势,23个万亿GDP城市中,8城属于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9市中有8个进入百强榜。

  ● 中西部城市复苏势头明显,沿海地区受外贸影响较大;与2019年相比,贵州、云南无城市名次下跌,湖南仅张家界下降一位。

  ● 逾九成城市增速为正,浙江舟山领跑全国,2020年GDP增长12.0%。延续2019年态势,经济增速20强城市中有一半左右来自广西、云南。

  这些城市消费花在哪里了?

  综合来看,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6397元,增长5.1%,占人均消费支出比重最大,为30.2%,该领域消费支出也是同比增长最快的;其次是居住,2020年人均居住消费支出5215元,增长3.2%,占人均消费支出比重24.6%;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同比降最多,降幅达19.1%。

  各省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及构成如何?

  天津数据显示,食品烟酒消费8516元,下降5.2%,占人均消费支出比重29.9%;其次,居住消费7035元,增长1.3%,占人均消费支出比重24.7%;教育文化娱乐消费2254元,下降37.1%,同样降幅最大。

  四川数据显示,受居家时间增多及食品价格上涨影响,全年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7026元,增长8.7%,受疫情影响,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较上年下降最多,降幅达9.0%。

  广东数据显示,按消费类别分,八大类消费支出呈现“2升1平5降”态势。其中,食品和居住消费分别增长2.8%和5.5%,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与上年基本持平,教育文化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衣着、医疗保健、交通通信消费分别下降24.7%、14.4%、12.4%、5.2%和0.7%。

  展望2021年,商务部明确,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着力打通堵点,补齐短板,全面促进消费,健全现代流通体系,切实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重点从提升传统消费能级、加快培育新型消费、优化消费升级平台、健全现代流通体系等四方面发力。

  那么,2021年,你打算把钱花哪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